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感動的是自己的成長

林宴如(台塑公司 環保工程師)

 

#找到專簡的那天

去年11/7參加了葉丙成老師一日簡報工作坊,還記得老師撰寫的爆肝論,成功打動林董事長,當天葉老師大推憲哥/福哥的課程,順著追星的脈絡,我一次報名了專業簡報力、說出影響力,感謝芋頭建議我先上一門課就好,不然現在應該大崩潰了。

 

#為什麼我要來

專簡的第一天真的好挫敗,同學一個個高階主管/老師/特助/總監/創辦人,越顯自卑和格格不入,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來專簡」,坐上高鐵,想著一個月後演練要說甚麼(天啊!我要幹嘛),心好抖!

「天啊!你在幹嘛?」這應該是福哥看到第一版簡報的心得。真的很迷惘,想照平時工作呈現公司簡報(敝人公司熱愛簡報版WORD且禁止動畫),但這也跟專簡精神大衝突,每晚都在吶喊「為什麼我要來」~

 

#謝謝有你_支援相挺

好險有學長姐給頭緒、修架構、出建議、聽演練……,甚至願意在線上等到我下班幫忙看我演練,當天午休學長姊建議來一次演練,我原本害怕再一次可能會亂掉,但後來證明先暖個機,才能順利運轉!還有陳巧芬金牛上線很認真地點出了成本這個大重點,專程搭計程車來幫我聽演練的于涵,做為真同業來跟我說他們想知道的重點。

感謝有你,支援相挺!

 

#享受舞台值得興奮

已經不太記得自己簡報的樣子,只記得一開始的舉手法,後排 Anita Chien 對廠區污染印象的瘋狂點頭給足我自信心,接著看到西軍的學長姊&兩個夥伴關愛的眼神時,我超像台下坐著兩對父母的孩子。福哥困惑的神情激起我說服的鬥志,憲哥不斷給予回饋「喔~監控網」、「恩~10ppm」讓我成就感十足,再往旁邊一瞄葉老師萌萌地抬頭看著我果然默默型男。

簡報+麥克風就是全場關注的焦點,雖然手腳一路抖,但很滿足,享受舞台真的值得興奮。

 

#感動的是自己的成長

當天宣布名次前,暗自希望能擠進8內,看到沒有5-8名,加上翻開回饋表剛好只看到下半部,而且福哥還寫錯我名字,心想無望了……。結果「10ppm、3ppm」居然被喊到了,居然被喊到了欸!上台瞬間百感交集,想到3月底開始瘋狂加班,每天被主管嫌到爆炸的簡報,從R1到R34再改回R1,開始陷入自我懷疑,每天打卡是7-11的翻倍是07-2X。還好還有專簡演練,激起對簡報的熱情,凌晨改專簡簡報的時間反倒紓壓。那天在台上回想自己的表現,手上的證書,台下的肯定,「謝謝你撐過來了」!感激撐過來的自己,更感動的是看到自己的成長。

 

#回饋循環回饋

記得11/7葉丙成老師一日工作坊的課後回饋問卷中,我寫下「希望有個給社會人士的比賽或認證」,沒想到這次能夠成功取證,心有所念聚以為真,回饋再度回饋到我身上。

這次,輪到我回饋了!專簡21見!

PS 大合照我怎麼這麼好看,阿頒獎是打回術前嗎?

(原始出處:專簡二十班 – 林宴如工程師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