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自我醒思,與自我否定

朋友上了一門自我成長課,最近看到他 … 反而悶悶不樂。

問他為什麼?「在課程中被教練嚴厲批評,覺得自己要重新醒思自己」

我想到了十多年前,當我還是一個年輕業務時,為了尋求自我突破,也曾經去上過心靈成長課程。

課程細節就不再贅述,大家先取一個外號,然後教練上課,有很多活動,一開始大家都很保守 … 但是教練會嚴厲批評,甚至駡到學員哭。然後會有一些音樂或活動,讓您覺得重生 … 有時會上課到很晚,有時是很嚴格的連坐規定 … 反正搞了不少東西 …在過程中,我雖然有想辦法投入(嗯 … 課程很貴的!!),但是我也會想 … 這樣有用嗎?

不過有趣的是:你很容易看的出來 … 誰剛上過課。譬如:剛上完課的學員,看到人就會說「我愛你」。然後會跟人熱情擁抱 … 。(是的!)有趣的是:上述這個行為,在3個月之後就會消失 … 然後回歸正常 …你問我:「上完課後有什麼改變嗎?業績有變的更好嗎?」我的回答是:沒有!!

但是我的好奇心,促使我去找一些相關書籍,在其中一本書裡 … 找到了這個課程設計的相關資訊。書名好像叫「洗腦手冊!」(正確書名忘了)。但是這是真的 … 裡面詳細的記載:如何抹除身份認同/如何製造壓力/如何創造集體服從效應/如何透過時間、燈光、音樂、活動操作,來讓塑造大家對這個新團體的認同 ….

在上完一期後,我就沒有繼續再上了(很來還跟這個課程單位有些不快,不過也不再細述了)。

我只是覺得:透過課程,有系統化的學習 … 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因為課程,而讓你自我否定,或是讓你更搞混你自己 … 你確定這樣好嗎?

偶有所感,回想過去。簡單的記錄一下自己的想法 … 也跟朋友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