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試一次,不要放棄:遠端錄音電台採訪

為了完成一個遠端高音質的電台採訪,遇到連線不順、工程師不支持、主持人不熟悉,甚至已經要跟主管呈報:「我們用電話低音質訪談就好了 … 」。問題這麼多,身為受訪的來賓,你會不會接手下來,解決所有的問題,完成這個採訪任務呢?
答案是「我搞定了!」。本來覺得這件事沒什麼,只是生活諸多小事中的一件。但好友牛奶姐卻說「這個以後要寫在書裡面,從過程中完全能體會到職人追求的精神 …」,仔細的想一想,其實過程中,還是看到了一些我處理工作的模式(pattern)。甚至這次線上課程的好表現,也有某部份是因此而來。因此記錄一下,也跟大家分享!

遠端電台採訪的困難

這個月是《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募資,我們希望讓更多老師能知道這個訊息,因此除了網路之外,傳統媒體的在也是很必要的,這樣才有機會突破同溫層,與更多的人接觸到!所以在接到教育電台-高雄分台,主持人靜雯的採訪邀約時,我很開心。幾年前在書出版時,也去了位於高雄的電台錄音間,接受靜雯的訪談,非常開心。後來靜雯也進到了憲福「寫出影響力」的教室裡,我們又更熟了。 相信這次的電台訪問,一定能聊的更有趣。
但,因為後疫情時代,能少出門我還是少出門。我問了靜雯「能用遠端採訪嗎?」,得到答案是「沒有辦法!」。因為遠端採訪的音質都不夠好,電話訪談的收音就不用說了!即使是目前流行的遠端軟體:Zoom、Google Meeting 、 Webex,在意的是影像傳送的流暢性,而不是音質。所以,看起來只能專程跑一趟高雄 ….。

一定有更好的方法

身為一個被「教學的技術」擔誤的技術宅(最好是 XD),馬上想到的是這個問題一定有解的!手工解法就是兩方戴上耳機訪談, 然後各自用好一點的錄音筆把各自的聲音錄起來,之後再對上時間把兩個音檔 mix 混音,這樣就變成異地採訪但仍有高品質的收音。不過我想 PodCast 這麼發達,一定也有軟體解吧?用「remote audio high quality」Google 了一下,果然找到一些不同的軟體或平台解。其中 SquadCast 號稱自己是第一名的 Podcast 錄音軟體,重點是還有 7 天的免費試用(要先刷信用卡,要記得自己退)。
很快速的登入建帳號,然後請老婆大人跟我一起測試一下(2個人在不同的房間),嗯!可行!技術並不複雜,就跟我剛才手工說的模式一樣,只是軟體會把兩台電腦的音檔上傳到雲端,然後點一下就可以自動混音。

問題與挑戰

測試完後,我開心的跟靜雯說有解了!但靜雯卻有點擔心的說 … 「會不會很複雜 … 我資訊小白,大學時還被當吔 XD」。我想這個應該很簡單,就只要我建好遠端錄音室,傳一個連結給靜雯,然後她點進來就好了!
見鬼的是:明明很簡單的事,只要點個連結應該就能相互連線!但靜雯怎麼點就是沒有用!(怎麼會這樣?!是有東方神秘力量嗎?)。換了電腦也沒用!然後工程師又不在,結果靜雯從一樓到三樓跑來跑去,換了2台電腦還是沒用!
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電台錄音工程師表示:透過筆電錄音的音檔,要再拉音源線進混音器,再進電台winmedia系統會很複雜 …. 建議還是電話處理就好 ….。因此靜雯想「是不是這次的採談,我們就用比較低音質的電訪採訪進行好了 …」

再試一次,絕不放棄

聽到「比較低音質好了 …」,這個我一定不能接受的啊 !。我一方面鼓勵靜雯:別擔心,我一定可以幫你搞定的!一方面再很快的 review 了一下網站的說明,看了它建議的環境跟瀏覽器 。然後把連線操作的螢幕截圖下來,再加上標示!用以前寫電腦書的方法,把說明傳給她。
讓工程師願意接受也是另一個關鍵,我請靜雯轉告工程師,到時候會給他2個單獨的 WAV 未壓縮聲音檔,跟一個 mix 好的混音檔,方便他做後製調整聲音電平(工程師對工程師的工程語言 XD)。連「我是資管 Ph.D 候選人,我會搞定的!」這種話都出現了!只是希望工程師放心,接受我們創新的提案 … 。
然後,第一台電腦 … 連不了,換第二台 …還是連不了!最後再換第三台 … 終於連線了!(Yeah ,歡呼!!)。在正式連線時,雖然畫面還是顛倒的!但沒差,我們只要聲音檔,音質可以就好!畫面不是重點!(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這是次要問題,不用解決!)。最終,遠端高音質訪談,順利完成!
最開心的是:當一開始連線,電台工程師看到我桌上的 Yeti 麥克風時,說了一句:「這個麥克風很專業呢!那我放心了 …」,然後就離開了 XD (看起來他有認証我是阿宅工程師 XDD)

 

小結

看到上面這段描述,不曉得各位會不會想「啊 … 就直接坐車去高雄受訪就好了啊!幹嗎這麼麻煩啦 …」。如果看的只是單一次的訪談,也許這樣是真的有點麻煩。
但進一步想,也許這次的經驗,開啟了一個新的可能性!未來是不是因為這樣,靜雯訪談的對象,就突破更大的空間限制,也許因為這樣可以邀請更多的來賓,透過遠端完成電台採訪。
甚至再進一步想:最近 PodCast 這麼火熱,現在已經是電台主持人的靜雯(及其它的朋友),是不是可以順勢做一個自己的 PodCast 節目?主持人們有經驗、有人脈、有訪談技巧、有企劃能力,缺的只是一個適當的工具,說不定因此還可以開擴一些更大的收聽群眾,或建立更好的個人品牌。這也是我昨天跟另一個電台主持人朋友:家綺談到的事情。
其實技術平台跟軟體 .. 這些軟硬體的要求,都不是最重要的啊!最重要的是:一開始時你會不會想到「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然後會不會真的去搜尋解決方案?接下來在做創新嘗試時,遇到問題是必然的!你能不能堅持下去,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您能不能激勵夥伴,帶著他一起前行。而最終的核心是:你心裡面有沒有一個更高的標準?不接受只是一個平庸的簡單解?

 

事實上,這次我們在《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也因為我想的是「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去做線上課程)」「有什麼解決方案(然後去參考國外的 Master Class 做法,再進一步提昇改進)」「遇到問題能不能堅持下去(拍攝、製作、分鏡、實體工作坊、再加上疫情!!這個太多了!省略十萬字!)」,然後激勵夥伴,一起同行!(我再第 100 次感謝牛奶姐&團隊成員)。因為我心裡面有一個更高的標準!我絕不接受 … 線上課程,只是平庸的簡單解!!
也許帶著這樣的心,你能解決,不止是遠端錄音的問題,還能完成一些更遠大的目標!譬如說:創下 Hahow 開站6年來的募資記錄!^^。跟您一起分享!
對了 … 如果有傳統媒體、雜誌、電台,對於《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為什麼能在線上課程的紅海中,有著破記錄的表現(募資到目前為止快要突破 3000 % 了!)。歡迎大家跟我或牛奶姐連絡哦!

#教育電台採訪音檔
https://www.facebook.com/afuwang/posts/10222672036975307

#教學的技術三人特價最後9天
https://pse.is/T92P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