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打掉重練,是讓自己升級

黃子欣 (公隆化學 協理)

最欣賞福哥的一句話:「你看到的自然,都是刻意練習的結果。」

自己本身不是能言善道的咖,要報名這種類似要演說的課程,我都會很猶豫,尤其要一上台就會談笑風生、影響眾人,實在是我望塵莫及。但要練習才能講,只要肯學你就會,這我可以,福哥的這句:「你看到的自然,都是刻意練習的結果。」讓我信心大增。

專業簡報力,是個兩天的實體課,前後各一天,但這一天,相隔一個月。第一天上課就覺得節奏緊湊、練習紮實、十足像是在激發出每個人的潛力。平日很少臨時上台的我,整天緊繃神經,感覺筋疲力盡,但很奇妙的,在福哥的教學下,幾乎全部的人都可以做到 8 成以上,光是上完第一天,就覺得功力大增。

 

真正磨練的開始

上完第一天,接下來的一個月,才是真正磨練的開始。著手準備做作業,開始針對自己的主題,用便利貼發想方式,貼出各種Idea,然後分類、排序、理出結構。一開始報名沒想到這課的作業量與交期,都跟上課一樣是快節奏,像貼 idea, 我一開始都是拿張白紙,想到就貼,坐捷運也能想,抓緊每個時間,加速完成。

學然後知「很」不足

學然後知不足,為了快速補充自己 PPT 製作能力,把福哥推薦的書,《上台的技術》《一分鐘驚艷簡報術》《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slide ology中文版-視覺溝通:讓簡報與聽眾形成一種對話》《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等,能買到的都看一遍。

貼了不同顏色,有的這次簡報課可用、有的我近期工作上可用、有的未來聯想可用…等,短短一周,快速加強基礎能力。

一開始有人看到我的簡報時,覺得似乎整體配色不錯,以為我是天生有美感。

不是的!再次驗證福哥的話,很多你看的,背後都是經過學習與練習!

 

打掉重練,是讓自己升級的過程

這堂課會報名的,通常都有一定簡報經驗、簡報也有一定程度的人。有經驗的人要再更進步,一定要放下過往,有打掉重練的決心。練功的過程,自己腦中過往聲音會不斷打架,尤其我的背景是財會專業,主講設定對象是公司高階主管,光覺得要套用上課所教的,就很困難。

「不行啦,主管一定要看很多數字」、「哪有數字報告用 7 分鐘講完的」、 「對象是公司主管,很多事不用再提,應該都知道」…等。

若無法先放下過往的自己,就很容易畫地自限,難以打破框架。尤其演練過程中有許多學長姊的指導,直導要害,若無法正面思考、彎腰請益,會聽不進別人的建言。過程中,深深的體認到,當你到一定層級,還有這些與你無利害關係的一群人,願意給你真實聲音、真心建言,真好!

 

嚇死人的練習量

從沒上過一個課程,離開教室後,還這麼密集練習的,簡報改了 N 百變,順序東挪西調了 N 次;實際演說,自己練了N 遍,小組線上線下也練了 N 遍。這一個月,深刻體認到,什麼叫做「練功」、什麼叫做「刻意練習」。

家有小小孩的,線上演練也是一大考驗,第一次還去了比較安靜的親友家練(當時不知後面還有 N 次要練 XD),後來實在次數太多,只好改在家,把自己鎖在書房裡,任由小孩敲門哭喊都要狠心不開門 >_<,這一個月也感謝先生的支持與協助。

個人障礙

講話太平,是我的個人障礙。

每次演練,我都覺得已經有改善,已經努力做到「七分真實、三分演戲」,但常常得到的回饋還是:「語調太平、整體沒有起伏。」每次聽完都想苦笑>_<!練簡報的過程,讓我發現:原來我有另一項優勢,以後可以去廟裡念經了 XD 。

過程中學長姊也不斷地快速指導,利用語速放慢、停頓、用問句…等,來增加我的說話起伏度。當天演練時,也感謝憲哥、葉丙成教授都再給我不少快速改善的建議,未來靠我自己再投入更多的刻意練習,讓我說出的話語,更有說服力!

 

 

最終成果,收穫更多

終於來到了成果展現!

大家都是準備來展現成果的,每個人都會緊張,但當天一開始福哥就說,今天最重要的是觀摩別人,觀察別人可以如何呈顯簡報,可以如何說服觀眾。學員每個人也都是評審,練習評分優缺點,看自己寫的,跟專業評審是否雷同。

 

整天下來真的收穫滿滿,好多令人驚豔的簡報,評審福哥、憲哥與特別來賓葉丙成教授的評語,都是可以讓我們再度現場學習觀摩,如何呈現一個好簡報!

 

而我自己,雖仍有許多要練熟與改善空間,但也很開心地「我得獎了!」第七名,是自我進步的一小步!

未來,想要發揮影響力,是我的目標;簡報與口說技巧,是我的工具。

上台完,不是簡報力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帶著當日評審、學長姊與夥伴的滿滿認可與建言,還有福哥的簡報技巧 123 ,持續優化自己。我也比過往更有信心,我的簡報可以說服人!

 

由衷感謝

由衷感謝有這麼多實力堅強與願意奉獻時間的學長姐,不斷地提供建議,秋瑾學姊還私下不斷地 1 對 1 指導、Tom 學長的一路鼓勵,還有胖子、德生、政緯、會長學長,曉薇、慶玉、雅玉學姊…等(漏寫的不減少我心中對您的感謝:))。

一個 7 分鐘的簡報,透過層層的抽絲剝繭,就是要打動主要目標對象(TA),引導 TA 做出行動(Call action)。

 

總結

整個課程,不僅學到簡報技巧,學到如何更生動地說服人,用故事、用問句…等,還參與到一群專業人士,如何用熱情體現各自專業領域。若有機會上課,你一定能「脫胎換骨」,若還報不到福哥的簡報課,也可以先看看福哥的書,絕對讓你受用無窮!

好書推薦:《上台的技術》

(原始出處:專簡十七班 – 黃子欣協理:https://www.tzuhsinhuang.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