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 天下雜誌報導,以及我如何準備一門課-以檢察官-國民法官簡報技巧教練為例(上集)

最近又登上天下雜誌 735 期的採訪報導,標題為「一小時課花十小時準備,紙筆就能讓課堂變 high」,這也是最近這3個月來,第二次登上雜誌的專訪。兩次採訪的核心都是因為前一陣子線上教學的技術,只是上一次的親子天下九月份專訪,除了教學外,也談到我的一路來的成長歷程;而這一期天下雜誌,則聚焦在我是如何透過互動教學設計以及遊戲化,點燃線上線下學生們的參與及熱情。

看到採訪的標題「一小時課花十小時準備 ….」,有些朋友會想 …「真的假的?」,那如果一天6小時課,不就要花 60 個小時準備?剛好最近有機會,重新設計一個非常特別的課程:檢察官簡報教練課!從已經完成的兩梯次訓練,參與的檢察官們都覺得非常精彩、非常有收穫、非常投入、非常累 …但也非常的感動!例如下面的留言:

「真希望所有的法律系教授與授課的長官們,都能上過福哥的課」by A 檢察官

「有一個全然的陌生人在自己去了解後,說出我理解你的辛苦,並且願意盡一己之力時,那種被他人理解的感動吧」by B 檢察官

「從來沒有任何老師,能夠令我感動至深 ….」by C 檢察官

2021 11 10 19 49 23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好奇,身為一個法律素人的我,要如何準備,才能設計出一門貼近檢察官們專業的課程,不止要讓大家覺得有收獲,又能在未來實際派上用場!我們來看看,我是如何準備一門課程,包含一些事前功課的細節。然後也一起算一下,大概花了多久的時間?

但因為東西有點多,所以要分成上下集,這是上集:暸解教學背景及教學對象,總共有分為三個流程:專家訪談、前期資料搜尋、了解工作內容

說明之前,先前情提要一下:專業簡報力這門課我已經教了超過十年以上,算是我最核心的訓練課程,已經熟到我閉著都能背出每一張投影片。但是因為教的對象是檢察官 … 一開始我是婉拒的!除了因為很少跟公部門合作,只教上市公司或少部份公開班外,也因為雖然都是簡報,但是一般商業簡報與未來國民法官的法庭簡報,在要求及方法一定完全不同。但後來進一步了解,知道國民法官制度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而檢察官們將代表被害人,在法庭上追求正義 ….。想到這個,我似乎也熱血起來了。再加上法務部李副司長用心準備及鄧副司長的誠意邀約(兩位真是超認真超棒的公務員,完全是上市公司頂尖主管等級!)。身為法律素人,我還是在仔細考慮後答應,並且開始做一些課前準備與功課,這個時候,離正式開始時間,還有2個月!

李尚宇 林岡輝 線上會議 zoom

1.專家訪談:3 小時

在課程開始2個月前就要開始準備了!一開始我馬上想到有2位專業簡報力的夥伴:理聯國際法律事務所林岡輝律師與呈昱律師事務所李尚宇律師,兩位都受過專業簡報力的訓練,而且都有極佳的簡報表現。進一步了解後,岡輝律師剛好是澎湖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的公設辯護人(也就是模擬的被告律師),而尚宇律師則是前檢察官,也是相關訓練的種子講師。我很快的約了2位專家一起視訊討論,先了解從他們的專業角度,是如何觀察法庭的簡報需求?並且問他們從專業簡報力中,學到哪些重要且有用的技巧?我先抓出未來訓練期望的目標(先確認預期成果),並開始找出可能的訓練需求。再次感謝2位專家,讓我可以有最早開始的方向。訪談前後進行過2~3次,就先概抓3小時。

2.前期資料搜集:5 小時

從專家訪談中,我聽到了好幾個不熟悉的專業名詞。「開審陳述」「不爭執事項」「爭執事項」「論告求刑」「異議」「證據提示」 ….。身為法律素人,聽到這些就像外星人的語言啊 … 。沒關係,我有 Google ! 因此開始針對這些不熟的名辭,進行大量的 Google ,除了針對這些專業字句,也同時開始了解國民法官審判制度的背景資料 … 。雖然這些資料好硬啊!不過我就先大量吸收,大概又花了5~6個小時吧。

UntitledImage

(引自:國民法官制度簡介-司法院

3. 了解檢察官的工作內容:10小時

不曉得大家對檢察官的工作了解多少?一開始我完全模模糊糊的,不知道檢察官們日常的工作內容。但是既然未來要跟大家一起在課堂學習,我需要進一步了解檢察官們,這樣在設計課程時,心裡才會有一個更鮮明的印象。

我看了邰智源一日系列的一日檢察官(1小時)

高雄地檢署拍的微電影「Prosecutor-你所不知道的檢察官」(7min)

也上 Youtube 搜尋關於國民法官的訪談節目,除了看了「國民法官-聽各行各業怎麼說」的一些參與心得,也看到了專業的討論節目,並且第一次看到廖先志檢察官在節目上的說明(時任新北主任檢察官,現任高檢署檢察官)。那時就覺得廖主任邏輯超強,條理超分明 ….結果沒多久後就在國民法官觀摩時見面!主任也在課程設計時,幫了我好多忙啊!

另外,我也上網去找檢察官的相關書籍,看完了由前檢察官寫的「扭曲的正義」,裡面對於檢察官及檢警互動,還有更進一步的描述。後來又補了美國檢察官的書「尋找正義」,以及一些網路資訊。

這個階段真的看了不少影片,發揮 Youtube 的搜尋功力,有時候就是邊開車邊聽影片 … (沒時間看),後來又看了一些書 …這邊就抓個 10 小時好了!

螢幕快照 2021 11 18 上午9 30 38

小結

功課做到這邊,我心裡原本模糊的影像,稍微清楚一點了。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檢察官們會需要學習簡報溝通、也對國民法官參審制有個大概的了解,對檢察官們的日常樣貌也稍微再更清楚一點,然後慢慢的熟悉一些專業的名詞,以及整個事情的脈絡 …。

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真心覺得:檢察官的工作也太硬了吧!過去的印象,就只認為檢察官會指揮辦案(報紙說的)、然後會提出公訴(也不知道什麼是公訴)、然後會開庭審問嫌疑犯(搞不清楚調查庭跟法庭的差別)。

透過這次深入了解後,才知道:檢察官平均每個人/每月會新增 80~100 個案子,每天都被案子追著跑!有些案子有難度,需要做很多不同的調查(例如重大案件)、有些案子雖然是濫告,但也要整理書狀資料進行說明,然後日常的工作又分為「內勤」「外勤」,在內勤時就要受理區域內的新增案件,像是酒駕、竊盜、甚至是賭博、妨害風化,只要案子進來,檢察官就要進行調查或訊問,決定嫌疑人是請回、交保、聲請羈押、還是不同的後續發展。而外勤檢察官,則要外出相驗(白話說就是去驗屍!嚇!),而且不是一件 … 是整天!(再嚇!)。然後平常還有一大堆工作、文書、公文、調查、還要開庭!如果你興趣去看看上面的影片,就會更了解了 …。

檢察官每個人平均每月要處理 90 個案子,然後每天要結掉 3 個案子(以30天無休來看,不然新增加的案子累積 …還會被懲處 ….),然後每個案子有一堆書面作業及公文 …. 又要遇到一堆負面能量 …。這真的不是人幹的工作,是超人才能幹的工作啊!

螢幕快照 2021 11 18 上午9 21 38

有人會說:檢察官薪水好啊!(10~15萬/月),但進一步了解他們的工作細節,單位時間收入真的很慘。也就在同一期的天下雜誌(2021.11月),報導的標題就是「買不起房又過勞,檢察官爆出走潮」 … 。當然也有人說某些檢察官似乎行為也有些偏差(是的,我也看了相關新聞了!),但這個應該不算新聞吧!總不能因為極少數的人,而抹殺大多數認認真真,盡盡業業的檢察官們吧!特別是我在上課近距離接觸後,更有所感..。

反正不管如何,透過前期的功課,我才開始對授課的學員-也就是檢察官們,有些基礎的印象!對於他們的工作、任務、簡報場景、未來需求 … 有了一個表面上的了解。到這邊差不多花了 20小時上下(實際工時)。

但這還沒完 …因為這只是表面理解!接下來,就要實際深入檢察官們的工作地點,也就是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甚至是檢察官們的辦公室,再深入接觸大家的簡報內容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我究竟踩入了多大的坑啊 …..。

By the way ,到這裡都還沒開始做投影片,連素材都沒有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