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場地及設備-事前勘查的重要性

有一次在某國際會議中心演講。事先我問了主辦單位,現場是階梯型演講廳,可容納100人上下,設備一應具全,非常高檔,每個座位前都有麥克風,投影設備及燈光控制都沒問題。他們已經準備好,迎接即將到來的講座。

理論上應該都沒什麼問題了,但是我還是在演講前一個月,趁著到該會議中心附近教課的機會,順便繞過去看一下場地。在會場人員的帶領下,我走進現場看了一下 … 果然很棒!然後我問一下無線麥克風在那裡。沒想到場地人員回答:「沒有無線麥克風!」。原來是過去他們舉辦的會議,都是比較傳統的型式。只要利用講桌上的固定麥克風,就足以應付大部份的簡報或演講。但這一次我希望走動教學,沒有無線麥克風是不行的!還好事前發現,不然等到當天發現這個問題,一定手忙腳亂,更增添上台前的緊張!

當然,也不是每次上台前都一定要場堪或搞的這麼正式,如果只是一般的簡報,那麼大致詢問承辦人員,了解一下現場的狀況就可以,或是提早一點到現場,先看一下或測試一下現場的設備。有時透過 Email ,請相關人員把現場照片照下來,或作一個 check list,請現場人員檢查一下,也是我常用的方法。這麼作也可以讓自己事先熟悉現場,減少對陌生環境的壓力及恐懼,是我經常會採用的方法。

如果是上課的現場,教室的大小?桌椅的擺設?桌型的佈置?教具設備?這些也都是要考慮的地方。若是演講或大型簡報:投影機夠不夠亮?音響設備?擴音及麥克風?現場大小及總人數?都是要事先考慮的。越是重要的上台場合,這些場地及設備細節越要注意,事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 一定比當場處理來的更游刃有餘啊!

 

註:宅神朱學恆,過去幾年深入校園舉辦過近千場演講,聽眾超過10萬人次,跟學生們分享夢想,分享人生。重點是每一次:他都自帶設備。包含投影機/燈光/音響(聽說每次都要倒貼5萬!)。對現場有極高的要求!當然 … 這樣的要求,也獲得很好的效果,更影響了許多年輕的學子們!(我去過現場)。雖然這是很極致的要求(自己帶設備),但是退而求其次,事先了解一下,堪查一下現場及設備,對您上台的效果真的會有幫助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