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好足夠的保險,保護你的時間及注意力資源: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最近好朋友 Jerry 出書,特別邀了他來家裡聊聊坐坐。問了一下近況,除了出書忙碌外,佔最多時間的卻是前一陣子出的小意外!因為開車被追撞,對方沒保險,自己的保險又只有強制險,結果為了車子修理的賠償跟對方談不攏,搞到需要談判調解、甚至出庭上法院,他覺得真的快煩死了。

聽完他的敍述,我請他喝杯茶降降火,然後問了他一個問題:「如果有2份工作,工作內容一樣,辦公室地點差不多,連同事關係及未來發展也接近相同。就只是薪水不一樣,一個 33,000,一個 30,000,如果有一個年輕人要找工作,你會建議他選哪一個?」。Jerry 聽了後,回答我:「如果工作內容都一樣,客觀環境也差不多,那 …當然選錢多的那一個!」

我聽了之後笑一下,再接著問:「那如果錢少的那個工作,因為很欣賞這個年輕人,因此開了個條件:在薪水不調整的狀況下 ,願意提高福利!因為年輕人每一天開車上班,只要來我們公司工作的每一天,接下來所有開車的意外損失,就由公司扛!撞到別人,公司賠!被人撞到,公司也負責出錢修好。甚至在修車的日子裡,公司還給你一台車子代用,讓你方便上下班 … 」

Jerry 聽了之後笑著說:「哪有這麼好的公司,我聽都沒聽過 … 這不可能啦!有這種公司,不要說一個月差 3000,一個月差個5000~6000,也應該趕快跳槽去啊!」

我看著 Jerry ,跟他說:「有啊!你現在的工作也有這樣的福利啊!」Jerry 笑著說:「最好是有啦!福哥你不要開玩笑!」。我再次跟 Jerry 強調說:「有的!你現在的工作也有這樣的福利!只要你一個月拿3000 出來買保險(這個案例裡指的是車險!)!你就可以擁有一樣的公司、一樣的保險!」。沒錯啊!工作內容都一樣,只是一個月少賺 3000,卻多了這堆保障!

 

注意力才是最寶貴的資源

前一陣子,我剛好也遇到了追撞事故。那天載著孩子,從台灣大道要回家,就當我停在離家不遠的紅綠燈路口前,在車子完全靜止5秒後 … 突然後車撞上來!讓我跟孩子們嚇了一大跳!

當然,人沒事就好!我理智的報案、做完筆錄、安排老婆來接走孩子(流程有寫在 FB 上)。然後,車子進廠。在靜止狀態,被時速 50 km 的後車撞上(事後判定我零肇責),車子受傷不輕!原廠估價金額超過 30 萬以上!更誇張的是:肇事計程車司機,雖然有保險 ….但卻一直不去辦出險!我一直等著對方保險公司出來處理,但卻沒有人理 … 。如果就這樣一直等下去,也不曉得要等到哪一天,少了一台車,上班、接送小孩 … 什麼都不方便。

 

至少有保險

等了幾天,我的保險公司就直接安排車子進廠維修(乙式車體險),反正到時就由保險公司代位求償(白話說:就是不關我的事了!),然後修車的日子,保險公司再給我代步車(代步車險),那一個月 … 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雖然還是有一點點小小心煩,但至少注意力沒有太大的浪費!

被撞的那一天是 6/14,車子是 6/19入廠,而 6/24 就是《教學的技術》募資開始。修車&代步車的那個月,就是我創下募資記錄的那個月!很難想像:如果我沒有買好保險、買夠保險,那一個月我的注意心跟心情,會有多大的損失!單單是煩心什麼賠什麼不賠,然後對方要不要出來處理 … 我一定會心情超差的,更不用說什麼創記錄了 … 。

而且,這還是我「被撞」,如果事情反過來 … 你才真的知道保險會有多麼重要!(加買第三人責任險、高額的超額險 …等)。所以,現在只要車子沒保險,或是沒保夠,我是不開的!像那時保險公司提供給我代步車,我也一定要找到:有提供100% 完全免責保險的租車公司,我才要開。(目前和運&格上有,1天 300 元…)

 

車子重要,那人呢

如果車子的保險都這麼重要,那人呢?

老婆生老二時,在月子中心突然發高燒,我緊急送她去醫院,那時她剛生產完需要休息,單人房是最好的選擇。但你也知道 … 單人房要自費啊!(1天 6000!)。但還好有保險,讓我奔波在月子中心(安安剛出生還在那裡)、醫院(老婆住院中)、保姆家(云云白天保姆帶),至少不會再煩心住院所支出的花費。而先前媽媽住院,保險也在過程中幫了一些忙,至少看護的錢都有了 …。

老婆身上的保險,其實保護的人是我。換一個角度,我的保險,其實保護的是 … 我愛的家人!

因此,有了孩子後,我加買了更多保險 XD。買了新房子 …. 為了房貸,我再加買了定期險。更不要說醫療、意外、以及許多有的沒有的保險了!

別擔心我亂買,忘了福哥之前做過保險業務員嗎? ^^。只要抓住一個大原則,讓儲蓄歸儲蓄,保險歸保險。大方向就不會錯了!

當然,買好保險,買對保險 … 也是一門專業。也許你可以找一下您信任的業務同仁,他/她會依照你的需求,給您最適合的建議。

但如果可以,真的建議大家花一點時間,研究一下保險,不管是人身保險、還是財產保險(例如車險,甚至很多人忽略的機車保險)。你花的這些時間,最終保護的 … 不止是金錢財產,更重要的是:你的注意力。

時間,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資源! #其實保險也可以改變命運但今天寫不完了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