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開場方法-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開場最基本、也是最簡單的方法之一,但它的重要性卻常常被人忽略!我想先舉二個實例來說明它的重要性。

Jerry 是 IC 設計公司的業務副理,第一次到一個新客戶那裡,要向客戶簡介公司最新開發出來的 X 晶片。過去他的說法是:

「各位客戶好,今天想跟您介紹的,是我們公司最新開發的 X 晶片,這是為了數位電視趨勢,最新開發出來的產品。我們來看一下這個 X 晶片的規格簡介 …」

 

這段開場白雖然中規中矩,沒什麼大問題。但是坐在台下的客戶一面聽,一面心裡可能正在想:

「您是誰?」

「為什麼今天是由您來簡報?」

「您對這個晶片了解多少?您談的東西可信嗎?」

 

這些問題聽眾都不會說,卻會一直放在心裡。您可能會看到聽眾雙手交叉,帶著評估的眼神,試圖從簡報的過程中,收集這些問題的答案。當觀眾尚未信任你之前,對你所談的內容也會打折扣。更怕的是當聽眾不信任您時,對您也會沒有耐心,注意力也會不集中。等到您談到真正的重點時,聽眾也可能會忽略它。這不是我們在台上所樂見的。

因此可以考慮的作法是:在一開始時安排一段設計過的自我介紹。目標不止是為了讓觀眾認識您,而是讓台下更快的信任您。在聽過我們建議後, Jerry 改了一下他的開場說法:

「各位午安,我是K公司的 Jerry,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們公司最新開發的 X 晶片」

「在過去2年,我參與了這個 X 晶片的開發案,而在數位電視晶片這個領域,包含 MM 及 CC 公司,都是我先前服務過的客戶。所以公司今天特別派我來,跟貴公司深入的說明一下,X晶片在新一代數位電視上的應用。首先我們來看一下這個晶片的規格」

多了一小段自我介紹,時間大概不會超過30秒,卻可以在一開始時,讓觀眾建立對您的信任度,並且讓您跟主題之間,建立更強的連結。讓大家知道,您接下來談的內容,是可信的!這也會加強聽眾的吸收程度,整個上台的效果會更好!

 

再舉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到某專科醫學會議演講,面對台下近百位醫生,我是這麼開場的:

「今天要分享醫學簡報技巧。我是福哥,是台積電、鴻海等公司的簡報教練。過去也曾在台大醫院、台北醫大、台中榮總 … 教導很多不同醫師們,如何作好專業簡報,並得到了許多滿意的回饋。希望今天也可以跟大家一起學習 …」

從上面這幾個例子中,您可以發現自我介紹的核心目標。除了讓台下認識您之外,更重要的讓台下信任您!因此只要能增加對您信任的素材,都是可以考慮應用的。譬如說:

 

.經歷、經驗

.專業背景或認証

.年資或職級

.服務過的客戶或執行專案

.媒體報導或相關資料

.其它專業相關成就

 

有一件事情是要注意的,就是在自我介紹時的態度:並不是要自吹自擂,也不是要証明您自己比台下厲害。態度上要保持真誠中立,不誇張也不做作,讓大家能感受到您的真誠,並且是談這個主題的合適人選。相信以這個態度出發,台下很快就能跟您建立信任的。

國內知名訓練講師,也是「說出影響力」「行動的力量」等書的作者憲哥。每次上台總有一段極為精彩的7分鐘自我介紹,就好像行雲流水一樣,每次都能獲得聽眾如雷掌聲,並讓聽眾一開始就極為信服。這是我看過最好的自我介紹範例,也是開場最簡單,卻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好的自我介紹也是要經過練習的!我曾私底下問憲哥:為什麼可以把自我介紹說的這麼流暢?憲哥只是回答我:「如果連續說超過500次,你也可以說的更我一樣流暢了!」。練習,才是表現完美的不二法門啊!

 

註:曾有一位學員來信問我:「自我介紹雖然很重要,可是”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這本書裡,有提到在自我介紹時,應避免造神及提及太多豐功偉業,這樣似乎會造成聽眾的反感 …」

我的回答是:同樣的書裡面有談到:「好的介紹只花 1~2 分鐘,絕對可以替演講加分」。只是書裡面負責介紹的是司儀。因此如果沒有主持人或司儀開場時,自我介紹仍是重要的手法之一。特別是在現場都對您不熟時,更應該花點時間,談一下為什麼是您?以及您跟主題間的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