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Anywhere 在每個地方都能教:在任何地方進行線上教學的4個確認(上)

在海拔 1250 公尺的營地,看著前面的山谷&飄起的雲海,我坐在車子裡,正在跟全台各地的夥伴,進行 1個半小時的線上課程。這個場景,你能想像嗎?(不用想像,就是上面那張照片!)

禮拜天(9/5),我們專門為參加「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團購的老師們,辦了一場「線上教學的技術」演講示範。這一季下來,已經有超過 2,000 位老師參加了這個示範,所以我自己也很熟悉自在,並且在 20幾組的分組討論中輪流移動關心。示範完後,我答應大家會回答完所有的問題才會離開,結果 Q&A 時間竟然問了 1個半小時!(11:40 問到 13:10!),即使我在過程中提示「如果有事的老師可以先離開」,但是還是有超過百位老師留到最後,聽完所有的 Q&A ,一直留到最後一刻才揮手再見 … 。這也太感人了!

本來我覺得:在經歷過這100多天的磨練與新學期開學後,老師們對線上教學的熱度應該會降低一些,但看起來沒有啊!還是很多老師們有很多問題!也仍然持續的練習!昨天發問的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老師 … 都有!國中小及高中雖然開始實體上課了,但是看起來有大學目前仍在戒備狀態,會先以線上課程開學。最近大家也緊盯著 Delta 病毒的防堵 … 。看起來大家對於線上教學的需要,短期間仍然會是熱點啊!

2021 08 28 10 33 00

其實,捌開大家對線上教學環境的不熟悉或不自在,如果你能慢慢掌握住線上的特性,也更容易善加利用線上的優勢。譬如說:每個地方都是你的教室!從此之後不用再受到教學場域的限制!在降2級後,我曾經在花蓮瑞穗的進行過近百人的大型演講、也曾經在線上接受 Podcast 錄音與記者採訪、還曾經在 1250 公尺的山上營地,進行 3 個小時的專業線上教學 … 。真的享受到線上的優勢-只要能上線,哪裡都是我的教室,都是我的講台、也都是我的錄音室!

但要在外地做好線上教學或演講,畢竟不像自家的書房,還是會有一些環境及設備上的限制,因此在進行之前,還是有幾件事情需要事先確認的。這樣才可以讓教學或演講的品質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在教學上也會更順手。我把需要確認的項目列一下,讓大家未來在外進行線上教學或演講時,也可以做一個 check list 或參考,讓你能做的更好。

螢幕快照 2021 09 06 上午6 40 51

確認一:網路連線與速度

a. WIFI 連線

這當然是最重要的關鍵!因為網路如果連不上,就什麼都不用玩了!

因為人在外地,第一個選項是看看現場有沒有 WIFI 可以連線?第二個選項才是手機自己的 4G 網路。但連線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還是連線速度的測試。

以我這陣子的經驗,之前在花蓮瑞穗的飯店,雖然連上 WIFI 後,測到的連線速度大約只有 10 Mbps ,這個速度參與線上課程還可以(依各軟體的需求規格,大約只要 3Mbps ~ 5Mbps 速度就可),但是主持線上課程或會議,經驗上還是要 20 Mbps 的下傳下載速度會比較流暢。但是現場換了不同的位置,WIFI 的速度還是上不去,那怎麼辦呢?

這個先賣個關子,你先猜一下 … 待會告訴你!

 

螢幕快照 2021 09 06 上午10 41 02

b. 4G 連線

你可能很難相信,在海拔 1250 的山上營地,手機 4G 連線的速度 ,竟然跟我家中 100M/40M 的網路差不多,甚至上傳速度還更快!我站在山谷旁,用 Speed Test App 實測的連線速度為 50/ 61 Mbps,這也太好了!

只是才往山谷邊退後10公尺,連線的速度就只剩 1/3不到,變為 20/10 Mbps,所以要用手機 4G 連線,位置及訊號強度是關鍵 。重點是要用 Speed Test App 先測一下速度!後來因為還是需要在相對安靜的地方進行教學(在山谷旁會有家人進進出出搭帳蓬),我在的地方上傳下載速度約為 10Mbps,在聽憲哥上課時,真的沒差。但等到自己上場教課時,面對「才」20個學員的畫面,就常常會有 Lag 或靜止的狀況,還好我透過同步螢幕(待會說),仍可以看到自己傳出的訊號是正常的。雖然有時仍會有格狀畫面或低解析度的狀況,但完成一門 20 個人上下的專業課程,仍是沒有問的。

補充:在文章出來後,很多好朋友補充了有用的資訊,像是治萱分享,如何查詢網路訊號強度,來決定在外住宿位置(網站在此),而崇城會長進一步補充,各家 4G 行動電話訊號的涵蓋狀況與收訊品質查詢(網站在此),都是很有用的工具。

2021 08 28 12 58 14

c. 實體連線

剛剛說我在花蓮瑞穗天合飯店的 WIFI 連線跟手機連線的速度都不夠快,這時我看了一下會議室的週邊(謝謝瑞穗天合飯店幫我安排了會議室),看到了實體網路的接頭,於是我默默的拿出實體網路線&電腦有線網路連接頭,直接插上 … 在那裡完成了演講/受訪/直播/以及 Podcast 錄音。

其實很多飯店的房間或書桌上,也會有實體網路接孔,大家也可以找一下。(感謝夥伴-曾崇城會長的補充)

你可能會想問:「是誰出去渡假,還會帶網路線啊?」,這就是經驗啊!以後要記得,真的想要 teach anywhere,設備就要記得帶啊!如果能用飯店的有線網路,速度一般是最穩定的啊!

2021 07 31 17 08 33

 

小結

因為文章很長,我切成上/下2集。下集在此:收音/場域/與同步螢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