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棒的三件事

因為明年打算把「工作與生活的技術」整理成書(不能寫太快,不能沈迷於寫書而忘了寫論文,所以明年才出),最近更仔細的注意自己工作與生活的模式及習慣。然後好事是:也可能是工作與生活的節奏更規律了,我發現自己生活更開心,工作更有效率,連以前覺得很難上手的論文寫作,也不那麼可怕了(但是還是很硬!)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一個習慣:是每日找出最棒的三件事 & 感恩的習慣。

操作上很簡單:每天在睡覺前,躺在床上時,我腦子裡會想一下 … 今天有發生那三件很棒的事,值得我感恩呢?我會在腦子想過一遍,然後 … 感謝主(或感謝上天 or 神明,都好)。

好,就這樣,結束!(哈哈)

當然,在具體的操作上,還是有幾個小技巧:

 

一、大小事都好,只要是你覺得好的、值得感恩的事

所謂「每日最棒的三件事」,不見得一定跟工作有關,也不見得是什麼多偉大的目標。更常見的是生活上的小事,譬如我曾記得:

20190616

。跟寶貝相處一整天,一起游泳,早上跟云寶一起看書,一起到新家

。享受寶貝起床黏在我身上, 看書時躺在我身上

。看書有收獲(要忙就要有價值), 記憶=時間

0617

。到澎湖南方四島潛水(第一天, 檢查潛水 & 沈船淩雲艦)

。拿書給SIMON簽名/送書跟生弘哥

。坐在弘哥船長座旁,看七美島

有的時候,會有所謂的 Big Day 或 Perfect Day,那能找出來的就不止3 件事,像前陣子的某一天:

0925 超級完美日

。跟老師面談順利,連帶2件 paper 計劃被認可

。很認真,meeting 完就在圖書館把東西記一下

。一早先工作論文,做 Delphi beta test

。為民課程觀察(太棒!)& meeting

。在看為民前的 30min ,寫完一篇千字文章,在榮總

。best deal with 床,親自去下單,說到做到(昨天先看&談太正確)

。跟總幹事談事情(工期)馬上解決

。雲科 meeting 完回來到直接到餐廳找 JJ & 女兒,中午沒睡也不累

。晚上睡不著,竟然就沒睡。把所有工作記錄(論文)寫完,然後 4:40 才睡,難得熬夜,哈

二、正面表列、不用檢討

睡前找出每日最棒三件事的一個最重要關鍵就是:只有正面表列,不用檢討或改進!

也許是我在《教學的技術》上寫了課後 AAR(After Action Review,行動後檢討)的方法,現在看到很多人經常做 AAR ,這當然是好事。但是在 AAR 時,我總是不斷的提醒大家:先找出做的好的地方,之後才寫下次可以更好的地方。這是很多人都忽略了!

而每日最棒三件事的操作重點,就是只找好的!不管壞的或需要檢討的地方!!在睡覺之前,就想辦法找出一整天 … 最棒的三件事!

「可是,我今天過的很不如意 …」,我懂這種感覺,我也會有 Bad day!就在上個禮拜,我也遇過一次,一整天都不順 … 。手機摔破、跟老婆差點吵架、一個計劃書沒過 … ,就一整天都不順。但是那天晚上我想了一下,今天最棒的三件事是:

1.手機破了,還好有保險

2.雖然今天差點吵架,但是有控制住脾氣離開

3.手邊還有幾個計劃進行中,可能老天要我不要去做那個計劃。很棒!

你看到我怎麼把負面的事情轉成正面了嗎?如果真的真的找不到任何值得的好事 … 至少,活著、身體健康,就是一件最好的事啊!所以,記得找出3件好事!然後不準檢討!哈!

三、以感恩做結尾

其實很多事情的發生,除了自己的努力,也有很多天時地利人和,或是其它人的努力。要謝的人太多 … 那就不如謝天吧(笑!)。所以,在想完每日最棒的三件事後,我總是以「感謝主!」(或感謝上天或神明,都好),做為結尾!

保持感恩的習慣,習慣感恩 … 。好的回應,也會回到你身上的!

小結

以上就是我在睡前找出「每日最棒三件事」,並加感恩的習慣!記得,不要批評、不要檢討、不需要想下一次怎麼樣很更好!只需要找出任何大大小小,每日最棒,最讓自己開心的三件事就好!即使是難過的一天,也總是可以找出3件好的事情,就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待!最後記得,感恩一下,帶著愉快的心情入睡!

如果你長期這麼做,會有一件很棒的效應發生。你會發現你白天在工作或生活時,雖然不是刻意,但你會注意到「哦 … 這件事,應該會被我列入每日最棒的三件事吧?!」,也就是說,當你每天在睡前找出全天最棒的三件事情後,回到白天 … 你的工作或生活,也會不自覺得朝向這些好事的方向發展,然後在睡覺前又被強化 ….。這會是一個很棒的循環!

然後小提醒:因為要入睡前才想,所以大部份的時間,我都沒有寫下來。但是如果真的很棒,或值得記憶,我也會刻意的把它記在 Evernote 上。這樣不只就變成永久回憶的一部份,當自己有些時候不是很開心時,點開來看一下 … 也會變成讓自己開心,或激勵自己更往前的動力。

最後,你也許會覺得:這怎麼好像是心靈雞湯?也許吧,但是,這個雞湯,至少是你自己燉的!XD

品質應該不會有問題吧!你說是嗎?

#高鐵加計程車打完1618字

#跟寫論文比起來寫書容易太多了

#幸福無需比較但比較後才知道幸福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