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強化觀眾記憶點的3個方法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剛聽完一場精彩的簡報或演講,雖然內容豐富,講者也表現的十分精彩。可是靜下來回想一下:似乎除了有趣外,好像也想不出什麼具體的內容重點?

有一次我參加一場產品說明會,就有一模一樣的感覺。主講者 Zoe 是LED 大廠的行銷經理,個人台風好,對產品特色又熟悉。把整個產品說明會說的活靈活現,十分精彩。中場休息時我特別問了幾個來賓,看看大家對那些部份印象最深刻,沒想到除了「精彩」「有趣」「故事生動」「蠻有意思的」這些形容詞之外,來賓似乎沒辦法具體的說出重點。更重要的是產品特色及賣點,台下也各自有不同的看法。Zoe 心想:「我簡報表現的還不錯啊?為什麼會這樣?」

會有這些問題,可能是因為講者忘了思考:如何強化觀眾的記憶點?有時在簡報、演講、或是課程中表現太精彩,反而會讓觀眾忘了真正的重點為何,只會把注意力的焦點放在講者身上,事後卻記不起來真正重要的地方。因此,為了強化觀眾的記憶點,讓聽眾記的更多,記的更清楚,您也許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強化記憶點的策略。

 

1.少即是多

不論您的內容有多少重點,請把它濃縮成 3~5 個重點。有辦法的話,最好濃縮成三個重點!因為人們很容易記住「三」這個分割,3個重點是人們最容易記住的數量。如果內容真的太多,也得把重點濃縮在5個之內。思考一下,如果您只希望觀眾只記得三個重點,那會是那三個?

請記得「少即是多」,重要的不是您說了多少,而是台下會記得多少!如果全部都是重點,就於沒有重點。我曾在某場演講時,把簡報修練的重點切成「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然後在每個階段又各自提出三個建議。在幾年之後,許多參與的學員都還記這三個建議。相信我,如果觀眾能深入記住您想傳達的 3~5個重點,您已經做的很好了!

 

2.投影片強化

有些投影片技巧,很適合用來強化重點。例如像是高橋流(大字流)的手法,可以用很大的關鍵字呈現出重點。而像流程大綱的流程投影片,可以讓觀眾知道今天的大重點何在。而像結尾投影片,也可以再次加深聽眾的印象。

當然,有些視覺印象強烈的圖片,加入適當的關鍵字或 Slogan 後,也很適合用來強調重點。記得要先把要強調的重點濃縮出來,然後用投影片強化它!像上面提到簡報修練的三階段重點,我在演講時就以黑底白字,配合上很大的字體來強化它!

 

3.多重覆幾次

不要害怕重覆,一開始揭露重點後,每一小段可以再把重點整理一次。然後最後面再總結重點!只要您講的次數夠多,聽眾的印象就會夠深。

Steve Jobs 在 iPod 上市發表簡報時,一開始就談到 iPod 的輕巧可攜,中間提到iPod 有三個重點,也談到了輕巧可攜,並且搭配了大字流投影片強化重點。最後 Ending 時談的也是「超級」輕巧可攜,然後從口袋中把 iPod 拿出來。在這麼多次重覆後,大家也的確對 iPod 的可攜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就是重覆的力量!

 

結語

不管演講或簡報再精彩,聽眾若是記不住重點,那效果就大打折扣了。不要期待觀眾的記憶力,反而應該刻意規劃強化記憶點,透過「少即是多」「投影片強化」「多重覆幾次」的3大手法,相信您一定可以讓觀眾記住重點,讓觀眾想忘也忘不了!發揮您更強大的上台影響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