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從輔導員的角度再次學習簡報

楊曉薇 (台灣東洋藥品 專案經理)

這次透過輔導長的邀請,幫忙幾位學員看簡報,輔導過程中自己也不斷思考,不同角度不同產業不同TA,簡報該怎麼呈現,自己也受益良多。

今天15位學員的上台表現都很棒,從台灣精品獎比賽到慢性骨盆腔症候群。各式各樣的簡報內容,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切中TA心中想知道的,再來思考如何呈現讓TA可以快速理解,做出行動或是做出決策。聽台大葉丙成教授、謝文憲憲哥、王永福福哥的講評也是很大的學習,聽到跟自己看到一樣的點就會很開心,聽到不一樣的,就吸收學習,收穫良多。今天三位大神的講評既幽默又專業。

相信學員這一個月是非常煎熬的,要接受不同的學長姐的鞭策,每個學長姐講的方向又不太一樣,學員修到後來都搞不清楚該怎麼改才好。這些路我們都走過,其實藉由學長姐從不同面向的建議,可以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不同的看法,你只要找出整理出最貼近你的TA要的,串成你的起承轉合。


我還是要說,以前怎麼操學長姐,現在是來還的……。
想到以前當PM時,每次幫業務同事上課的slide都想塞好塞滿,當時覺得業務同事記不住,所以要不斷上一樣的課(想起來這樣浪費時間真對不起大家),希望他們可以記住記好。現在回過頭來看,如果套用專簡的精神來做以前的簡報,用簡單易懂的方法上課,不再有“PM的簡報就應該看起來有專度“的迷思,我想效率跟結果一定不同。一如過往,把今天的筆記放上來做個記錄。

1. slogen如果會讓人有其他負面解釋,要換其他的正面的文字。如:“大“是降幅大還是大幅提高。
2. 精品獎委員(TA)的背景可能有各行各業,上台前要調查清楚,內容放入可能需要的面向。如設計師背景的委員在時,是否可以加入一新產品設計的故事。
3. 腳步盡量不動(假設你的腳被粘在地上),維持上半身轉動為主,走位以平行為佳。
4. 內容應該包含:事實,事實引發的問題,正方立場,反方立場。其中反方立場要放,說服力才能更強。或是用困難點:這台機器很棒,但是各位評審可能不知道,我們花了10年的研發,經歷了多少的失敗跟困難….。
5. 葉老師:可怕的是那些不懂的人卻有決定的權利。
6. 對象如果是大學生:可以做一些問答互動,一開始就要讓聽眾知道,我為什麼要有熱情,有熱情跟沒熱情的差異,未來到的不同情境。
7. 讓聽眾覺得有需求,即使聽眾是被逼來聽課,一開始就要把聽眾的需求帶出來。
8. 說話的速度快的,會被歸類在娛樂效果的表現,而且聽眾會很累。練習做心裡停頓,一句一句說,有慢有快。
9. 冗字是一種語言癌-如:換句話說、也就是說、…..。
10. 熱情要帶給聽眾,要植入聽眾好好聽簡報的理由及動機(如:我常常在面試新人,熱情也是我選人的指標,同時要給聽眾方法。


11. 熱情是副產品-人們要的是技能,藉由的自己的技能被肯定,熱情自然就會產生。
12. 中年不快樂,應該問聽眾,擔心工作的舉個手,擔心“工作生活”相關的議題作為互動。
13. 憂鬱,不快樂的話題不用直接明著問觀眾,不會有人承認,私人問題在公開場合不適合。
14. 結尾除了重述重點,可以用一句話回扣前面的場景:使用這產品,可以讓你參加同學會時,跟那位一樣自在點餐,不受老花影響。
15. 一定要揭露一些缺點,再告訴聽眾這只是一個小問題及怎麼解決。
16. 產品介紹的影片可以放上去,不是要讓聽眾了解細節,而是讓他們覺得這產品很厲害。
17. 用不同情境做舉例,增加聽眾感受,可強化說服力。
18. 演練一定要看著的投影片講出來,講到順為止。看著電腦心裡默念完全沒有意義。
19. 避開背稿的問題:可以用案例或自身經歷經驗
20. 舉的案例要相關性高,同產業或是至少是台灣產業。


21. 太多平面設計icon,少了真實感,例如:與其放webex圖示,不如直接用兩個人用Webex的畫面,來增加真實感。
22. 背稿的問題,當你看得到稿,反而會一直看,這樣會更不順不自然。
23. 對業務員的簡報,除了說服他們,還要教他們之後怎麼對客戶說。
24. 對主管的簡報,要提供選項,也提供差異來說服老闆,而不是一份報告而已。可以放上此次的目標新方案,打槍案及維持原案-要有三種方案才夠。
25. 說話特性短期無法改變,五年的練習可能可以。可以快速調整的是肢體語言,透過肢體語言增加說服力。
26. 語速快的人,即使短時間無法改善,但至少可以做出段落。
27. 好的演講是整場好笑,其中有段很感人。或是整場感人,其中有段很好笑。這樣的簡報才會有層次感。講到感人處做停頓,聽眾會想知道你接下來要講什麼。
28. 一開始丟出的內容可能讓TA採取防備心態來看這場簡報。如:一開場就說我要增加5個人,TA主管想到成本,就會開始防備,挑骨頭。如果一開始承諾可以帶來成果,只要給我5個人,結果會不同。(即:你給我人力對你有什麼好處,你不給我對你有什麼壞處。)


29. 如果你要增加五個人:是否提7個人,讓老闆砍?或是如果給我人不夠會出現什麼結果。
30. 內部簡報更聚焦,直接開場說明這場的目的:今天的簡報會針對今年的業績狀況以及幾個新的成功方案進行提案,
31. 給台下有限但關鍵的資料來做出有效的決策。不要認為資料越多越好才能讓台下做決策,這樣只會讓TA confuse。
32. 現場測試TA的內容,就是要讓他錯,讓TA跳進坑里,他才會認真聽。
33. 代表公司代表老闆的簡報要讓老闆有面子,實際案例的大案子要放前面。強化老闆在公司的重要性。
34. 要推業務類的課程,心臟要很大-KSF要能跨領域。你的課程的FAB一定要出來,特別是Advantege及Benefit(對TA)。一開始打出你的能力業績,再來用一個成功案例說明你傳授技巧。最終主打一個這3個小時課程中業務學員可以帶走的技能。
35. 人的走位,是跟觀眾的連結dynamic, 讓觀眾有視線的移動,牽動整場的動態,觀眾也不用一直注視同一個地方,因為這樣也會疲勞。
36. 身體要避免前後晃動(葉老師說這是跳探戈),因為即便是小小的晃動都是一種干擾,憲哥比喻這像是平靜的湖面上一隻蒼蠅在飛……。

 

(原始出處:專簡十七班 – 楊曉薇 專案經理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