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_生命中的取捨,讓我走到這裡

林治萱(桃園市大溪區衛生所 護理師)

這陣子連續挑戰「說出影響力」、「取捨年會」、「專業簡報力」三大演講考驗,三種完全不同的統整、拆解、重組的專業課程後,過程中的過往經驗觸發後的崩潰、對專業角色的重新定義與打起精神往前邁步的過程,就像淋過一場大雨後迎接晴朗。

這是我重新撿起故事的歷程,然而憲哥說過故事要七分真實三分改編。
真實的照顧畫面我留著,至於那些碎裂的片段,則改了一些。

我想起我當初還是職場新鮮人時看到憲哥的「all money back me home」案例時,又菜又嫩的我就發願我的衛教一定要想辦法說到老嫗能解,而在我已經變成學姊的時候,我聽到快退休每次一上台,聽眾就睡一半的學姊說「公衛護士什麼都可以講」時,我也因為看了福哥的書知道重點不是講,而是「要說服」

除了生命能夠說服生命,我想不到還有什麼能夠往前進。
但我卡住了,卡的滿久的,那些要結合自己故事的曲折,讓我迷了路。

而這次參加簡報課,我才理解為什麼福哥是業界第一教練,學生都是一時之選,能夠聚集這麼多人,除了專業,我想還因為背景多元的福哥,在很粗曠的外表,卻能細心看透你的曲折與困境以及隱晦的缺乏自信,在關鍵不著痕跡點醒你…

而寫到這裡我想談談我迷路的開始:

民國100年的大年初一,是我第一次自己在南港值班,傳真機傳來通報單,上面的主角是74歲的老爺爺,通報原因:「A型肝炎」,當時還是防疫護理師的我,必須在半小時內記錄他所有的飲食、工作、活動、親密的人是誰,而我只有一支電話、一組地址,一組加起來快破千的肝功能指數。

我打開google地圖,輸入地址,他住在市場附近,我記得那附近是很舊的老房子,我心裡覺得不太妙。電話接通了,成熟男子聲音卻語調稚嫩的說「我的爸拔不在家,他住在醫生叔叔那邊」

後來我打回病房,病人住健保房,他走到護理站接電話,是個更老的男性聲音。
我們講了20分鐘,我知道他在市場賣菜,以及他那27歲卻永遠依賴他擦屁股的兒子,那是他一生到此為止,最親密的人。

填完疫情調查表,最後我祝他新年快樂,掛上電話後眼淚一滴一滴流下,我突然理解我的祝福很浮濫,甚至是種傷害。

從前還在疾病管制處工作的我,不是很喜歡故事,總覺得那太柔軟了,不是很適合在細菌病毒與死亡前追求效率的我。對於遇到的那些疾病與病人,我不太敢真的負壓隔離病房或是電話線上聆聽他們的故事,因為死亡迫在眉梢,我必須在短短的時間裡,想辦法知道他的所有,包含那些隱晦不談以及執著的事。

我必須理性的覺察所有愛與恨,親密與疏離,以致於我總是很理性,推敲著這些故事給我的資訊,同時也因為太理解真實的完整近乎殘忍,所以我很少談自己。

家人的生病與照顧歷程,讓我提早面對無情與無奈以及社會底層的無望,使我走上護理這條路,而從去年起,這些生命岔出的歧路卻不斷提醒我:「低著頭看只看見雜草與泥濘,但只要願意堅持一下抬起頭,就能發現沿途風景綺麗。」

這兩個多月演說與簡報改進的過程,大概就像這樣,資訊很多思緒很亂,隱藏的自己很多,與其說是簡報,其實比較像是「剪報」,看著那一片片的自己,從多久之前辛苦的走到這裡。

比較多的是要面對自己、拼貼自己、一步步的走向自己的堅持。
問自己在堅持什麼?為什麼堅持?

簡報教練,教的不是簡報怎麼改,而是不斷的提醒你永遠要記得聽眾是誰、你是誰、那些是你的樣子,要有自己喜歡的樣子。
喚醒你對自己的質疑,以及對自己的肯定。

這段歷程,我聽了很多次王力宏的落葉歸根。
就這樣一點點的自信冒出來,持續用眼淚一滴一滴的灌溉。

從小到大我最常收到的評語大意都是「勤能補拙」以及「認真」這兩類,聰明與天賦從來就跟我沾不上邊,小時候的我常常覺得,我好像真的不是很聰明。

我媽也常對我弟說「你姊姊沒有你們聰明,你們如果有他一半,不用搞不好四分之一認真就贏她了…」這樣說其實沒有不對,只是倒也造成我總是對自己的表現自我評價容易打折再打折。

但老劉與皓雲學姊救了我。
老劉說「雖然當天表現要重視 但是課程最大的宗旨是要為之後的工作做出更好的呈現 而且為自己帶來幫助或好處」。

皓雲學姊說「想一想這份簡報到底是想幫助誰,那些人不會在乎技巧的,他們只在乎聽了有沒有感覺」。

於是我開始想,奶奶與外婆留給我的,會不會從來都不僅是遺憾?
有沒有可能,我能夠改寫我與他們的曾經?有沒有可能,我能夠改變別人的生命?

如果我的專業必須立基於對生命的尊重,那我是否願意用我對自己生命的尊重來拚搏?

於是我告訴自己「那些心碎的片段,就是生命的過去,只要我願意,他就能通往未來」

這份失智症簡報,就是一份我懷念她們的簡報。

然而我知道這條路我剛開始,不會結束。

謝謝專業簡報力
謝謝說出影響力
謝謝我生命中每次取捨,讓我走到這裡。

你呢?要啟程了嗎?

(作者:專簡九班_林治萱 護理師 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