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享受香煙,還是被煙癮折磨(下集)

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有人說「說真的,戒煙不難!我每天都可以戒20幾次!只要沒抽煙,就是戒煙是吧?!」 這當然是一句風涼話,但也點出了戒煙的挑戰。

當初煙癮最重的時候,我1天接近2包,而且只喜歡抽三五或長壽,那種很淡的 3mg 或 1mg 的煙,根本不屑一顧。這樣重的煙癮,也讓我備受折磨! 我曾經戒煙 3 次(超過1年以上不抽煙,才算一次),但是後來又被香煙控制,一直到最後一次,才成功戒除到現在!所以,什麼戒煙方法我都試過了。也許以下的這些心得,可以幫助你評估適當的方法,最終幫你成功戒除尼古丁的控制。

其實每個吸煙者,都曾經有想要戒煙的念頭。相信我!當自己咳嗽越來越頻繁,甚至有一天胸部有點悶、有點痛時,每個吸煙者都會想:「我是不是少抽一點?或是趁這個機會戒掉了?」 但是當喉嚨不痛、或是咳嗽比較好之後,尼古丁蟲就開始咬你的大腦,要你再補充一點尼古丁給他當食物了(再次補充專業名辭:煙癮因為大腦內的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 -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s 的作用機制,我們只是用比較擬人化的名辭,把它們想成一堆蟲,叫尼古丁蟲。)然後你就不由自主的,點燃了一根香煙,等到尼古丁進到你的身體中,尼古丁蟲吃飽後 … 他就不會咬你了。然後你就有平靜放鬆的感覺 … 回復到一般人的樣子! 這句話最可笑的就是:吸煙者必需要吸煙,才能回復到一般人的樣子!!

一般人因為沒有尼古丁蟲的問題,不會受到煙癮的折磨,所以隨時都保持常態。而吸煙者因為大腦裡面尼古丁蟲每一陣子就會出來咬一下,所以常會有煙癮上來,需要抽煙來讓自己恢復正常。而戒煙的過程,就是想辦法讓體內的尼古丁蟲消失,或是讓他對我們的影響降到最低。 我一直強調尼古丁蟲這件事,是因為抽煙不是一種「習慣」,而是一種「癮」,很多的時候,不是你自主控制,而是煙癮在趨動你的行為。但任何一種「癮」,都可以找辦法戒除,既然只要清除尼古丁蟲-也就是尼古丁受體,煙癮就不會再犯。

那常見的有以下幾個方法(我都試過) 1.意志力法 2.尼古丁口香糖 3.戒煙藥 4.無尼古丁香煙替代法 接下來一一分析。

 

意志力法

我還蠻常聽多人說「我抽完最後一根煙後,就決定不抽了!然後就戒煙成功了!」,聽到這種說法我都好羡慕啊!除了羡慕他們意志力堅決外,也羡慕他們似乎沒什麼受煙癮的折磨。 我試過幾次意志力法戒煙,最大的問題是腦中尼古丁蟲開始發作時,嘴巴及舌頭就會開始癢,那種癢 … 很難形容,真的是很像有蟲在咬。然後心裡就會一直想要抽一根煙、想要抽一根煙。

這樣的感覺會一直在,每天心裡都想要「抽一根煙」、「抽一根煙」,基本上到了影響工作、影響精神集中的狀況。(您看看,煙癮一犯,人都變的不正常了。需要吸煙來讓人維持正常!) 其實真的要幾天不抽煙,對煙癮重的人還是做的到。但是只要意志力不堅決,破功抽了一支,馬上就又恢復原狀了。所以意志力法,當初我實驗失敗!

 

尼古丁口香糖

整篇文章看下來,你應該會發現,會犯煙癮是因為尼古丁蟲(尼古丁受體)需要尼古丁,所以身體才會發出吸煙的訊號。而尼古丁口香糖,就是透過吃口香糖的方式,來讓身體吸收尼古丁。讓腦內的尼古丁蟲吃飽,就不大會出來作怪了。而透過嘴巴咀嚼的動作,也緩解嘴巴癢的動作。看起來應該不錯! 當初試了幾次,雖然煙癮上來時,有緩解的效果。但是心裡還是時常有想吸煙的念頭,只是嘴巴沒那麼癢,但是想吸煙的感覺一直存在。不過至少不會到影響工作的狀態,所以尼古丁口香糖還是有一點效果。

但是,仍然會需要配合意志力法。如果一旦忍受不住,又吸一根煙 … 那就又失敗了! 第一次戒煙時,我透過尼古丁口香糖 + 零食,曾經戒了超過1年以上。但是那時人還在工地,身邊吸煙誘惑不少。有一次破功後,就又開始抽了!真是 …!(尼古丁是強烈成癮的物質啊!)。

 

戒煙藥法

比尼古丁口香糖厲害的是:新的戒煙藥,比尼古丁更猛,他會直接堵住尼古丁蟲的嘴!(專業說法:比尼古丁對尼古丁受體有更強的親合性!),讓尼古丁蟲沒有機會咬大腦,發出煙癮的需求訊號。白話的說:只要吃了新型戒煙藥,就不會有煙癮上來了!!然後一陣子之後,尼古丁蟲太久沒食物會,自然就會餓死(尼古丁受體萎縮),之後就不會再受到煙癮磨,變成正常人了!! 這個是處方藥物,必需要去看戒煙門診才拿的到藥。記得是要吃 4 個禮拜。

當初有看到一位網路大神,透過這種方法成功戒煙,我馬上跟進試試看。結果 … 對我似乎沒效。就還是會持續有想抽煙的念頭!一樣會有煙癮及戒斷的不舒服感!也可能是那時正在寫 Joomla 的書,寫作時抽煙的念頭更強烈。(還好在寫上台的技術時,已經戒煙了!不然一定抽到亂七八糟,而那時寶貝們已經出生了,我很難想像如果我還在吸煙,影響他們會是什麼畫面!! 結論是:對很多人有效,對我似乎沒效。但絕對值得一試!!

 

無尼古丁香煙法

這個方法最後讓我戒煙成功!有趣的是:他是透過欺騙自己及尼古丁蟲,來達成戒煙的效果。只是這種無尼古丁煙,台灣禁售!買不到了! 只要煙癮一上來,不需要忍耐,馬上點燃一根無尼古丁香煙,開始正常的吸煙動作,煙癮也會暫時得到緩解。重點是:剛才的動作,並沒有吸收到任何尼古丁!!因為這種無尼古丁香煙,不是煙葉作的,所以不會讓身體吸收到尼古丁。等到一陣子煙癮再犯,再正常抽無尼古丁煙,就這樣持續一直做。只是把正常煙換成無尼古丁煙。 有趣的是:抽煙的動作真的能騙大腦,滿足煙癮的問題。而體內的尼古丁蟲也會被騙,以為尼古丁進來了,但是實際上尼古丁並沒有進入身體。

經過幾天(大概1~2週)之後,尼古丁蟲一直沒吃到尼古丁,自然就越來越萎縮(我用萎縮,而不是消失。這個後面會提到!),煙癮的症狀也就越來越小,一直到消失! 這個方法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如果在戒煙成功後的某一天,你突然因為心煩、或工作壓力太大、或是任何原因煙癮又上來了!這時不用忍耐,再拿起無尼古丁香煙抽一下,馬上就會過了這個關卡!(切記,絕對不可以再抽有尼古丁的香煙,即使是電子煙都不行) 用無尼古丁香煙欺騙大腦及尼古丁蟲的方法,對我有效。

我在使用這個方法戒煙的過程,沒有經歷太多的意志力考驗,反正想抽就抽,只是這個煙味道比較差,但是抽了幾天後,身體殘留的尼古丁逐漸排除,我也越來越沒有煙癮的症狀,就這樣戒除了長達 20 年的煙癮。 (註:因為煙酒專賣的問題,後來無尼古丁香煙就禁售了!也許你在網路或翻牆可以找找)

 

小結

如果你問我!戒煙後的感覺怎麼樣? 可以這麼說:不受香煙控制的感覺,真好!! 戒煙之後,我可以專心寫作、專心打字,不需要一陣子就起來抽煙!中斷思考的流程!我可以專心搭車,不需要一下車,就一定要抽一根煙解癮(更不要說機場可怕的吸煙室!)。我可以專心上課,不需要下課時匆匆忙忙,只為了多吸一根煙! 重點中的重點:我的身體不會有吸煙後的臭味,我可以安心的抱著親愛的寶貝!跟我親愛的老婆!

至於身體健康、比較不會喘、節省金錢 … 那些都不用我再講吧。 我可以不依賴香煙,變成一個正常人!! 說實話,在打這些文章時,腦中殘存的尼古丁蟲似乎又收到呼喚,打算想起來蠢蠢作動!一絲絲過去煙癮的感覺,以乎又讓舌頭開始癢起來了。但是我現在早已足夠堅強,揮別香煙的控制。因為成為一個自由人,自在的呼吸新鮮空氣,感覺真的很好啊! 也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您一些方法跟勇氣,帶您一起揮別尼古丁蟲的控制,邁向無煙的新人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