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孩子開始學程式

在讀書時,課業成績從來不是我的強項!英文單字背不起來、數學也不懂,每次考試總是敬陪末座,聯考也是因為成績不佳而讀五專土木科,跟興趣其實沒關係。

記得是在專一時,偶然之間看到了大姐的一本電腦教科書「計算機概論」,那時買了 Casio 工程用計算機,我還以為書名的「計算機」跟我手邊的「計算機」是一樣的(現在知道:一個是電腦/一個是計算機 XD),因此拿起來翻了一下。裡面除了概念外,教的是 Basic 程式語言。然後我發現 …

「我看的懂吔!」

從程式學習開啟的自信

沒記錯的話,最早看到的程式,是由 2 個迴圈所組成的 99 乘法程式

for i = 1 to 9
for j = 1 to 9
k = i x j
Print i;“x”; j ; “=“; k”
Next j
Next i

那時雖然手邊沒電腦,但卻能夠理解程式的邏輯及寫法!而半年後買了自己的電腦,更是經常每天廢寢忘食的摸索。從程式設計(Basic、Dbase、Clipper、Pascal)、電腦繪圖 AutoCad、到後期的 BBS、以及 WWW 的興起,一路摸索而來。整個的過程不僅讓我培養了自學能力,更建立了我的自信心,連最早的教學經驗,也是在外面教電腦課而來!本來完全不懂的英文,也因為自學電腦的需要,而開始查字典讀英文文件。那時也經常為了組電腦或處理程式的 Bug,而花了好幾天解決難題,反正沒有弄好我就不甘心啦!雖然一直都沒把電腦當成工作,但可以說:學習電腦及程式設計,是讓我建立自學應用能力、克服挫折的毅力、以及探索天賦能力的開始。

怎麼讓孩子學程式設計

還記得我前2週寫的:Core Competence 的主題嗎?不管你翻成核心職能或核心素養,我覺得自己最重要的三個Core Competence :就是「自學應用、恆毅力、以及探索天賦能力!」而在定義出這3個重要能力後,我才想到:最早的時候,我就是透過學寫程式,而開始開發我自身的能力。那接下來的方向就簡單了,也就是「怎麼讓孩子開始學程式設計呢?」

找了一下資料,發現 Code.org 似乎是一個很不錯的資源!裡面的練習適合孩子,有趣、也有用,從逐步解題的思維中,可以訓練孩子的程式思考。重要是很有趣,包含憤怒鳥、跳舞機、以及許多有趣的角色及關卡,會吸引孩子的投入及注意力。而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從基礎的步驟邏輯、到進階的 if-then 判斷(如果 … 就 …),甚至開始應用迴圈的概念(Loop),有些題目我看孩子在做,真的很有點挑戰啊!

重要的是:裡面有許多教學都已經中文化了,而積木式程式語言不止孩子上手容易(我讓孩子用 iPad 拖拉),父母也應該蠻容易懂的。而且 code.org 是免費的!並且得到許多大公司(如 Google、微軟、Amazon)的支持。並且同時支持 iPad 拖動 / 筆電操作。整個介面算蠻清楚易懂的。

​兩個寶貝的初體驗

確定使用 code.org 平台後,我分別幫2個女兒及自己都開了帳號 。然後利用週末的下午教孩子們開始嘗試,才發現原來他們的學校,有時也會用 code.org 作為學習的資源。因此有些簡單的關卡,他們都玩過了。

我們一起從簡單的「學前兒童的速學課程(2019)」開始,我看 Amber (小女兒)上手的很快,一個關卡一個關卡的前進,然後 … 在不經意之間,我竟然看到她開始利用迴圈、甚至雙迴圈的功能 ,來解她遇到的迷宮難題(真假!我真的有點嚇到) 。當然,這也只是基礎的開始,題目也不算難!但我開始能看到孩子們的程式化思考,以及逐步對問題的推導(甚至還有 Debug!)。

以身作則,自己也學

當然我也不是只有看孩子做,以身作則 … 我自己也開了一個帳號!我跟孩子們約定,到暑假之前,我們要想辦法把每個關卡都破關!現在有空的時候,我自己也會上去解個幾題,透過身教讓孩子們知道,爸爸支持他們的學習。

事實上,在最近我又開始重拾程式設計的書籍了,像是 Ruby / Rails 等,當然也因為中斷很久的時間沒學了,天賦都已經不見了 XD。但是,單純只為興趣而學,從程式中感受從無到有的建造出一些東西,也是很棒的感覺啊。

如果你也有更好的程式學習資源,不管是對孩子/或是對大人的,也歡迎您推薦給我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