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企業內訓的教室管理-電腦與手機

知名國際大廠的企業內訓,課程再過 1 分鐘就要開始,我看到坐在最後面的2位銷售主管,還是沒打算把手上的筆電關掉,我請 HR 待會在一開始時再宣佈一次,上課時請大家把電腦關上,讓大家可以更專注在課程上。沒想到 HR 面有難色的跟我說:「老師,他們2位主管,臨時接到一個重要任務,早上需要先完成一份銷售報告給老闆。所以,可以不可以讓他們電腦先開著,一邊上課,一邊先處理一下重要公事」。 然後 HR 帶著懇求的口氣說「我保証,他們這個任務處理完,我就請他們把電腦蓋上來」。

這個時候,身為老師的你,應該怎麼辦?

再換一個場景,科技大廠業務訓練現場,才上課沒多久,角落位置的 Tom 電話就響了,他接起電話,用手摀住手機,放小音量的說「我在上課啦 … 對對對,那個出貨單打錯了,要修正 … 數量是 ….」。雖然已經盡可能放低音量,但是還是足以讓全班知道有人在講電話。沒想到電話掛掉沒多久,下一通電話又響了 …..。

身為老師的你,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

上述這兩個場景,都是極為真實在企業內訓現場會遇到的問題。如果您放著不處理,那這些動作或行為,馬上就會像傳染病一樣,開始蔓延!這麼形容似乎有點誇張,那我們可以來推斷一下這兩個場景:案例一的主管,打開筆電處理公事,只要不處理,那接下來就會有更多主管打開筆電處理公司!(你可以我也可以!),然後學習成效一落千丈,大家都在看筆電(或看 FB XD)。而案例2的電話 … 相信我,電話永遠接不完的!一個不處理,接下來就會不停的有電話響!打斷上課的節奏是小事,影響學習才是大事!(你喜歡在聽課時,旁邊有人講電話嗎?)。

所以,結論是:身為老師,你必須要在一開始時,有技巧的進行教室管理,建立教室規則。而我的作法是

筆電管理

一開始上課時,我會請 HR 宣佈:請大家把電腦關上!(為什麼要請 HR 公佈?而不是自己公佈呢?我文章最後再解答),但我在課程開始也會預先宣佈下課時間,請大家能在下課時專心的開電腦處理公事。

你會發現只要電腦一關上,大家的視線自然會投注在教學者及台上,這樣學習才會更專注,效果及互動也才會更好。千萬不要跟電腦或 FB 爭搶注意力,直接把它關掉才是最好的方法。

像剛才的現場,我直接建議 HR:「請主管在辦公室好好的處理完公事,這樣效果更好。不然人在現場,找資料及回訊息都不方便」。我語氣平和,但態度堅定,HR 也懂我的堅持 … 。就請主管們先回辦公室處理。到中午時,主管還訊息給 HR,謝謝他的體諒!他下一次有機會再回來上課。

手機管理

基本上,我在企業上課的現場,很少很少會聽到手機響(這半年沒聽過),不管是多知名、多忙碌的企業,大家上課時手機都不會響!這並不是因為我強制要求,或是請 HR 在大家進教室前做一個「手機集中營」(還真的有企業這麼做!)

我的作法很簡單,在上課一開始,在開場後,進入正式上課之前,我會請大家配合我三件事,其中一件事就是手機,我會說:

「請大家配合,今天上課把手機關震動或是靜音!我知道各位很忙,如果真的有緊急或重要的電話,你直接拿著到教室外面講,完全沒有問題!講完記得回來就好 。所以,今天請大家在教室中,手機不要響,不要接手機」

這個時候我會刻意走到一個學員前面,然後問他:

「那如果在上課過程,有人手機響了 … 你猜會怎麼樣?」

(停頓2秒)

「答案是,不會怎麼樣!」(笑!)

「我們今天沒有任何懲罰機制!如果有人手機響了,完全沒事!但是其它每一組會拿到 5000 分的籌碼!(笑)。然後,請不要故意 call 別組的手機,這樣不道德 (大家大笑)」

就只是在開場跟大家做了這樣的約定,我就很少聽到手機響了!而這樣半開玩笑,不懲罰手機響的人,而是獎勵其它組的作法,也讓我們不曾因為手機管理的問題,讓大家打壞了心情。反而是當上課有人手機響的時候,其它人還蠻開心的!(甚至有人歡呼 XD)

 

小結

手機跟筆電,都是搶奪學習注意力的現代工具。為了追求更好的教學效果,在上課之前我一定會想辦法跟學生約定好,減少學習的干擾。當然,也不排除有人是用筆電做筆記,其實台下是做筆記或處理公事,老師一定看的出來。筆記是沒問題,但處理公事 … 一定會嚴重影響學習。

當然,我也不建議老師一開始就當壞人,所以我都請 HR 幫我,在一開始時宣佈「今天上課不會用到電腦,請大家把電腦蓋上」。萬一如果有人很堅持不蓋上 … 老師在一開始上課時再處理一下,就可以了。而手機關震動或靜音,我會在自我介紹完之後,跟大家進行課程約定時宣佈,請大家承諾配合。

不過回到所有事情的根源:你教的課,是不是讓學生覺得有價值?值得全心投入、全神貫注?是不是豐富到讓台下連拍照的時間都沒有?更不要說打開電腦了!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用今天FB動態回顧的照片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