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享受香煙,還是被煙癮折磨 (上)

想像以下的場景,我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感覺自在又放鬆。只要你願意接受以下的約定:

約定內容如下:接下來的每一天,你必需每一個小時停下來5分鐘,進行一個冥想膜拜的儀式。儀式很簡單,只要點一柱香,然後吐氣吸氣就行。結束之後,你就可以回去做你原來的工作。我的保証是:只要你願意這麼做,你會感覺自在又放鬆。

對了,你還要答應以下3個約定:

1.每一天,從起床到睡著,只要你醒著這段期間,每1小時都要做一次這個儀式,不能中斷!1年 365 天,連續 10 年都要這麼做。我的保証是:只要你願意這麼做,你會感覺自在又放鬆。

2.對了,買香的錢你要自己付。每天大概是 100 元,1個月 3000, 1年 36000。10年合計 36萬。我的保証是:只要你願意這麼做,你會感覺自在又放鬆。

3.還有一件事我要先提醒,因為燃燒的香,富含 PM 2.5,所以這個冥想膜拜儀式也許會讓你早死或得肺癌。

但沒關係,我的保証是:只要你願意這麼做,你會感覺自在又放鬆。 請問,你願意接受以下的約定嗎? 如果你很認真的看了以上這段話,你一定會覺得:只有不正常的人才會接受這個鳥約定吧?規定一堆,還強制每個小時一定要中斷去進行儀式,還要自己花錢,不小心還會早死。這樣的規定執行下來,應該會變的更焦慮受限,而不是更放鬆自在。 應該沒有一個正常人會接受這種約定吧?您確定? 很不幸的,我就曾經被捆綁在這樣的約定中,而且還逃離不開。

對了,上面的約定內容我故意少打了一個字,每個小時要點燃的,不是一柱「香」,而是一根一根的「香煙」! 你覺得這樣的形容不夠精準?有點誇張?那你一定不是癮君子,不曉得重度吸煙者的生活。 我曾經是重度吸煙者,長達 20 年!記得有一次看到煙癮的問卷測試,印象很深的有幾個問題:

1.早上起床,多久之後你會點燃第一根煙?(a. 5分鐘 b.30分鐘 c.1小時)

2.如果約會地點在禁煙的餐廳,你會不會因此焦慮?(a. 會 b.不會)

3.你會不會中斷手邊的工作,特別去外面吸一根煙?(a. 會 b.不會)

4.你會不會為了多抽一根煙,而延後睡眠的時間?(a.會 b.不會)

不止上面的問題,而是在煙癮測試的每一項測試,我都拿到最高等級!(這好像不是什麼很光榮的事)。這麼說好了,起床 5 分鐘之內,我會點一根煙、喝咖啡時我會點一根煙、開車時我會點一根煙、上班時間每一陣子,我會出去外面抽一根煙。一直到晚上要睡覺時,我會為了多抽一根煙,而再晚睡一點點。 更誇張的是:當我開始成為講師,我會為了抽煙,而延長下課時間。因為許多訓練教室的吸煙區,都非常的遠而不方便。下課後要衝去外面吸煙,而且還要一次還要吸2根煙補足存量(癮君子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然後還要衝回教室上課,最快最快也要15 分鐘!所以我在休息時間總是豪不遲疑,馬上到抽煙區報到! 先不要急著批評,也不要駡吸煙者很儍!如果你沒有成癮,你其實很難想像煙癮上來的樣子!

所有的吸煙者可能都有一個共同經驗:可能某一天小感冒或生病了,喉嚨真的很痛。吸煙時會刺激喉嚨,讓他更痛,或是引發咳嗽。這個時候當然應該休息一下,不要抽煙。但我跟你保証:有一半以上的吸煙者會繼續抽煙。了不起是少抽一點,但還是會繼續抽!然後邊抽心理邊後悔「現在應該休息一下,我還是少抽一點」。然後繼續抽完手邊的那根煙。 您發現了嗎?控制抽煙動作的,其實不是理性的習慣,而是身體煙癮的呼喚!更白話的說:就是身體對尼古丁的需求! 尼古丁是一種成癮很高物質,科學人雜誌上發表的研究證明,只要一根香根,就可以讓人的大腦產生改變,開始經歷成癮及戒斷的感受。煙癮的主要原因,不是習慣!(這一點很重要!),而是大腦內的尼古丁受體對身體的刺激。這是一種生理成癮的機制,而不止是習慣的問題!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199

上面的這句話如果不夠白話,那我簡單的舉個例子好了:吸煙者的大腦中,會住著一群尼古丁蟲。這群蟲每天以尼古丁為生,當他們肚子餓,沒有尼古丁可以吃時,他們就會咬你的大腦,讓你的煙癮發作!這時你就會告訴自己「我該來抽一根煙了!」。等到抽煙後,身體又得到尼古丁補充,這些尼古丁蟲吃飽後,就暫時不會亂咬你的大腦。這時你就得到平靜又自在的感覺 …。 你看到上面這段話的荒謬的地方嗎?「尼古丁蟲吃飽後,就暫時不會亂咬你的大腦。這時你就得到平靜又自在的感覺 …。」這太怪了吧!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人無法理解煙癮發作的感覺!因為一般人的大腦裡,沒有尼古丁蟲(專業名辭: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 -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s)。

所以不曉得也沒法感受,那種非自控式的煙癮呼喚。而對吸煙者來說,他們(包含以前的我),也不會了解那麼多,所以只是把他解釋成「習慣」,或以為這是自己控制的。 你只是不自覺的:被體內的尼古丁蟲控制!只是你自己從來不知道而已 …。 寫了這麼多,我不是想替癮君子說話。也不是想做抽煙行為的科學分析。我曾經想過:如果抽煙不會影響別人、不會有很多不方便、不會因此而增加早死的風險。我覺得抽煙還開心的!(這時那時候真實的想法,可能連思想都被尼古丁蟲控制了!)。 但是某部份的我還是有點理性:抽煙對身體真的不好(這個不用我証明了吧)、而且抽煙真的很不方便(想一想在 101 樓上教課,要去那裡抽煙?),再加上我老婆-那時候的女朋友 JJ,非常不喜歡我抽煙!嗯 … 我真的必需要戒煙! 那怎麼做呢?我試了很多次,試了很多不同的方法。最後戒掉長期&嚴重的煙癮!

(下期分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