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望安 Long stay 之旅

直到住在小島一週後,才真正的能感受以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節奏,如何的配合著大自然的節奏!

八月的望安,太陽大概 5:50 從遠處的小山丘露遠,6:30 之前的太陽算是溫和,暖暖的照亮了整個海面。但是6:30 之後,太陽的角度漸昇,威力就開始加溫了。等到 7:30 之後,大概就要找個陰涼處躲太陽了。而 8:30 之後的戶外,就真的要是「觀光客」才會出門了。像我們住了一陣子之後,要出去時總是全身包起來,又是帽子又是袖套,以免毒辣的太陽把皮膚烤焦。

同樣的節奏,在下午4~5 點又重演一次,5點之後的太陽又開始變的溫和,6點太陽躲進去遠方的建築物後,海上還是有光亮,卻沒有直射人的紫外線,這時是玩沙玩水的最佳時機,連防曬都不用。等到7點之後,天色漸暗,戶外活動時間就劃下句點了。吃個晚餐休息一下,就準備入睡,等到明天再一次太陽的昇起。

「沒有商店可以逛?沒有愉樂設施?」嗯 … 沒有!除非你覺得去全家便利超商,也算是逛街。這大概是望安全島最大的商店了!(好啦,我知道還有一家農會超市,但是他只開到下午 5 點。全家至少開到 12:00)

我們全家就在望安這個小島上,整整待了8天!享受在小島上規律自然,卻又開心玩樂的日子。如果不是颱風天鴿突襲,我們還打算住上10天!

望安,台灣的馬爾地夫

即使是當地人,聽到我們計劃在望安待10天,都會驚訝的回問「什麼?要待 10 天!望安有什麼好玩的嗎?可以待上10天?」

在回答之前,我想先問:「如果有機會去馬爾地夫渡假10天?你覺得如何?」大部份人一定覺得太棒了!甚至覺得根本不可能!要去馬爾地夫,要先搭飛機,然後再搭小飛機去小島,說不定再搭船到水上屋!才會抵達到一個海水乾淨漂亮,然後人煙稀少的小島。

接下來的幾天,就只看海、玩水!越是高級的飯店,越不會有干擾,就只是看著自然的美景!只要能住個三到四天,就覺得很幸福。如果可以住個十天,根本就像人間天堂!

在馬爾地夫你會有這樣的感覺,為什麼在望安不行?!

在望安,有絕美的珊瑚沙沙灘,極度純淨的海水。還有遠方的小島陪伴(東坪西坪七美)。而且大部份的時間,都沒什麼人!由你自己包下一整個沙灘。最多人的一次,我算一下也不超過15個人!

如果你想要遺世獨立,只要摩托車3分鐘,就可以到其它的絶美沙灘,像是水雷港沙灘,長瀬仔沙灘,甚至有海龜上岸痕跡的土地公港沙灘,絕對讓您有遺世獨立的感覺,個人獨享美景的感覺。

重點是:當你玩水玩累了!你還可以騎著摩托車到處逛逛,然後還有全家超商,離台灣也不遠(台中出發,坐飛機50分鐘,坐船50分鐘,如果行程安排得緊一點,差不多就從台中到墾丁的時間)

只要不到4個小時,就可以到台灣的馬爾地夫!擁有小島渡假的感覺&私人沙灘。待上10天,我覺得太幸福了!

每天玩水的寶貝們

其實對小朋友來說,每天起床,只要走幾步路就能跳到大海裡玩水,就是一件最好玩的事!

在太陽還沒那麼大的早上或傍晚,我總是會帶著寶貝們到民宿前面的網垵口沙灘玩沙玩水。其實大海及沙灘,對小朋友們就有很大的吸引力。套上救生背心,塗好防曬,就可以下水了!

云云的水性比較好,能夠自在的在海裡面游動。安安還會有點怕怕的,我在水裡都會牽著她的手。

不管是玩沙玩水玩海浪,或是跟海灘上的狗狗們一起嬉戲,我相信對寶貝(及我們),都會是最好的回憶!

玩水結束後,在民宿前面就有大水管可以沖洗身體,然後走10公尺就可以回到房間換衣服或沖個澡,這對於照顧剛玩水玩的寶貝們,真的超級方便的!(爸爸媽媽有經驗的一定秒懂!)

白天發呆&閒逛時間

早上 6~8 點,是玩水的黃金時間。接下來上岸沖洗,換一下衣服,大概 8:30~9:30 我們會慢慢的吃個早餐。9:30 之後,寶貝們會看書、畫畫,或是在陰影下騎個 Push-Bike(我用郵局包裹寄過去),或是找狗狗玩,或是坐在椅子上看大海。

有幾天我們騎摩托車出門,譬如說帶寶貝們去海龜館看海龜保育(然後包場看影片),去天台山看大海的美景(中午去人就很多,因為一堆人跳島行程必去天台上,可是只用 1.5 小時環一圈望安 … 其實什麼都感受不到啊!),也有一天我跟老婆分別到水垵社區去看看不同的美景(一個人要留下來 take care 小孩)

中午我們都會到潭門港去覓食,有自助餐(潭門港小吃部),有炒飯炒麵(惠國),有水餃或燒肉飯(仙人掌冷飲店),也許是小島的關係,口味有一點偏鹹,惠國的口味算是比較不那麼重。至於海鮮 … 我反而沒看到什麼海產海鮮店,也許來望安的觀光客大部份都是跳島短停,所以沒有這方面的生意吧?

下午午睡&浮潛時間

大概下午2點太陽高掛時,也是小朋友的午睡時間。等到他們入睡後,大概 3 點我會出門去不同的海灘浮潛。民宿前面的網垵口沙灘右側,就已經有非常豐富的珊瑚!我也另外去了一些絕美&人煙稀少的沙灘浮潛。包含水雷港沙灘、長瀨仔沙灘(又稱八色沙灘)、土地公港沙灘(有海龜上岸產卵的爬痕),待了超過一個禮拜,總是要有比較「深度」的旅行體驗。其中有些沙灘,我想應該很少人去過,更少人在那邊浮潛過吧?!

有幾天下午,我則是坐在沙灘邊的涼傘下,看著 JJ 下海浮潛。這次幫她帶了迪卡儂全罩式的浮潛面具,再加上救生背心,還有我帶去的游泳短蛙鞋,JJ 也能自在的在海面上浮潛,看著水下美麗的珊瑚。甚至有一次還游了超過1小時,有點欲罷不能。

有可能因為這邊遊客少,所以珊瑚生長的狀況很好!像是有些私密沙灘,在岸邊的入水點就已經長滿了珊瑚,真的很壯觀!但是比較奇怪的是:浮潛時看到的魚並不多,至少比起墾丁少了很多,這倒是出乎我的想像啊!

小島渡假,安全第一

雖然望安真的很棒,海灘跟風景都非常迷人,遊客也不多,不會有太多人聲吵雜或干擾。但是,事情就是這樣,有好有壞。到這樣遺世獨立的小島渡假,表示你大部份的東西都要靠自己準備,特別是水上玩樂的救生用具!

在網垵口沙灘,離入口點不到5米處就一個突降的高差,一瞬間就會讓人踩不到底!這是在玩水時要特別小心的!

所以這次我幫家人每個人都帶了一件救生背心(迪卡儂雙氣囊充氣式,安全又好收),我自己另外再帶了魚雷浮標上拆下來的救生繩,讓自己在水上游泳或浮潛時,可以拖著救生背心前進。雖然我對我的泳技算是有信心(鐵人+橫渡日月潭),但自己的安全自己顧!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一定要做好安全的防護,才能夠開心的玩樂!

在水上玩水時,我們的目光也從來不會移開小朋友身上,雖然有救生背心穿著,但永遠要注意可能的風險。小朋友對狀況的應對不比大人,一定要隨時注意著才是啊!

雖然寫這一段好像會嚇到大家,但我真的覺得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然後,你猜在馬爾地夫的水上屋看著海時,旁邊會不會有救生員呢?

小結

這次我們還有搭像計程車一樣的渡輪(一次50,隨叫隨到),到隔壁的將軍㠗繞了一圈,海水比望安還清澈!真是到了很難形容的程度。只可惜這次時間的安排,沒能安排在將軍或南方四島的潛水,就留給下一次去的理由囉!

對於想追求完美沙灘, 又不喜歡人多,又希望交通時間不要太長,有希望有小島渡假的感覺。望安絕對是非常好的選擇。沒有出國的長程搭機,也沒有國外高貴的旅費,卻享有相同品質的乾淨海水及珊瑚沙,還有遠眺的遠方小島,讓海面上看起來多了一些陪伴。望安真是一個渡長假放鬆的好地方!

以後有機會,我還會帶著家人常來望安的!

至於第二個禮拜的澎湖之旅,我有空再寫囉!

註:本次行程感謝澎湖旅行專家「自由先生」的協助安排。如果您想有自由行的自在,又不想煩心自己排行程訂機票訂旅舘排接送的瑣事。那麼找「自由先生」來幫你就對了!

跟他們說「福哥的朋友」不會更便宜!(要便宜請跟團,下車尿尿上車睡覺,跳島像隻兔,上船都在吐 XD)。想要有深度旅行,擁有自己安排的彈性,卻又有旅行社的支援&資援,那麼找「自由先生」就對了!

舉個例子:我們在第一週結束時遇到颱風天鴿突襲,這時如何緊急撒退回馬公就非常重要了。感謝「自由先生」&澎湖當地的賢哥,幫我們做出緊急安排,讓我們非常順利的變更行程,接續下一段的澎湖本島之旅。

0 Comments

  1. 張素華表示:

    望安真的很讚耶~我前年是七美待了3天,可惜望安沒過夜,也是對網垵口沙灘留下如福哥所說的好印象:台灣的馬爾地夫,正安排明年暑假造訪,福哥的文章(一定複製貼上)~哈哈….有沒有侵犯智產權啊
    發現咱們興趣很接近:露營、泳渡日月潭(真的用游的、很多人都用漂的)、潛水、喜歡台灣的離島,當然還有墾丁….

  2. 張素華表示:

    抱歉~用太太的筆電,結果顯示了…..我是幫您安排夏都的許先生啦,您的部落格我常會看,很值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