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設計一個洗腦課程

以下的資料均來自相關書籍或過去研究,文章盡可能不帶主觀評價,看看資料說了什麼。因為當事情過於神秘,會讓大家東猜西猜,反而改變事情的本質。如果可以讓事情公開透明,讓大家充份了解後自行評估。這反而是尊重群眾智慧的表現。

說在前面的是:包含「洗腦」這2個字,也是書裡面的用字。有時也用「強制說服」或「思想改造」來取代。因為想更嚴謹的寫這篇文章,我自己也再讀了不少資料,才發現相關的課程,早在 1960~1970 年就開始流行了!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用以下的關鍵字搜尋:「大型團體的意識培訓(LGAT)」「人類潛能運動(Human Potential Movement)」,甚至有電視劇也拍了其中的某些情節,也有相關研究在探討這些課程的效果及心理影響、甚至是副作用。例如:

.18月後長期效果研究:Evaluating a Large Group Awareness Training( Fisher et al., 1990)

.副作用病例報告:Psychiatric disturbances associated with Erhard Seminars Training: I. A report of cases( Krisch & Glass , 1977)

.經驗學習: Lessons from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Human Potential Movement(Spencer, 2007)

 

但這些嚴謹的研究跟探討,怕大家一開始就昏倒,所以相關學術研究,請大家自己去看 Paper。我們先不帶評價,只是了解一下:一個洗腦式的課程該怎麼設計?以下的課程設計跟基本邏輯,也是參考相關書籍所述,其實這些都已經不是秘密了(都寫在書上了!)。幫大家整理後分享,只是希望讓大家了解課程設計的基本邏輯及課程結構後,也許幫助大家更快的判斷-這是不是你想要的課程,說不定你看了之後非常喜歡也說不定XD ….。

為了方便說明,以下僅由2本書的內容,來跟大家說明洗腦課程的課程大綱,未來有機會,再跟大家仔細說明課程設計理論的基礎哦!(寫這個文章也要這麼認真嗎?XD)

 

279037623 10227251583221101 8139664263261748608 n

課程設計參考一:完全人格改造(作者:鶴見濟,2000年出版,已絕版),自我開發研討會-洗腦心理治療法(P.128)

洗腦三階段的基本原則:

動搖期(否定過去的自己、非日常的體驗、隔離)

植入期(輸入特定的價值觀、宣誓新的價值觀、演出不同的你)

強化期(進階課程、小組聚會、勸誘活動)

第一階段3天版課程設計手冊:

Day 1:否定自己

1.報到,訓練師出現,訂定訓練規則、不可說明課程內容、用拍手表達聽見、收手機、分組

2.遇見活動:大家彼此找人,與對方對望,並且傳達對方是否「容易或不易接近」

3.紅黑遊戲:先誘導如何勝出,待大家進入競爭模式雙輸後,才斥責人的相互不信任,強化自我否定,最後導引信任合作。

Day 2:進階回朔

1.冥想雙親:透過昏暗房間及訓練師引導,進入類催眠狀態,回想過去,除了創造團體感性氛圍,也讓學員有不同體驗。

2. 講出自己心的秘密:再次回想過去,找出對自己過去的傷痛,要自己對空椅子上的自己說話。因為團體動力及多次誘導,會讓學員更容易進入狀態。而分享秘密也是快速建立團體關係的方法。

3.投票:圍成2圈,彼此對看,手指比 1234,代表不理、凝視、握手,擁抱。一開始大家會相互保護,在引導及音樂後,大家慢慢會全體都比4,相互擁抱,進入感動狀態,相擁而泣。

Day 3:改變體驗

1.變身練習:給自己一個突破性角色,跟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讓自己在台上表演或模仿,團隊相互起哄要台上表演更投入,讓自己有重生感。

2. 希望之物:快速逐一回答想獲得什麼?想到什麼立即回答,一直詢問後 … 會漸漸收歛為無形的字眼,如愛、希望、力量、勇氣。過程中要求大家快速並大聲回答。

3.畢業典點:音樂、氛圍、請大家閉眼,邀請介紹人來,相互擁抱。

以上為書中對第一階段課程3天版的快速摘要。書裡面還有介紹第二階段及第三階段,如斥責的開場、團隊指責圓心中一人、沈船活動、深入冥想過去、自我契約、變身劇、大合唱+抬人、團隊肯定、畢業典禮,基本上第二階與第一階課程設計節奏相似,

而第三階段一般會設計 90 天,90天內小組每週聚會,把個人目標與勸募別人加入課程綁在一起,讓大家相信勸募別人加入,也是突破人生目標的一環。如果沒有達成,就是一個找理由或找藉口的人(話術:回想你的過去的人生,是不是也一直像這樣找藉口,歸咎於外,把自己當成受害者,而不去面對自己無法達成目標的結果 … 這一切都跟別人無關,跟你自己有關!!)。然後每週小組檢討個人目標!

最好是把勸募目標,跟好的社會服務目標綁在一起,讓 90 天每週 meeting 的活動正當化,合理化,效果才會更強化!

 

 

課程設計參考二:洗腦- X Japan主唱的邪教歷劫重生告白(2015)

其實除了「完全人格改造」這本書外,另外一本「洗腦- X Japan主唱的邪教歷劫重生告白」,也有以作者的角度,來記錄他參加第一次的洗腦課程。捌開情緒細節不看,我們也可以比對看看裡面提及的課程設計。(詳見書中 P.51~P.68)

Day 1:相遇活動(親近或不易親近)、課程規則說明(不可提及課程內容、不可相互聊天、決定是否繼續)

Day 2:分享過去、回想不好的經驗、把墊子當成想像中角色出氣、團隊批評指責一人、哭泣否定自己

Day 3:新自己的角色宣言,畢業典禮。

然後,依據作者的說明,他們好像沒有第二階,而是直接進入到 90 天的勸募別人加入階段,然後每週聚會,檢討達成狀況(根據書中所寫,X-Japan 主唱被要求設定 1000 人目標)。

278955674 10227251657222951 1047357551604240894 n

小結

如果比對上述課程,可以有趣的發現,雖然談的課程名稱不一樣,但似乎課程設計手法蠻類似的。這個也跟我 20 幾年前上過的三階段課程相似,活動也都差不多。

有朋友問:「那20幾年前為什麼沒有把第三階段上完?」。原因是:我一直是一個好奇、也喜歡研究課程設計的人 … 所以那時一邊上課,一邊也在想「這個課程是怎麼設計的?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後來找到了那本《完全人格改造》的書,結果裡面清楚的揭露了課程表,我才知道每個活動設計的目的跟背後的動機。了解之後,我覺得這樣的東西也許不適合我,至少與其別人改造思想 … 不如我自己改造我自己 XD。

這幾年也陸陸續有些新書上市(像洗腦是2012年、洗腦 X-Japan 書是 2015 年,而邪教洗腦背後的真相是 2015年),為了寫這一系列文章,我也又多做了一些功課,也對人類潛能活動(HPM:Human Potential Movement )、大型團體意識培訓(LGAT:Large-group awareness training)有了多一點了解。甚至還看了幾篇論文,包含訓練後的影響、成效研究、甚至可能的副作用 … 。(我會不會太閒然後太認真 …. XD)

還是回到一句話,我們先不帶批評,讓事情公開透明 … 如果大家了解的夠多,覺得這樣的課程對你有幫助,那是每個人自主的選擇。如果你已經去上過課,那也許透過課程邏輯的解構,你可以靜下來想想:哪些學習是你想要的?哪些學習是不必要的?可能因為這樣的課程,常常被不同的目的包裝,而從過去到現在超過50年的時間,又被多次轉傳改造,所以越來越帶著神秘的面紗。但是如果大家用上述的幾個關鍵字或書名去搜尋,其實會看到這個主題已經有不少研究,甚至在國外都已經過了大流行階段。很多的課程設計方式,也是從過去就傳到現在,早就不是秘密囉。

只是幫大家系統性的整理一下,也許未來你也可以設計出更好的洗腦課程哦!(大誤!因為有相關的案例研究指出可能誘發的副作用,所以還是要小心哦!)。另外,相關的討論,也可以連到福哥 FB 的連結上進一步查看,在留言區還有一些影片,以及正反方的討論哦。

 

#公開透明是最好的原則

#歡迎轉寄分享,記得訂閱「福哥來信」,更進階的原理跟理論改天有機會再說

 

附件1:美國影集裡演的 LGAT 的課程

 

 

Part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