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哥做的不是簡報,是態度!

顏子殷(朋程科技 技術經理)

如果你的人生只剩20年,你會怎麼過?

是的! 這篇真的是上完專簡9的心得…
回想2017年是阿草變化最大的一年,工作地點從潭子變成桃園, 因緣際會遇到Irene Chen及謝珮蓓。也知道了憲福育創的專業簡報這門課。 憑著個人的固執,終於成功報名這堂課。

 

改變世界的第一步!

對!沒錯。 因為公司是車廠直接供應商。 所以,老闆說我的研發工作正在改變世界。 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初來乍到的前三個月,幫公司導入研發制度時,時常向高階主管說明APQP(先期產品品質規劃程序)的細節。報告過程中,發現某些高階主管會受到我的催眠進入夢鄉。 就算是硬撐的人, 看著他們痛苦的表情及鬼打牆的反應, 阿草覺得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

畢竟,催眠師不是我的志業XD。 心裡想著:改變世界之前,還是先改變自己吧! 這個心裡想法最後被老劉醫生察覺了!

終於上課了! 可是,好像怪怪的…。

說實在的, 上課一開始熊貓眼跟獅子打哈欠的梗確實打中我。 隨著後續演練,阿草雖然清楚福哥說的重點, 但是, 跟阿草印象中的簡報已經越來越不同。

照理說應該是跟Yole Development market research或是麥肯錫的簡報一樣啊!? 事後證明, 鬼打牆的是我,應該砍掉重練。因為我一直忽略[專業的部分要講得通俗,通俗的部分要講得專業]啊! 這不就是我原本該做的嗎?

 

點亮簡報光明燈!

題目一開始設定為技術藍圖, 第一次演練時, 從學長姐交談的語氣及大家如嬰兒般水汪汪的眼睛中,已知道這個題目不太容易進行。 光是裡面十多項技術都要讓TA秒懂,那根本是天方夜譚。

後來簡報光明燈Frank Hsieh 出現了…Frank幾乎是無私手把手的教我簡報技巧並矯正我的觀念。 記憶最深刻的是寒流來襲加滂沱大雨的凌晨,簡報修改後從內湖載我回南崁。

阿草簡報製作過程數次卡關,也被輕鬆化解。

哥(姐)做的不是簡報,是態度!

從Frank及其他學長姐的回饋中, 不只了解其他人對你的簡報有何看法外, 更重要的是感覺到學長姐比您更用心。 彷彿這才是他(她)們的演練一樣。 這是有感染力的。

在二月初, 公司的人資主管約談了阿草, 因為人資從諸多跨部門專案中聽到了組織正面影響, 想了解真正原因。 殊不知,阿草只是結合向上管理+簡報演練技巧…。

要讓大家”舒服地”秒懂各專案細節,這不是容易的事! For example:去除不純物這件事,阿草只能用蛤蝲吐沙來形容,搭配語調,讓大家知道多(停頓)不一定是好的!

 

假如只剩20年的人生…

假如要改變世界,我不該讓大家聽不懂我在說甚麼。 因為沒人會有耐心聽我解釋。

演練已經結束,我知道這只是開始。 如果各位手上的手機,家裡的電視會因為燈光不同而自動調整明暗,表示阿草的專利已經影響到各位。 未來,阿草將在其他領域繼續影響各位。

#學長姊一定要感謝的啊超暖心的
#我只會挑半邊眉毛

(原始出處:專簡九班 – 顏子殷 技術經理_FB)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