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點燃您的上台熱情

有時候會看到某些上台的講者或簡報者,他們掌握了紮實的專業,口語表達也十分流利,也知道如何使用一些上台的技術,如:開場、互動、案例故事…等。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內容說明的也十分清楚,投影片及其它視覺輔助也作的不錯。在看以無懈可擊的呈現下,卻總是感覺少了一點什麼東西 。站在我眼前簡報的 Terry,就有這樣的問題。

Terry的外型高大,台風穩健,已經是知名科技集團的內部講師,經常有機會站上講台,教導同仁一些專業課程,上台經驗豐富的他,台風很不錯,表達也非常專業。但坐在台下擔任教練的我,總是覺得怪怪的,感覺他似乎還少了一些東西…。

在簡報演練結束後,Terry 問了我的意見。我靜靜的思考了一下,有個聲音從心裡出現:原來他缺少的是-熱情!!

是的,如果只看技術及專業層面,他已經可以作的面面俱到。但是可能由於經常上台,他已經把一切變的公式化,上台對他而言已經過於輕鬆。他雖然表現專業,但卻平淡而冷陌。因此感覺起來雖然專業,但卻沒有辦法令人感動,這才是Terry 現在最大的問題。

「難到每次上台,都一定要很 High ?才叫有熱情嗎?」Terry 似乎有點不服氣的,反問我這個問題。

「熱情不是 High,那是一種全心投入,燃燒自己,進而感染別人的狀態」,我試著解釋。當然,我再怎麼說,也很難真的用言語說明什麼叫熱情,更難以用文字表述出來。雖然熱情可能看不到,但觀眾卻能清楚的感受到。雖然不容易解釋,但我心中倒是有許多上台充滿熱情的例子。

TED講者 ,也是知名指揮家 BenjaminZander ,在談音樂與熱情的演講時,並沒有教大家太多古典樂的專業知識。只是全心投入,帶領觀眾體驗古典樂的美好。在過程中還說了一句令人動容的話:「除非現場每個人… 都能熱愛並欣賞古典樂,否則我絕不罷手!」這種態度,就叫作熱情!!

台大電機系教授,也是創新教學及翻轉教室的推動者:葉丙成老師。為了幫助其它的老師們也能學會這些創新的教學手法,並點燃更多老師們的教學熱情。經常四處巡迴演講,即使熬夜製作投影片,在睡不到2個小時的狀況下。隔天還是拿起提神飲料的一飲而盡,依然站上舞台,火力四射的分享他的教學經驗。這種精神,就叫作熱情。

知名企管顧問,也是暢銷書作家謝文憲老師。雖然己經上台超過10年,時數累計超過 8000 小時。但是每一次站上台,依然活力充沛,影響力十足,每一次都讓台下的觀眾們又哭又笑,充滿感動。他曾說過:要把把每一次上台,當作第一次上台般盡心,也當作最後一次上台般盡力。這種全心投入與用心,就叫作熱情。

回想我自己,在每一次站上台之前,總是紮實而認真的準備。從聽眾的需求開始出發,用便利貼組織自己的想法,再轉化成一張張易理解的投影片。然後思考開場、構思內容呈現、設計與觀眾交流的精彩元素,再一遍遍的進行事前演練,記住每一個流程及投影片。有很多朋友經常問我:「您都已經這麼有經驗了,為了一次上台,還花這麼多的時間準備,值得嗎?」

說實在的,我無法以時間的投入,來回答值不值得。我心裡總是有一個聲音:「我無法接受平庸而無效的上台表現!」。如果可以在上台的過程中,能透過我的努力及呈現,讓台下的觀眾有了一些不同的改變,我願意投注更多時間跟精力,來促成這些改變!而且在整個過程中,既使花再多時間,再努力準備,我也甘之如飴,並樂在其中。當我充份準備後,我總是迫不急待的想上台,對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 我想這樣的態度,也許就叫「熱情」吧?!

聽了這些話之後,Terry 似乎有些似懂非懂的體會。希望他能夠理解,專業可以學習,技巧可以練習,但唯有熱情,才能把專業、技巧,以及您自己的內心融合在一起。唯有如此,您所展現技巧才能完美的與內容融合,不止表現的更精彩,也更能感動觀眾的心。也唯有如此,您才能從優秀到傑出,變成一個更好的上台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