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終結者? 談 GOOGLE BUZZ 社群服務

Google 最新推出了 Google Buzz 的新服務,提供了類似社群網站或微網誌的服務,您可以透過 Buzz 與其它線上的朋友分享、討論、或是追踪其它他人的訊息。感覺就像 Twitter ,某部份也像 Facebook ,就是讓一大群人可以在線上互動的服務。(跟 Plurk 不一樣的是:它還沒加上時間軸的觀念)

更厲害的是:只要您有 Gmail 的帳號,這個服務自動會出現,並與您的 Gmail 整合,您無需申請或登入其它的網站,每次只要您 Check Email,您就已經在使用 Google Buzz 了(因為其它人的 Google Buzz 會自動出現在您的 Mail 上)。

這同時也表示:當 Google Buzz 一開站,馬上己經擁用 1.7 億的使用者……哇!!(統計資料:TechCrunch文章中之ComScore資料, 2009)

也許有人覺得,這個數字比 Facebook 的使用者少(目前使用者約4億),應該不會造成什麼威脅啊?但是我想到一些過去的歷史…..。

網路剛開始時,最風行的瀏覽器叫 Nescape, 微軟大概晚了1~2 年才推出 IE,而且一開始爛的要死。那時很多人都在嘲笑微軟過時了。我也覺得微軟應該跟不上了吧?

微軟的策略是:緊跟 Nescape,只要 Netscape 有的功能,IE 都有,並且開始小幅度的增加一些 IE 才有的功能。而殺手鐧就是將 IE 與 Windows 整合,讓大家無需安裝就能使用 IE,而逐潮習慣 IE 的存在,當然 IE 也不斷的改版,越改功能越強,而 Netscape 就逐漸的被市場邊緣化,然後…..(如果您經歷過那段過程,您才能體會 Netscape 曾經多麼強盛)

再早一點的歷史:最早的試算表叫 Lotus 1-2-3,也是經過一段期間後,微軟才推出 Excel,一開始也是爛的要死,後來微軟的策略是,先模仿 Lotus,只要Lotus 有的功能 Excel 就有,之後慢慢強化,並與 Office 軟體整合在一起,後來的故事…..您就知道了(Lotus 曾經是多紅的軟體啊!)

類似的公式,不曉得會不會改寫在 Google Buzz 的身上,先推出一個爛的要死的服務(像之前 Google Wave就蠻爛的),然後不斷改進(像現在的 Buzz),之後再與現有服務整合(Gmail以及Google 其它的服務),並且把別人的服務整合進來(以後用 Google Buzz 就可以看 facebook 或 Plurk ??),然後再增加一些新的功能…….等到那時候,可能又會有公司消失了…。

而且 Google 也在推自己的瀏覽器(Google Chrome),以及應用軟體服務(Google Docs),還有一大堆線上的應用服務(地圖、協作平台、翻譯….一大堆),改天 Google 推出自己的作業軟體,整合所有現成的服務,狠一點再設一些使用門檻(如:本服務只能用 Google Chrome 操作),那時候就精彩了。

不過我怎麼覺得:Google 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微軟啊…….

註1:Google Maps 已經打掛一堆地圖資訊供應商了,我們再來觀察Google Buzz 對 Facebook、Twitter,以及 Plurk 的影響吧.

註2:依據資訊服務供應商 Experian(中文名為益百利)的統計資料,Gmail 的網站排名高於 Facebook,位居全球之首(2010/2/6 資料),這個統計資料蠻新的,可連上去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