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簡報與教學:側寫 2022 台中榮總醫療教育國際研討會

演講結束後,很榮幸跟醫界長官們一起合照。這些頂尖名醫們不僅醫術精湛,救人無數,更是在醫療教育領域春風化雨,教育英才。跟長官們一起拍照,真是我的榮幸 … 。

「身為唯一非醫療的我,為什麼會跟醫界長官們同框?」也許這是你心裡想的問題?

剛好也透過準備這次「2022 台中榮總醫療教育國際研討會」教學遊戲化簡報的機會,檢視了一下自己跨界跟醫療教育交流的緣份,找出來不少之前深藏很久的照片。

螢幕快照 2022 01 17 下午1 17 56

#第一次在11年前

第一次跨界接觸到醫療教育領域是在 2010 年,那時因為台中榮總 Resident as Teacher 計劃的邀約,第一次有機會跟醫師們分享簡報技巧在跨領域的應用。

就如同現在準備每一門課一樣(參考:我如何準備一堂課-以檢察官簡報教練為例),第一次要跟醫師們演講,我照例還是會做多課前準備跟功課,因此我要求主辦單位,要讓我事先參加醫師們的簡報現場,讓我先感受一下醫師們簡報的樣子。過不久後,我就第一次參與了7:30在醫院主持的晨會(Grand Round),也近距離的觀察到醫師們簡報與參與簡報的樣子 …. 然後,簡報很專業,台下的狀況則是 …(不好說 XD)。

螢幕快照 2022 01 17 下午12 20 47

在做好事前準備跟功課後(這句話濃縮了上百小時的投入),開始有機會跟醫師們面對面演講,然後因為效果很好,進一步從演練變成訓練課程,也許因為結合跨界的想法,以及我對醫療簡報的了解 …在相互整合下,開啟了大家更多的可能。可能是口碑慢慢傳開,之後開始有不同醫院及藥廠的醫療簡報訓練邀約,像是台北醫大台大醫院、成大、中國醫大、中榮、長庚 …等,以及禮來、諾華、百靈佳、賽諾菲、武田、波士頓科學、大塚製藥…等,還有來自醫學會,如眼科醫學會、腸胃科醫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 …等,活動也得到參與的醫師很正面的回饋。或是課後心得

 

螢幕快照 2022 01 17 下午12 26 27

#醫療簡報高峰會

然後在 2013年的醫療簡報高峰會,受邀跟一群醫療簡報高手,一起交流對醫療簡報的想法。這場演講從講者到聽眾,九成以上都是醫師,身為唯二不具醫師身份的講者,我不僅擔任二場重要場次的講者,還是收尾最重要場次的 Ending Keynote Sperker!這兩場演講花了半年準備,甚至準備到最後得到帶狀皰疹!但從成果來看,也因為這場簡報的表現,開啟了許多醫師們對簡報技巧的學習跟重視,甚至開始有專屬醫師們的簡報課程,演講後也看到一群醫師及醫護夥伴留下了滿滿的心得!。而3年後(2016)的專業簡報力,更是有許多醫師、護理師、以及醫療產業的夥伴,進到了專業簡報力的教室,接受「請重作」的磨練 … 。

#從上台到教學

也因為「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甚至是後期的「線上教學的技術」這些書,我們無心插柳的,開始影響了許多醫療簡報及醫學課程的表現方式,像是開始會看到很多人在演講及課程中,加入互動、分組討論、問答、選擇 …等不同的教學技術,憲哥跟我也透過講私塾及教學的技術等課程,更進一步跟大家分享職業級的教學技巧。我也在過程中發現,因為醫療相關背景的老師們(如醫師、醫學院教授、護理師、物理治療師 …等),本身早就很厲害、又聰明又努力(想想他們的背景),經常是一點就通,然後發揮學霸的實力 … 常常在我們的簡報跟教學競賽中取得極佳的表現(如呼吸貓老師、骨科魂 David 醫師、急診大仁哥、老鄧牙醫師、坤峰醫師、君卉醫師 … 太多太多,寫都寫不完)。醫界老師們本來就有超人的實力,只需要一些些的啟發,馬上就能舉一反十,然後應用在自己的教學領域上。

螢幕快照 2022 01 17 下午1 10 14

#從課程到教練

也許過程中這些努力,慢慢的開始看到一些改變 … 有更多人的衛教,變的更精彩了!有更多人的課程,變的更吸引學生了!而教學技術的種子開始發芽,受過訓練的老師們,開始去教更多的老師。也謝謝許多老師們不嫌棄,總會在教學的過程中,提到我或「教學的技術」「上台的技術」等書對大家的影響。我也很榮幸,能成為幾位醫界老師們背後的教學教練,透過現場觀察,提供給大家進一步、更細節的教學建議。跟大家一起合作,是我的榮幸!

#從實務到研究

然後,去年更進一步的透過論文研究的機會,跟郭亮增醫師以及許雅芳職能治療師,一起以我熟悉的 Delphi 研究法,在企業訓練教學遊戲化的研究被期刊接受後,繼續去探討遊戲化教學在醫療教育領域的應用。也感謝過去幾年認識的好朋友們(詩雯個管師、為民醫師、坤峰醫師、明萱醫師、呼吸貓教授、治萱護理師、瀚仁督導、冠志醫師、畊仲醫師、德生醫師、硯翔醫師、坤仁醫師、沁瑜教授、賢龍醫師、大為醫師、柔如專科護理師),因為大有家幫助,我才有機會從企業教育訓練的領域,跨界去了解醫療教育的領域。然後也進一步了解大家平常教學的方法及秘訣。

螢幕快照 2022 01 18 下午6 18 28

這次應台中榮總教學部-維廷醫師的邀約,剛好跟大家分享這幾年從跨界的角度,接觸醫療教育的經驗,也整合實務及學術,跟大家談談教學遊戲化的研究成果及實際應用。不止分享我自己的觀點,也跟大家分享上述參與研究的醫界老師們的經驗,還有幾次我實際擔任老師教練的觀察。雖然時間只有短短30分鐘,但是因為要整合實務、學術、個人、以及老師們的不同經驗 … ,又花了我一整個禮拜的時間,才把簡報做完啊!

2022 01 15 14 50 12

#疫情下的醫療教育研討會

研討會當天因為疫情,所以現場來的人很少,但線上有接近 2000 人,我給自己的表現打了 80 分,內容還不錯,報告的節奏可以更精簡、現場的互動可以拿掉 XD(自己開始 AAR) … 。雖然這個主題之後應該不會常講(現在實在不敢接演講,因為常會花掉太多的準備時間!這場花了一個禮拜!!)。但是透過這場演講,整理自己這10多年來接觸醫療簡報、醫療教育訓練、以及擔任老師們教練的經驗,我覺得也很有價值啊!

2022 01 15 15 13 37

最後,還是要讚美維庭醫師,在疫情大家快燃燒 Burnout 的狀態下,還是一直耐心邀約並 Follow 我的進度(也辛苦飴津了,面對都沒時間回信的我XD);而教學部的長官們:照片右起-黃金隆主任、林捷忠主任、李必昌主任、陳弘倫組長; 以及照片左起:蔡淳娟教授、謝祖怡主任、詹毓哲主任、還有維廷醫師,以及趕至現場主持閉幕的李政鴻副院長,還有籌辦活動的大家長:陳適安院長。因為有大家在第一線守護著我們的健康,我們才能安安心心的每天努力工作、平安生活。非常謝謝大家!

最後,也為一直一來都很努力的自己,留下一個記錄。用心專業贏得掌聲,實現天命塑造改變。很棒的自己!真好!

2022 01 15 15 09 19

#註1:沒有說出口的感謝是:我真心的謝謝台中榮總的醫師們!陳周斌主任幫我治好了媽媽的癌症,曾振志主任接生了我兩個孩子來到世上,以及為民主任對我們家健康的守護,還有董姐的幫助,我總是深記心中啊!

#註2:就因為有上面的感謝 … 我才會花許多時間準備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