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 & 演講技巧-強化觀眾記憶點的3個方法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參加完一場精彩的簡報或演講,雖然內容豐富,演講者也表現的非常出色而傑出。可是如果要您回想一下剛剛簡報時聽到了什麼 … 除了精彩 & 有趣這些形容詞外 … 您好像也想不出來簡報具體的內容 ….。

會有這些問題,是因為演講者往往忘了在簡報規劃時,思考一下如何強化觀眾的記憶點。有時整個演講或簡報過程太順暢太精彩,反而更容易出現這個問題,台下觀眾完全依著演講的結構往下走,卻不容易記起來真正重要的地方。因此,為了讓聽眾記的更多,記的更清楚,您也許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強化記憶點的策略。

1.三的原則:不論您的演講中有多少重點,請應用三的原則,把它濃縮成三個重點!沒錯!就是三個重點,不是四個 … 也不是二個,而是三個重點。這是從人類有效記憶的觀點出發,人們很容易記住 3 這個分割,3個重點是人們最容易記住的數量。整場演講中,如果您希望觀眾只記得三個重點,那會是那三個?在上台之前,您自己就應該把這三個重點抓出來,這樣您才知道待會要如何強調它們。

譬如說我先前在簡報技巧演講時,把演講內容切成「投影片、實務、準備」三個重點。或是另一場談到簡報修練的三階段「見山是山不是山又是山」,每階段又各自提出三個建議 … 這些都是三個重點的應用

 

2.投影片強化:像是高橋流大字流)的手法,有時就蠻適合在演講或簡報時跟觀眾作重點強調。也有可能這三個重點就是您的 Agenda ,或是作成結構投影片來呈現。記得這些重點投影片在整個過程中,至少出現3 次,讓觀眾的記憶可以不斷強化。像是結構投影片就會有類似的效果(在過程中不斷出現),或是在開頭、過程、結尾時,都用高橋流手法再次強化。給自己一個目標:您該怎麼做 … 才能讓觀眾絕不會忘掉這些重點呢?

像是剛才的簡報修練三階段演講,這三個階段三建議都是以高橋流來製作投影片,除了開始時提到三階段,中間分別說明三階段及三個建議,在結尾時還再重新把說過的三建議再 repeat 一次 …這些都是利用投影片不斷強化的作法

  

 

3.一以貫之:再更進一步的濃縮思考 … 如果聽眾只記得一句話?一個點?那會是那一句話?那一個點?這有可能是一句話!一個字!或是一個故事!或是一個 Slogan?如果整場演講或簡報,觀眾只能得一個核心 …. 那會是什麼?

先前的簡報技巧演講,我想大家印象最深刻的 … 就是「熱情無敵」這幾個字吧。整場演講,最終的核心訴求 … 就是您有多麼熱情想跟台下分享?如果有足夠的熱情,您自然會想辦法克服掉所有的問題(謝謝楊斯棓醫師的現身說法及示範 … 我還欠一篇反核演講現場記錄的文章啊!)。當初在我自己的演講規劃時,也是思考了好久 … 才濃縮成這一個重點,所有的舉例、故事,最後就為了凸顯這個重點。最後在參與觀眾的演講回饋文章裡,也看到大家都有記住了這個重點 …這就是一以貫之的威力啊!

 

結語

不管演講或簡報再精彩,聽眾若是記不住 … 那效果就大打折扣了。我們不應該期待觀眾的高強記憶能力,反而應該刻意規劃簡報或演講時的記憶點,透過「三的原則」「投影片強化」「一以貫之」的3大手法,相信您一定可以讓觀眾記住您所說的,發揮您更大的簡報/演講影響力!

註:文章看到這邊 …. 您有注意到嗎 … 連這篇文章也是利用相同的手法,只切三個重點,然後不斷重述。您記住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