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的技術:Kill you time killer – 電視

記得有一次跟老婆去吃自助餐,夾好菜後入座,座椅前方剛好有一台電視,播著八點檔本土連續劇。雖然劇情很誇張,但我眼睛還是一直盯著電視看 … 看著看著,老婆突然問我:「奇怪,你平常不是不看電視,這個連續劇你也不曉得劇情是什麼?幹嗎一直盯著電視看啊?!」

 

不曉得剛才那段對話,你有沒有聽到2個 Keyword

1.我平常不看電視

2.電視打開時我會超想看

 

哈哈,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就只要電視打開,我就會一直想看 … 。但到底在看什麼?…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就好像進入放空狀態,有時搖控器切轉切轉,突然停下來想想 … 剛剛自己到底看了什麼?好像也想不出來(你有類似的經驗嗎?下次看電視時,想想上一台到底看了什麼?有時才會知道,自己在放空狀態啊!)

雖然看電視還蠻容易放空的(哈!),有時也蠻放鬆的。但我也發現,看著看著會上癮,有的時候甚至捨不得放下搖控器。而有時看一些政論節目或新聞,又會讓自己心情不大好 …。仔細想過後,覺得電視真的吸引我太多的注意力及時間,但卻沒有得到相對應的產出(你應該不會看完電視寫心得吧 ? XD)

這樣過了幾年之後,某一天,我決定把電視戒除掉!

 

一開始還是有點難度的,因為忍不住就會「不小心」按下搖控器,然後電視一打開就又看很久,看完後就又有罪惡感!感覺很像是戒煙一樣,就一直有個癮,哈!。後來就直接把搖控器藏起來!這樣至少要打開時,會有點難度 …。哈!

然後網路跟 Youtube & FB 出現,慢慢的 … 就直接看電腦了 !(大誤!XDD)。沒有啦,而是一陣子習慣了,對電視的依賴就戒除了!(真的像戒煙一樣)!雖然偶爾還是會看一下 Youtbe or FB ,但那都是要刻意挑選節目,至少是自己選(而不是電視餵的)。然後在吃飯或搭車時看一下,頻率降的很低啊!

然後最近打造的新家,就直接沒裝電視了!…. 而是改裝投影機 XD!但投影機跟電視還是有型式及操作習慣上的不同。電視可能還會一直開著,投影機可不會一直打開 … 因為燈炮是會有時間&壽命的啊!

 

不看電視後有幾個好處:

1.多出很多時間:沒有電視,不看政論節目也不追劇,你花在電視上的時間,我可以用來運動、陪小孩、甚至上網(至少是自己選的),或做其它的事情。說真的,你會發現自己多出很多時間啊!

2.小朋友不會黏著電視看:這是更重要的!我們家兩個寶貝,雖然偶爾我們也會讓他們看一下電視,但是大部份都是爸爸媽媽挑選 Youtue 播出來,或是一小段的卡通時間。因為他們也看的到,爸爸媽媽很少坐在電視,他們也不會這麼做。

然後,最美麗的風景是:他們會坐在沙發上,拿起書來看!或玩自己的玩具,我們也在身邊陪伴著他們 … 這樣真的很棒啊!

 

小結

別誤會,我覺得偶爾放鬆是很棒的!看部電影調劑一下,也是需要的!但是看電視時會放空,但會放鬆嗎?依照我現在看到的相關腦科學研究(例如 PEAK 這本書),看電視時大腦還是很活躍,反而沒有放鬆的效果!

如果把電視戒掉,你會發現生活中多出了許多時間,不管是運動、看書、跟家人一起、甚至是出去走一走 … 都會比電視留下更多的美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孩子也會因為看到爸爸媽媽不看電視,而學習模仿,留下更好的影響。

生活,就是因為這一點一滴的時間利用,讓自己變的更好!從今天開始,關掉你的電視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