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專簡如何改變一個人?

小荳(百意造型創辦人/造型師/講師)

 

專簡之旅,比自己拿到第二名還要開心驕傲的是,回去擔任陪練學長姐,我們西軍包辦了前三名!

就讓我把開心和驕傲留在這一篇吧。我當然知道,是他們剛好在我們西軍,我非常沾光。但是能夠包辦前三名,是他們四人的情誼,彼此激勵、給回饋、推一把,或許還一起抱怨學長姐(這句是我加的😆),是他們四人,一起拿下這個創舉,這絕對不是剛好。

10天當中,我們練了6場。這是哲魁老師給的紀錄,因為每一場都是他協助錄影、上傳。每一場幾乎都是全員到齊。

演練日最後拍照時,凱姐謝謝我花時間安排大家演練、他們才有好成績,我說沒有,好成績都是你們自己努力來的。

凱:但是要有你安排那些演練才有回饋啊
荳:那也要你有來啊
凱:我可以不去嗎?我以為一定都要去!?
😆😆😆

現在才知道可以不演練已經太晚,凱姐拿了第三名。

她簡報結束時我們學長姐三人的驚呼,是真的有驚喜的眼淚。

當然知道她講過多少更大的場面,但也因此她願意捨下品牌精美的簡報、用非常親切的口吻呈現時,我感動的是她對我們的信任。

其實跟凱姐有一個小小卻很深的緣份。推薦她來上課的主管在多年前找我合作過,邀請我在品牌講座中教學,兩年跑遍北中南各大百貨,那是艾瑪絲都還沒成立的好多年前。

輔導長任務前期,當我看到凱姐任職的公司時,馬上知道她一定會是我的人😄一方面同是美業,另一方面我覺得這是老天爺美麗的安排~

🌻
明倫領獎的時候提起跟我通話的一個半小時,就讓我偷偷說一件事(明倫說他會假裝沒看到)。

學姊回饋時說:如果你知道自己會感動,那就要練到哽咽都還能繼續講下去⋯⋯。

啊他就是不知道他會感動啊,他打電話就是跟我說,他不知道怎麼講一個動人的故事,他10年沒有掉眼淚了!!!

在他哽咽的前一秒我才在回饋寫下「我感動到鼻酸」,結果你說我能不飆淚然後用力掌聲嗎。

我有檢討自己昨天的歡呼太大聲,但是,但是一個才跟我說10年沒掉淚的人,真情流露,我只能說嘉怡Hans甚至胖子學長也都叫很大聲,不是只有我😂

電話中我問他,你來專簡的目標是什麼?
明倫說:做一個感動自己的簡報
他做到了,順便拿了第二名。

🌻
第一名的甘霖老師啊😆是在第一份簡報時就讓我深夜大笑出聲的已經很有內容風格。但這樣優秀且神跩的甘霖老師,卻是在每一次修簡報時,幾乎完全消化學長姐的意見然後再產出。

跩哩跩氣的表象裡面,是非常踏實的細膩。他謙虛又霸氣地在最後幾天說,我只是出發的早,你們看到的簡報,都是我已經修過數十次的結果。

🌻
哲魁老師則是在最後兩天大翻轉,決定拋開一般既定的口語表現,用誠懇的態度做自己。

做自己。是我對於輔導長任務,給自己的目標

哲魁老師講完的那一刻,嘉怡轉頭說:他是誰?😂

我們超開心看到哲魁老師講了一場很屬於他的簡報。我自己內心,則是感動又感謝,我何德何能,可以給你們各方大神簡報建議呢。

媽,我每天在跟創辦人、品牌行銷、學校主任、資安菁英、特助、教務長開會啊。我我我 我只是7歲的林小荳啊。

也因為知道自己的能力和不能,滿早就決定我的定位和工作。影響別人做自己,是百意的核心

Not just style,
YOUR style!

我也算是沒有違背自己的經歷,再次謝謝夥伴們的信任和包容♥️

🌻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不能,Hans和嘉怡無敵重要,我整個專簡之旅就是巴著學長姐不放😆

第二場回饋的時候發現,嘉怡重視結構、TA角度、整體邏輯。Hans精準計時、直點問題核心、提出解方,這個順序到我的時候,即使我給的回饋散散的、小小的,通常是笑點的順序、口語上的停頓、影片建議等等,也都因為前面被框架好、釐清楚,聽到我的也能馬上感受到方向內容。

於是我就把這個順序定了😆躲在學長姐後面。

Hans是我自己專簡時的輔導長,再次合作我整個就是放心的非常依賴他😆

嘉怡在我的演練日當天被我告白,我是因為他的文章決定刷卡報名專簡的,所以那天其實我也有印象她的回饋都給的超實在。套句明倫的說法:可以用5個字講完,嘉怡絕對不會講10個字。

🌻
哲魁老師、凱姐、明倫、甘霖老師、Hans、嘉怡、林小荳,這是我們西軍的陣容。

Hans說,專簡如何改變一個人?就是原本晚上的飯局通通取消,乖乖回家8點坐在電腦前😄

這10天是我一輩子難忘的專簡之旅,我們從不認識到彼此信任、從戰戰兢兢到演練日前一天終於可以開玩笑放鬆心情。最後成績真的是,美好的結果。

#專業簡報力22
#我們西軍
這個旅程不是你的、我的,是我們的。
😄
謝謝 福哥 王永福 憲哥 謝文憲
創造了這個容許怪人發揮的圈圈😄
#憲福育創
#憲福宇宙

   

(原始出處:專簡二十二班輔導長 – 小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