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工作力: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在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中往返,從家中開車到高鐵、再轉搭高鐵到不同的城市,昨天去了桃園、板橋、再回台中,今天則是一早出門,準備到南港上課。有時比較近的距離,像是去新竹上課,我則是包車往返(原因後述)。我經常開玩笑說:我是高鐵通勤族。就是家住台中,然後在台北/新竹等不同城市工作的上班族。工作就在客戶的訓練教室,然後,每天回家!

「每天回家?!這樣交通要花不少時間嗎?」

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從實際時間來看,從家裡開車到高鐵要 20 分鐘,等車大約抓 10分鐘,然後上高鐵 51 分鐘到台北,走出車站5分鐘,上計程車到教室,大約 10~20 分鐘不等。也就是總時間大約需要 2 個小時,來回就要4個小時!這個時間不算短!

但從心裡時間而言,我開車時聽了 20 分鐘有聲書,常常一集還沒聽完就到了!然後上高鐵後,打開電腦開始打字寫作或準備工作,台中到台北有時還寫不完一篇 1500 字的文章,上了計程車後還要接著寫 … 寫到工作地點前有時剩最後一小段收尾,還得找個超商小桌子把文章完成。所以當抵達現場客戶問我:從台中來花了不少時間吧?我總是笑著說:「時間真的太短!還不夠讓我寫完一篇文章!」,有時還會補一句:「對了,昨天我也在你們公司附近工作,只是又回去台中吃飯睡覺,然後早上再來…」。客戶總會露出有點驚訝的表情,問我:「啊 … 這樣的移動工作力,是怎麼做到的?」

我整理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幾個方法,可以讓你也一樣擁有移動工作力:

 

一、積極使用移動時間

很多人都會先說:「在車上打字我不行,會頭暈!」,這點我理解,每個人的生理構造有差異,其實我也是會暈車暈船的人,但在車上打字或工作,我還蠻可以的!

但如果你真的不能在車上工作,總是可以聽有聲書吧?!像在開車的時候,我總是會有系統的聽有聲書,不管是台灣或大陸的有聲書資源、或是現在流行的 PodCast、或是像前陣子修修做的一堆不正常人類訪談。沒辦法打字,有聽的一定可以啊!而因為沒法打字,如果有什麼想法、感想,也可以用手機或錄音筆記錄下來,這些都是積極使用時間的方法。

對我來說,在車上打字已經是標配!從台中到台北高鐵 51 分鐘,我剛好可以打完一篇 1000 字的文章,而且週邊移動的風景及經過的車站,還提醒我終點台北快到了,給我一點時間壓力跟刺激!每次看到板橋站前的大橋跟河,就知道剩不到 10 分鐘可以寫作了 XD。再具體一點的說:我過去寫的書(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以及跟憲哥合寫的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在高鐵上完成的!

高鐵如此,計程車也是如此。我之前就算過到竹科上課,如果從台中搭高鐵去 vs. 從台中搭 Taxi 包車去,成本其實差不多(因為為從新竹高鐵到竹科也要搭一長段 Taxi),但時間反是 Taxi 包車比較快(新竹高鐵到竹科常常很塞,特別是下雨天的週五!!!)。而在計程車中不需要移動,反而可以專心工作!再加上第一次去台積電上課,竟然坐錯車!在精算時間、成本,以及避免錯誤的考慮下,從此我又多了一段:台中到新竹的計程車移動辦公室!哈!

當我用「積極」這個字眼,指的是真的很「積極」,再舉個例子:先前從墾丁到蘭嶼潛水,船程2個多小時,怕暈船的我早早就吃了免暈藥,結果藥效太好 …我竟然不暈不昏,這時念頭就上來了:該不會我連船上也連打字吧?就試著打開電腦,開始打字寫文章,結果真的沒事!哈!從此解鎖了在船上也可以打字的技能(還是要吃暈船藥)。有人說:都出去玩了,還要這麼戀佔工作嗎?大家誤會了,我是在船上打遊記,做一些生活記錄。像從將軍島回馬公的 45 min 船程,我就打完去澎湖潛水的遊記了。趁著印象深刻,把這些該完成的記錄做一做,回來就可以把時間花在其它工作了。

只要是中午吃飯之前-也就我的黃金工作時段,在移動工具上的時間,一樣是我的辦公或學習時間,我一定會積極的利用啊。

 

二、聚焦任務、移除干擾

其實移動工具上要能有生產力,就跟在辦公桌前是一樣的。還是要聚焦任務,到底這趟車程要做麼?是要聽有聲書?是要寫文章?還是要寫 Email?一般在車上的時間,其實並不會太久,因此大概只能選擇一個重點任務來執行。像我如果選擇要回 Email ,那大概也寫不了文章了。而若選擇要聽有聲書,可能也沒時間回 Email。所以還是要聚焦你想要執行的任務,上車前就想要:待會在車上要做什麼?一上車就準備開始執行,這樣在短短的車程中,才能夠累積出一些生產力。

像大家經常在 FB 看到我在高鐵上寫完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其實在開車往高鐵的路上,已經先在腦子裡構思一下待會要寫什麼?雖然沒辦法完整想清楚,但是會先抓幾個大重點。等到一上車,我就會打開蘋果筆電開始寫。對了,一個小經驗是:電腦開機的速度也很重要,之前的舊電腦,從上車、開機、到文書軟體可以使用 … 高鐵都開過苖栗了!後來改用 MacBook Pro 加上 SSD 硬碟,基本上都不用關機,打開螢幕就打字,到站時關起螢幕就下車,可以充份把握移動時的工作時間。

對了,既然知道移動時間這麼珍貴,就先關掉一些外在干擾吧?!手機關靜音、也別讓通訊軟體在那裡噹噹噹,不要用意志力去抵抗外在干擾及誘惑,最好的方法是:直接讓誘惑消失!讓你在移動工具上,也可以擁有產出的能力。

 

三、計算產出時間價值、選擇適當交通工具

朋友知道我這麼常坐高鐵,有時會建議:「為什麼不買月票或定期票?比較省錢?」,我總是笑著回「車錢也許省了一些,時間成本卻浪費的更多!」。

不誇張的說,在出書週期時,我大概有一半的書稿是在高鐵上完成。賣書在台灣當然不賺錢,但完成一本書或寫文章對個人品牌的加值,可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硬要給這件事情一個價值 … 我覺得得 30~50 萬的個人加值應該是有的!(10,000 本書 x 版稅 30 = 30 萬,還不算個人品牌增加的溢價)

這時就可以回算:台中>台北高鐵,對號座跟自由座每趟差 25元。假設尖峰時期每年搭100 次來回,這樣是 100 x 2 來回 x 25 = 5000 ! 是的,每年搭 100 次來回,自由座跟對號座一年只省5000 元!

我們再更進階一點,假設去程商務、回程對號,這樣單程與自由座大約多 575 , 100 x 575 (商務座差價) + 100 x 25 (對號座差價),合計為 60,000 元。相對於你產出的價值,你應該怎麼選擇 … 應該很清楚吧?!

當然,這個產出價值的計算,是基於你在車上是不是有生產力?如果上車睡覺或玩遊戲,那坐什麼車子或什麼座位都沒差啊!因此,我大部份在北上時會選擇商務座位,因為早上是我工作的黃金時間,位置大一點、空間舒服一點,可以讓我快速的開始工作。但下班回來時,因為一整天都累了,在車上只會放空發呆 … 因此回來就選對號。甚至有時不想跟人家擠,我也常坐在高鐵車箱間的地板上 … 。選擇交通工具或艙等位置,對我不是舒不舒服或有沒有服務。而是看我在那時規劃要做什麼!同樣的原則,也適用在我選擇公車、捷運、或計程車。計算的不止是車資成本,還要考慮期望產出的價值來進行比較。

 

小結

像這篇文章大約 2500 字,就是利用兩趟的高鐵上移動工作來完成。一趟在北上的商務車箱、一趟在南下的對號車箱。其實今天跟好友 John 一起約要去墾丁找台灣潛水的琦恩,我待會還想在高雄往墾丁的路上,再寫完一篇文章。

並不是我一直想工作或寫作 XD,而是 … 反正在移動的時間,沒做什麼也真的很無聊。聽一些有聲書,不止是學習,還可以讓時間感流動的更快。而如果能在車上打字寫作,當進入心流時 … 時間更是一下子就過去了!而充份利用移動的時間,也讓我可以多一些時間來平衡工作與生活,像之前跟坤哥約平日去騎山林越野林道登山車,我算了一下從家裡開到林道的時間要一個多小時,就跟坤哥說「車子你開,我在車上回一下信 XD」。這件事情我都快忘了,是昨天坤哥看到我文章時,留下訊息我才想起。可能對我而言,在車上工作或學習,真的是太自然的一件事了!

移動工作力的方法,跟您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