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過去,展望未來:民國100年的第一天

先前曾寫過一篇文章 Do the right thing,希望每一年都可以自我檢視,自己是否達成足以寫在人生履歷表上的成就或是經驗。因為有時候看起來雖然忙碌,但所留下的工作足跡卻只是不斷的重覆(例如:在某個崗位上工作10年,但每年所重復的都是第一年學習到的事)。這樣的想法一方面是要求自己每年不斷成長,一方面也希望自己集中精力在關鍵的目標上(足以寫在人生的履歷表)。

有趣的是:今年我噗浪(Plurk)用很凶(按此加入我的Plurk),真的把它當成生活日記來用。網路上也有人寫了一個噗浪備份程式(原作者網站),這表示您可以將去年一整年的 Po 存成一個檔案,看看自己一整年完成了什麼事情,噗浪真是生活記錄的好工具啊!(叫我每天晚上寫日記是不可能啦,但是隨手記下的噗,卻成為最好的生活記錄。讚!)

只是我失望的發現,在2010年我並沒有完成什麼重要的人生履歷或里程碑…..

雖然看起來每天、每週、每月都很充實, 在各地上課, 在大陸出差工作當顧問, 回學校讀書,也去了幾趟花蓮、玉里,還有日本仙台 …. 但仔細思考,這些事情都跟2009年的檢討差不多,這表示一整年雖然很忙,但是成長或突破卻不是很多。我努力的回想(並且參考 Plurk 的記錄),自己完成了那些事….值得寫在人生履歷上啊…也許是下面這幾件:

1.跨入醫學簡報: 這完全沒在計劃內,從年初開始幫台中榮總的醫生們上課,一開始的惶恐(隔行如隔山啊…台下又都是醫生們),到獲得好評,一個課接一個課的開(內科、外科、全院課程、大堂授課技巧…),教過的醫生、護理人員及院內行政人員應該有 400 人次以上吧(最多單場授課超過百名醫生)。其間也去了青光眼醫學會對眼科醫師及主任們演講醫學簡報巧,並到了中國醫藥學院教導簡報及授課技巧,成大醫學院熱蘭遮計劃也邀了一場。一直到年底時看到台中榮總的醫生們所作的簡報實戰演練….進步真大啊! 也因為今年跟醫院建立的良好關係,在我母親生病時幫了難以言喻的大忙。因此把它記錄在第一筆!

2.企業持續授課:一如往年,今年還是在很多知名企業擔任企管顧問或訓練講師,教授一些核心課程,包含 NOKIA (連續二年,今年上創意提案&提案簡報演練)、東元電機(連續三年,今年為內部簡報課程)、德商 R&S、三菱汽車、聯詠電子、德昌營造、工研院、巨匠電腦、WBSA、全漢企業、貝萊德基金、兆豐銀行、法國巴黎人壽、台灣應用軟體 ….等,課程主要集中在4大部份:專業簡報技巧、內部講師培訓、心智圖快速應用、創新企劃力,全年度的滿意度都維持在 100%,滿意分數都在 4.7~4.9 之間。雖然還是很用心準備每一場課程(每次都還會重新規劃及調整),只是這早已是我日常的工作,重點在維持高度的授課品質及課後滿意度,反而不容易有太多突破性的成長(對自己而言),2010年沒有開任何公開班(許多人來信詢問,可能 2011 會開)。十分感謝客戶們及管顧公司伙伴們的支持及照顧。

3. 大陸顧問案:今年從年初到年底,與果子創新的好伙伴們一起到大陸出差了好多次,北京、上海、福州、廈門、武夷山、福鼎 …. 都有我們擔任顧問及上課的足跡。這是接續 2009 的專案,雖然精彩 …. 但也是 2009 年就創造的,今年還是維持&持續執行。以履歷的觀點,這在去年就己寫下了,所以並不算今年的創新。

4. 學校課業:今年從博一升為博二,雖然課不多,但每門課的 Loading 都蠻重的。只是我也很清楚真正的重點在 Paper 的產出,但是今年雖然有投了2篇 TSSCI 個案論文,但卻未獲評審青睞。而另一篇 Delphi 的 CMS 論文也只完成了一半,這實在是新的一年應該努力的目標。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底終於確定了指導教授,至少是好事一椿。

上述4大項就是在2010年花費最多時間所作的事情,當然1年365天,當然還有許多事情發生(譬如說許多學校及機構的演講邀約),但上面這些事情可以說是我生活上的重心。只是花了這麼多時間,我並不覺得 2010 年有達成什麼突破性或創新性的成就(或成果),許多都是維持先前專案。希望自己可以在民國 100年(2011)除了維持過去的工作成果外,可以更加快腳步,有更創新及值得寫在履歷表上的成就。我最想完成的目標是:

1. 創新一個電子商務網站:這件事情已經放2年了。因為怕自己沒時間專注投入,所以一直啟動去執行。原先很創新的構想,甚至都在市場上看到類似的服務了。我希望今年就可以開始推動心裡想作的電子商務案,最好是可以跟好伙伴 or 好兄弟姐妹一起執行,至少在推動後可有人專心看管,才可以讓網站逐漸步入正軌。長期目標….當然是上市上櫃…或是被高價併購囉(我好像想太遠了….^_^)

2. 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年底我就博三了,希望那時已經通過資格考,並且至少通過1篇 i 級論文(SCI, SSCI, TSSCI),這樣就可以順利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不過這表示我可能要花一些時間在論文的寫作上,而年初的第一次資格考也要充份準備。為我加油吧!

3. 協助知名企業作好訓練:希望自己能將手邊的課程規劃的更棒,教的更好,協助更多的企業學員能有更好的學習。這個部份我並不求多,但求質精而有收獲,除了簡報技巧課程外,可以增加內部講師培訓(TTT)、心智圖快速應用、創意企劃及提案力….等3個課程的教授。當然學員的收獲及滿意度,也希望能持續追求更好!

4.果子創新越來越好:身為果子創新的一份子,我當然希望公司可以越來越好。我們去年在二岸三地談了不少案子,但是有許多案子都需要時間的經營。希望民國100年公司可以更有收獲,越來越好。

5.簡報技巧文章的媒體曝光:這幾年專心寫了一些簡報技巧的文章,希望今年能有機會作一個整理,讓這些文章可以有系統的在公開的報章雜誌或媒體曝光。也讓更多人知道如何作好簡報。

這五件事是我今年最想達成的 5 個目標,事實上我每年都會為自己未來(不一定是1年內,有的可能是 5~10年)重新整理我最想完成的50個目標。我當然知道不是寫下來就會完成,但是我也知道,如果連自己想達成的目標都懶的寫下(或是不敢寫下,或是從來沒有想過),又怎麼會有機會完成呢?

為我自己加油!也祝福朋友們都能清楚目標,心想事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