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便利貼女孩不再碎念篇

蘇柔如 (門諾醫院 專科護理師)

專業簡報力後之不再碎念篇

長達一個多月的「專業簡報力」之天堂路(某學長的說法),終於在昨天(10/22)圓滿落幕。一個多月來,每個學員無不哀嚎遍野(編按:明明都只有你在叫~),但在昨日課後結束後,卻是更多歡笑及滿滿收穫。

先來說說 王永福福哥的「專業簡報力」這堂課,一開始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上這門課,我說興趣(沒人信),我說想學習(啊~是不會找一哥學喔),我想學上台的技術(跟我說啊~舞台都給你)……….。難道只是單純想上一堂課不可以嗎?為什麼一直逼問我呢?你們都綠星人嗎?!!(蝦米是綠星人, 莊舒涵-卡姊:http://www.sfclass.tw/communication

 

學習之路

這堂課,為期兩天,一天的課室教授、一天的實地演練。當中隔約莫一個月的時間,讓大家做準備一場七分鐘的演練。9/15課室當天,一群涉世未深的人就這樣踏入神秘的「專簡」殿堂(編按:是誰涉世未深?哪有誤會了XD)。

從課前準備、技巧心法、實際分組練習…..。只能說非常燒腦。其中發想構思的便利貼法更是一絕,如何構思一場演講的架構從主題發想、架構統整、組織內容、精簡摘要等等。

短短20分鐘便能整理出一個完整的架構,而講師居然能立即在一分半內完整講完整個架構,(編按:你可能會說:事先準備不就好了?!很抱歉,題目是被現場五組丟在角落不要的題目~ㄟ …..是沒這麼誇張,但卻是大家公認不好操作的主題)看到這裡我們也是只能感嘆seafood,讚嘆seafood了。

回到各組,要貼出30張以上的便利貼然後再刪刪減減,排列統整,最後由一個跟主題完全不同產業的的學員上台分享。看到這裡,你可能猜這樣的演練能聽嗎?當天現場的演練,一個中華電信的員工講臨終護理居然毫無違和感,一個藥師講阿里巴巴招商案居然也可以。這堂課也太神了,上完課,大家很開心的跟福哥拍照,但也就開心那幾秒,因為當福哥宣布完演練的作業的時,我發現大家的笑臉僵了。接著福哥播了幾段影片給我們看,他輕鬆的說:給你們看看前幾梯的學長姐的demo 跟輔導學長姐鼓勵的話。

影片一開,我也是無言了。雖然只有短暫的幾秒,但大家已下紛紛讚嘆(咳咳咳!!!請專心上課好嗎?!)。接著學長姐的恐嚇(編按:錯字,是激勵)。讓我們帶著忐忑的心情回家,準備一個月後的演練驗收。

棒球 V.S 國球

 

不專業的專業輔導路

回到各自崗位,我被分配的輔導員是『門諾斤乘五』連竟堯&『東部一哥』 李坤峰,相較於其他學員跟輔導學長姐可能不太熟識,平常見面不易。我們的狀況則是除非你刻意躲著他們,不然一個月都有機會碰到面(想躲也躲不掉)。但我們實際能討論的時間很有限,主要是我們都外務繁忙(這最好是理由!!),所以就只能私訊或是開會碰到面隨口問。

第一次討論,我把主題貼到群組,二位專家便開始福哥上身,:TA是誰?為什麼要你來說?你的資格?你的好處?為什別人不能講?這主題不適合你?要不要換別的是看看?就這樣,第一次討論結束(這有討論到?這是攻擊~咦)。

第二次討論:這個主題我覺得我可以試看看,我的對象TA跟內容架構是……….,兩位輔導學長沒回應只說,你可以試看看,就這樣本來打算開始做便利貼,但嚴重卡關。這個主題不太熟,內容資訊不夠多,在架構過程中,光便利貼就卡好幾天,這時候只好碎碎念的上網抒發情緒,然後就不小心變成「便利貼女孩」,又不小心發展出#便利貼女孩碎碎念系列(這一切都是不小心的~咳咳)。

請叫我便利貼女孩

 

相較於其他各區輔導不易,東區看似應該會順利點,但這當中卻是一連串的磨合,首先一個是不太有輔導經驗的輔導員,另一個則是很容易焦慮的學員。這兩個是同單位的上班會碰到的工作夥伴,是平時會鬥嘴吵架的朋友,也是身兼管顧及藝人的錯綜複雜的輔導關係。

所以一開始,我們很多討論是有點無效的,比較像是在對話。直到時間壓力的逼近,才開始學習要如何調整多重身份。中間一度,我們是完全失聯(明明同一家醫院),但不想討論就是不想討論(是有多大的怨氣XD,編按:怨氣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金句上身)。

在陷入簡報的困境中,這時 林佑穗神貓駕臨(不是專程來聽我碎念啦~貓是來解救世人的),神貓聽我報了第一版簡報,他沒說什麼,只是花了1-2個小時聽我說話,然後從簡報中開始抽絲剝繭,從我的每一段廢話中找出蛛絲馬跡(編按:好像廢話真的太多了~大誤),最後直指核心點出我的問題(好痛~不要問 你會怕)。

最後,貓拍拍我只說:這過程很痛苦,但是蛻變必經的過程,想辦法挖掘出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一定有些東西是你害怕面對的,盡量挖,等到你崩潰那天就是準備成長的時候(崩潰ing……….)。

可以拜神貓為姊姊嗎?XD

 

那一晚,我打了通電話給遠方的好友,叨叨絮絮說了兩個多小時(是有沒有這麼愛說話?!編按:妳現在才發現你很多話!?),他聽我說完,然後問了我架構內容,隔天我收到一份資料整理。(也太神了吧!!多啦A夢是跟我一起討論出來的。報名好友專線:0800………,算了我先私藏一下好了)。

之後陸續收到幾位之前一起上過課的夥伴傳來的私訊(編按:這些夥伴在不同課堂上碰過面唯一共通點是他們都是專簡的學長姐),有的怕我我玻璃心碎滿地、有的教我如何跟學長姐討教(用在一哥身上就是沒效)、有的傳來書籍「精準表達」教我如何表達(我一定是漏看了什麼)、有的則是來問我怎麼報名專簡(是沒看到我在水深火熱嗎?!已淚),當然還有輔導員時不時傳來的簡報做好沒的問候信(已讀不回~哼 (誤)),但簡報架構也在這當中逐漸勾勒成型。

就這樣我開始進入第二關卡,瘋狂的簡報大改造,完成第三版,輔導員來看都不想看。只是淡淡的說,先寄給福哥吧~他的觀點才是重點。就這樣我冒著必死的決心在最後一刻將檔案寄出給福哥(是沒這麼誇張啦)。然後就在寄出簡報的隔天,輔導員才伸手說:簡報我看看你給福哥什麼東西…….(編按:先生這順序怪怪的喔?!但我還是傳了XD)。輔導員只說:沒意外就是請重做了,妳這東西不及格(玻璃心碎滿地)。

孰不知!!!福歌居然沒說關鍵的“請重做”耶,但在我開心的那一秒,輔導員只對著我說了一句:「小姐,福哥沒說請重做,但他說你中間一整主要內容要改掉,這跟請重做是一樣的意思好嗎?!你是在高興什麼?」(編按:是不能高興沒有那“請重做”三個字嗎?!)。就這樣距離演練的日子不到一週,我們進入無限輪迴的簡報V1~V12的改版,當中包括每次練習後的內容大改及演練前兩天的故事調整架構整理,到最後定稿的微調(編按:微調就是我們不小心找了一張相同的圖示,然後輔導長很驕傲的跟我說他微調了五度,字體擺進去的空間剛剛好舒適~),其實這時的我也是無語問蒼天了。然後二位輔導長就這樣各自上進修了,留下「簡報沒問題、架構也可以、剩人還搞不定」的窘境(編按:我也很盡力了啊)。

 

最後一哩路

演練一直延續前一晚,不管怎麼練總是超時,時間永遠超出30秒至一分鐘,這時候隨便一個內容的調整都讓我亂了手腳(編按:之後再解釋這一部分的問題),就這樣每天利用零碎的時間跟夜深人靜的時刻演練(編按:解釋一下,我白天上班有空檔會偷練、下班後陪小孩不能練、週間有一天必須上研究所的課不能練、值班有空檔偷練….),每天練到凌晨兩三點,早上五點半起床看一下學校paper然後又開始碎碎念起簡報內容(按編:家人一度想帶我去看身心科,被我制止了。因為10/22那天會有林醫師我不擔心~喂 不要亂開人家玩笑)。

就這樣我這一個多月來瀕臨崩潰的驗收即將到來(等等~前面貓不是說一定要先崩潰嗎?!怎麼沒有??!一定要看這麼仔細嗎?!下一題)。本來打算自己隻身前往應戰的,這時侯一哥某天在踩飛輪的時候跟我說,要記得訂車票,原來他把值班調走了(編按:好吧~有情有義+1000分),然後他最後一次演練從他的百寶袋拿出一樣東西(編按:百寶袋不是我的梗嗎?!偷用!!),他問我有沒有準備QandA的禮物,我壓根沒想過。他說:他想也是,然後他說他幫我準備好了(編按:好啦~我收回之前的碎念~一哥人最好了)

謝謝一哥準備的多啦A夢

 

專簡天堂路

終於來到10/22演練這天,相較於之前的焦慮不安、痛苦掙扎、失眠焦躁、憤怒恐懼(編按:哪來這麼多情緒啊~你不懂女人啦!!),這天似乎份外平靜,在火車上,陸續收到許多朋友的私訊鼓勵、加油打氣、還有一哥脫口而出的:在車上兩個小時還可以練習12遍這一類讓人想打他的肖話。

到了現場,開始接受一天19份簡報的洗禮,不管是先準備如何,到了現場人人都忽然專業了起來,調整燈光、螢幕對比、電腦控音、簡報操作、聲音走位、欺敵聊天(喂~不要亂說話!!編按:狀態顯示過度焦慮)。現場感覺到接下來是一場腥風血雨(大誤)。幸運的是在第四棒就上場,不幸的是前三棒是都是強棒(編按:接在 老劉後面演說,基本上我們就是被搶救的那一位就是了~記得掃QR code(編按:等等 我的預立緩和醫療意願書放哪兒去了!!大喊~我有DNR )

但終於還是順利結束,在聽講評的過程,才是最大收穫的一刻。準備過程中的盲點、簡報內容的份量、講述的方式、上台的態度、走位等等。一直以來花時間演練,如何結合是我沒有注意到的(太著重於上台簡報,反而忽略了其他),坐在底下聽人講很會,但當自己上台演說或講評他人卻處處是學問。

學習不該只是學而不去用,過去害怕上台面對自己,學了對於如何用總是不知該如何操作。原來是用得不夠,未來應該要多讓自己去練習的(編按:但現在請允許我先完成學校研究所的課程,我被教授追殺了)。

課程結束後,名次的肯定,我第一次覺得沒有心虛,因為覺得相較於前面幾位強者,自己的努力還不夠,名次只是肯定這段時間我的付出還是有被看見。課後,福哥、憲哥只是簡單提醒,學習這些能力如果能夠幫助更多人,就用這些技巧做更多事然後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問我這堂課學到什麼?昨天當下,其實腦中只有單純一個念頭:「我終於撐過這一個多月的煎熬」,很多壓力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的,這些壓力的來源不是講師、不是課程、而是最自我進步的一種要求,這堂課的收穫。除了學習簡報技巧、上台的技術、說話的口條等等。收穫最多是整個學習過程的自我探索、內化轉折、及認識一群願意讓自己變更好的夥伴。

這堂課值得嗎?我想值不值得不是我說了算,而是你想要變成什麼樣子,你所做的努力就會讓你自己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最後:謝謝這陣子被我騷擾的夥伴,也謝謝被我忽略的家人跟夥伴(編按:你是在發表得獎感言喔!!~該謝的人還很多吧?!),謝謝你們對我的包容體諒。我完成這個任務了。

謝謝湯姆在活動結束立刻傳給我的照片

 

後記:其實這堂課讓我最不解的是,專簡八班,為什麼紅的是東部一哥呢??(編按:你以為是誰搞出來的?!)不是應該紅便利貼女孩嗎?!(編按:是有多想紅)。

P.S補充一個課後小插曲:(編按:說好的不再碎念呢?)某位強棒在昨晚傳來私訊給我說,他覺得我超適合“演藝圈”的!!!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才對(喂)

便利貼女孩不碎念之完結篇囉!!!

 

(原始出處:專簡八班 – 蘇柔如 專科護理師_FB網誌:https://www.facebook.com/notes/su-flor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