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宅男到宅爸-超級奶爸的技術: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年輕時我經常笑稱自己是宅男,經常用心鑽研一件事情或一門技術,廢寢忘食也想把它搞懂。從電腦的軟體硬、到 3C 產品的購買及選擇,都要發揮宅男工程師的精神,徹底的去搞懂規格、內容、應用,以及使用技巧。電腦就不用說了,年輕時覺得買現成電腦根本是一種恥辱,非得要自己買主機板、記憶體、顯卡、電源供應器、以及大大小小的零件回來,自己組裝電腦才算合格。而 3C 產品的採買也差不多,記得要買第一台攝影機時,那時人在美國,花了很多時間搞懂不同品牌的差異及不同攝影機的規格,理解的程度到達去購買時,店員覺得我是不是專業採購人員,來店裡調查行情的 … 。投入時間在有興趣的事情,徹底的研究清楚,這是我認為的宅男精神。

但,當宅男有一天升級成為宅爸,會變成怎麼樣呢?

2012年,準備當爸爸之前,我突然驚覺 … 好多育兒的事情都不懂!好多照顧小孩的設備都沒有!最基本的從奶瓶、奶嘴、消毒鍋,到嬰兒推車、背巾、甚至家裡的嬰兒床、尿布 … 以及大一點時可能需要的副食品。這些對我/以及老婆,都是全新未知的領域。該怎麼選擇、以及未來怎麼使用 …. 實在是一點頭緒都沒有。再過幾個月孩子就要出生了,那 … 該怎麼辦呢?

突然,有個想法出現在我的腦中:我只要把嬰兒用品,當作電腦 3C 產品的採購選擇,用同樣的精神去做功課就好了啊?!有了這個念頭後,宅男開始變身為宅爸,用同樣的研究精神,開始研究嬰兒用品。

 

推車與提籃

記得第一個選擇就是嬰兒推車!市面上當然有很多不同品牌的推車,有訴求輕巧、有訴求穩定、也有訴求嬰兒可平躺、或是坐位高的。而我在做完一大堆網路功課後,發現2兩個核心需求:第一是要可以跟嬰兒提籃結合,因為從寶寶從醫院離開,第一次坐車時,就需要嬰兒提籃的保護,而嬰兒提籃,當然要可以跟推車結合,不然純用手提,可能還是會有重量負荷的問題;第二就是要可以平躺,至少在小寶比方便坐之前,在推車上是要可以平躺的,而且最好是要面向爸爸媽媽這一側。然後寶貝們長大一點後,又要是可坐的,這時他們的好奇心重,應該要可以讓他們面向外側的。

要找到嬰兒車可以同時符合這2個要求:跟提籃結合、又要可躺可坐,可真的不簡單啊!不過也因為需求定義清楚,就可以快速的採用刪去法:把不符合需求的刪掉。最後面剩下1~2個品牌符合(為避免廣告之嫌,我就不打品牌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我還用 POC 概念性驗証的方式,請廠商先寄 demo 推車來讓我實地測試,在孩子還沒出生之前,我就已經在家裡模擬她出生後使用的樣子,並且試著跟提籃結合,而提籃上車就會變成安全座椅,採安全卡榫方式結合。後來在兩個寶貝出生後,這個推車真的發揮了很大的功用!從宅男變成宅爸,這是第一次很棒的展現。

 

 

電動擠乳器與 Hand Free Bra

 

母乳哺育的優點當然不用我細說,但要哺育母乳,媽媽每天要定時擠乳,每次大約半小時、一天 6 次,然後持續半年到1年(有的媽媽更久!),這可是一個大工程!身為宅爸的我,怎麼幫老婆完成母乳哺育的願望,又能讓整個過程更順暢呢?

第一個當然就是電動擠奶器。當然,看過一大堆資料的我(請相信宅爸找資料的能力),知道手擠奶會比擠奶器擠的更乾淨,但 …這不是一次,而是一天六次、連續12個月以上 … ,每天用手擠(還雙邊),這根本是在折磨媽媽吧!如果你還不能理解,我換個角度來說:手洗衣服當然最乾淨,但如果一天要洗六次、每次半小時、連續洗一年 … 那 … 買一台洗衣機,才會是體貼老婆(以及小孩)的最好選擇。(請不要戰:小孩親吸才是更好的選擇 … !在深夜、或當媽媽回職場上班,母乳都需要擠出來的 … 我真的做了很多很多功課,後面你會更知道)

老婆剛生產完,第一次用手擠奶,在經驗不足、奶水又不夠的狀態,奮力的擠了半小時,才幾出不到 10 cc 的奶,我看這樣不行(我是以每天 6次 x 12 個月來看待),馬上去買了一個手動擠乳器 … 馬上發現是爛選擇,手動吸力不足、而用手加壓跟手擠,一樣麻煩費力。接下來馬上換了一個單邊電動擠乳器,吸力比手動好一點,但另一個問題出現:單邊擠時,另外一邊會開始漏 … ,對珍貴的母乳真是太浪費了!接下來再做了一堆功課,終於入手符合要求的雙邊電動!用模仿吸吮的幫哺動作,可以很有效並省力的吸出母奶。實測的結果在兩個孩子出生哺育母乳的過程都非常好用,雖然踩了不少坑(從單邊手動、單邊電動、到雙邊電動),但總是最終解決了這個問題。甚至到最後我都學會了怎麼細部分解電動擠乳器、拆開每個零件跟齒輪,上油後再組回去 … 。對於母乳哺育,好的電動擠乳器真是讓媽媽省力的好工具。

但,電動擠乳器有一個問題:就是擠奶時間,媽媽還是要用手扶著,那個時間好像有點卡住,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同樣的,還是以 6次 x 12 個月,你就會更知道問題的大小)。再做了一下功課,發現原來有 Hand Free Bra,就是用一個專用胸罩,把電動擠乳器的吸頭固定住,這樣媽媽就可以在擠乳時間釋放雙手,想做什麼或不想做什麼都可以。有了齊全的工具,老婆在兩個孩子的母乳哺育階段,雖然還是很辛苦!但至少每天的擠乳時間,就不會那麼費力或勞神,可以相對放鬆的固定擠乳吸頭、打開電動擠乳器,完成每天6次 , 每個孩子接近一年的母乳哺育任務。宅爸我雖然幫不上什麼忙,但是至少可以用心&做功課,來幫助媽媽完成母乳任務。

 

小結

 

上面這2個只是宅爸育兒功課的 1/100 不到。其它包含了各種嬰兒用品選擇(母乳實感奶嘴、奶瓶、人體工學背巾、尿布桶、磨指甲機、防踢被背心 ….),如何讓小寶貝睡過夜(陪伴安撫但不抱睡或奶睡、哭泣計時、夜間餵食、搖動身體打嗝術、修正式百歲及超級嬰兒通入睡法、安全式舖床法…等)、以及孩子們大一點的副食品準備、成長用餐椅、甚至 Push Bike及更大一點的游泳訓練。我把過去研究電腦及 3C 產品的精神,拿來研究孩子們的成長用品及哺育,也得到了還不錯的效果。其實這些都是一樣的,我們的精神花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 … 而陪伴孩子們長大的這些知識及器具,一定比買一台電腦或3C更重要百倍吧。

所以,如果您跟我一樣也是阿宅工程師,那有空換個方向-研究一下孩子們的東西,其實 …也會很有趣的!哈!

今天也是老婆大人的生日,希望我用我獨有的方式,來愛她、孩子、以及這個家。祝老婆生日快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