[上台的技術-草稿]沒有構想怎麼辦?

這個章節我們都在教構思及發想,不論用是便利貼或是心智圖,這些工具都是幫助我們發想的工具。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如果您的頭腦裡 … 沒有什麼好的構想?那該怎麼辦?

這也是學員 Benson 在下課時來問我的問題。他是公司挑選出來的內部講師,公司希望他談一下時間管理這個主題,未來在台上跟同仁們分享。雖然時間管理並不是太複雜的觀念,可是真的要把它轉化成一個課程或簡報 … 一時之間也不曉得從何著手,他在構想階段才貼了幾張便利貼,就卡住了 … 因此跑來問我,當腦子裡沒什麼構想時,該怎麼作?

 

答案其實很簡單:「沒構想?那就去參考別人的啊?」每次我遇到沒有構想時,最常作的三件事就是:看書、找投影片、聽演講。以下分別跟大家分享這三個方法:

方法一:看書

書上會有很多系統化的知識,是規劃構想時的最佳來源。書不一定要仔細閱讀,反而建議是快速且大量瀏覽,在瀏覽的過程中 … 心裡就會浮現一些想法或 idea ,記得把它記錄下來,然後轉化成便利貼或是心智圖。

書可以買也可以借,但是最好不要只看一本,而是集中一個主題參考多本書籍。因為每一本書可能會有不同的觀點,對每個人刺激點也會不一樣,如果可以多參考幾本書,那麼觀點會更加全面而完整。

Benson 聽了建議後:馬上到附近的圖書館去找了幾本時間管理相關的書,自己也買了一、二本評價不錯推薦書。透過快速翻閱的過程,他更清楚了時間管理的相關理論及作法,也看到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是如何進行時間記錄/預留完整時間,以及定期工作檢討的方法。有些是他之前作過的,也有些是他還不知道的方法。閱遠的過程對他開始有一些啟發,他也慢慢的多貼了幾張構思便利貼 …。

 

方法二:找投影片

激發構想的另一個方法,是直接找一下別人做好的投影片,每一份投影片,代表的就是一個課程、一場簡報、或是一個演講,在看投影片的過程中,可以知道其它人是如何規劃類似主題。只要看過 10 ~20 份投影片,您很快的就會發現大部投影片都會提到一些共同觀點,這些也是激發您創意的來源之一。

請注意,我並不是建議您抄襲別人的投影片!雖然您會發現許多投影片抄來抄去,但我希望看投影片只是刺激您不同的創意,而不是從零開始構思。有一句話說:「不要從頭發明一個輪子」。參考別人的作品並沒有什麼錯,透過這樣的過程累積想法,從已有的基礎之上加入自己的創意,這樣才能不斷越來越進步,也會有更好的效果。

Benson 聽完建議後,馬上去 google 一下「時間管理 filetype:ppt」這個關鍵字(表示只找投影片檔),總共可以找到 79,100 跟時間管理相關個相關的 PPT 檔案,他大致看了20 ~ 30 個檔案後,發現許多人常談到的主題有:時間管理矩陣、浪費時間原因、如何要事先作 … 等方法,這些觀念雖然他之前也知道,但是並沒有系統化的把它整理出來。透過參考其它人的投影片檔,他心裡面對接下來的上台內容規劃有了更清晰的藍圖,激發的構想也快把牆上的便利貼填滿了。

 

方法三:聽演講

感謝網路技術的發達,如果您的主題不太冷門,是有機會在網路上找到各種類似的簡報/課程/或演講的影片。透過觀摩其它人上台的樣子,您不止可以看到內容,更可以看到別人是如何展現的,這樣的刺激會更很直接而有效。

再次強調,參考不等於要您抄襲!!您不需要變成其它人,而是想辦法展現更好的自己!在別人己有的基礎上,加入您個人的經驗及特色,除了原則及道理外,您自己的看法是什麼?有什麼樣類似的經驗嗎?有遇過什麼故事或例子嗎?如何結合自己的特色,讓這個主題改進的更好呢?在準備階段您應該大量的吸收,但更應該融合自己的經驗,架構嚴謹又有個人個人特色,才是您應該在上台表現時追求的目標。

 

回到 Benson 的例子:他在網路上搜尋到幾份時間管理的影片,其中一份是 Randy Pausch 教授的時間管理演講,Benson 才發現,原來時間管理也可以講的這麼有趣,而且演講裡所提到的方法:如多螢幕工作、email 處理原則、找出個人效率時間 … 都是很務實而有用的方法。Benson 一面看,一面心裡也在思考 … 自己平常在工作及專案管理上,有利用那些有效率的工具 … 可以跟同仁們分享呢?一面看 … 一面有許多的 idea 又在腦子裡浮現出來 ….。

 

透過上述三個方法:看書、找投影片、聽演講。原本說腦子裡沒什麼構想的 Benson,想法多到快要爆炸!還好透過便利貼法,把這些構思寫下來,進行視覺化及分門別類,並找出其中的結構及次序。他一面找資料,一面慢慢整理,整個過程中花了不少時間,但是這些花的時間都看的到成效!最棒的事情是:整個準備的過程中,不僅只是在構思上台的內容,自己也對整個時間管理相關主題,有了更完整的思考及學習。有了這樣充份準備,在正式上台時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並得到台下聽眾及長官們異口同聲的讚美。

 

Benson 最後笑著告訴我:「我真不敢相信 … 這些方法並不難,為什麼我之前會想不到呢?還覺得自己腦袋是空空的,什麼都想不出來!」。是啊 … 方法一直都不難,難的只是動手執行!只要花時間動手去作,您會發現 … 您構想的文思泉湧,絕對超過您想像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