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檔案整理法 2-圖片搜尋

上週談用「搜尋」快速找到資料的方法。還記得我們提出來的三大挑戰嗎?

1.在10秒之內,找出 3 年前對某一家企業的提案資料?

2.在 30 秒內找出,跟某一位朋友過去5年的合照?

3.在30秒內找出來,10 年前在某一門課後的心得?或是2年前你寫過的所有文章?

在不花時間進行檔案分類及整理的狀況下,我們用電腦內的檔案快速搜尋工具,包含 Everything(for windows)以及 HoudahSpot (for mac),就可以讓你在10秒鐘內,快速的找到您電腦內需要的檔案。

當然,要達成這個目標的前題是:你的檔名必需掌握關鍵字命名的原則。像我給公司的課程規劃書,關鍵字除了「公司名」「課程名」之外,還會有「年份」,「型態」(如演講或課程),以及「課程規劃書」這些字。因此在命名時,就會像「課程規劃書-簡報技巧-鴻海 201302」,或是像「afu 修 20191017論文研究計畫書」,這樣未來找資料時,不管是依年份、型態、主題 … 只要把檔名關鍵打進去 Everythin 或 HoudahSpot ,都可以𣊬間找到。如果要找特定檔案型態,只要把副檔名如 docx (文字檔)、ppt(或是 key , 代表簡報檔),或是 mp4(或 mov or wmv … 影片檔)、JPG (圖片檔),這樣就可以更準確的找到你要的資料囉!

By the way , HoudahSpot 另外有提供檔案型態及高階搜尋功能,這個就等您自己去發現囉!

二、圖片搜尋

可是,只是搜檔名,還是沒有解決我們第二個問題:

「在 30 秒內找出,跟某一位朋友過去5年的合照?」

因為照片的內容,是無法從檔名看出來的(不要跟我說,把照片的名字改為合照者 … 哈,那太花時間了!)。因此在搜尋照片上,我用的是:Google Photo 的人物辨識功能。

我的手機上,有安裝 Google Photo 的 App,每一張我拍的相片,都會同步傳上我的 Google photo 帳號,只要解析度是在 1600 x 1200 以下,Google 目前提供您「無限」的空間來存放照片。

而 Google Photo 也會自動進行人臉辨識,他會區隔出不同的人臉群組,把相同的人歸在一起。因此只要你把人臉下一個名稱,之後就能夠以名稱來搜尋照片。

譬如:當我在 Google Photo 上打入「何飛鵬 社長 王永福」, Google Photo 就會幫我找出我跟社長歷年來的合照。我往下捲動,不僅可以找到 2015 年2月,「上台的技術」講座跟社長一起同台的照片,甚至還能找到 2013 年4月3號,與社長一起的合照!(從那天開始,我的人生開始有很多的不同,再次感謝社長的提攜)

除了用人名搜尋(專業的說法,叫下 tag ),我們還可以用行事曆倒查某一天的照片,譬如:我想要找跟好朋友們一起去花蓮員工旅遊的照片。從 Google 行事曆中,我找到我們去花蓮的日期是 2018.06.25 ~ 06.27,我就可以到 Google 相片搜尋中,打入「2018年6月25日(或 2018/06/25,但是如果要找的是月份,2018年6月跟 2018/06,會找到不同結果。您可以試一下)。

當日期 key 進去後,當天的照片就出來了!快速、方便、有效!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在簡報時,總是能找到許多很棒的照片,用來做簡報時圖像化的佐証。利用 Google 的人名 tag 或是日期反查,我就可以快速的找到我需要的照片資料,用來在簡報或是需要時使用。

兩個前題:自動上傳及隱私考量

當然,有二個前題是你必需要先考慮的:

1.手機上必需安裝 Google Photo ,並開啟自動上傳 :因為我實在不想再花時間定期去上傳,或是挑選哪些要上傳哪些不傳,反正空間無限 … 就全部上傳!

2.隱私考量:有些夥伴會擔心,這樣是不是就讓 Google 利用這些照片,做大數據分析?其實包含 FB 、IG ,當他們能準確的辨識人臉時,是不是也表示這些資訊會有隱私的考量?這一點我覺得也是大家可以思考的。

小結

當然,如果要在現在這個時代,完全做好隱私防範,其實應該把手機收起來,然後不用 Face ID or 指紋辨識。然後出門也要戴個面具 … 因為街上有不少手機&攝影機啊!

當然,在整體評做後,使用 Google Photo 是我目前使用的方法及策略,而且用的還不錯,這一點就提供給大家參考哦!

不小心又寫完 1200 字了,那第三個技巧「在30秒內找出來,10 年前在某一門課後的心得?或是2年前你寫過的所有文章?」,就留待以後再寫囉!

準備又一天的課程,最近怎麼週三都很忙啊!

早安!

#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往新竹的Taxi上完成1332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