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投影片技巧-流程投影片

一般上台說明時,總會把內容區隔為幾個大重點。這時除了大綱(Agenda)投影片外,可以在過程中再插入流程投影片,更能清楚的區隔每一個流程段落。這就是流程投影片的功能。

舉個實例來說:Peter 即將上台跟廠長報告「如何提昇交期準確率」,他透過便利貼發想內容的過程中,區隔出報告時會談到的重點:包含「背景說明」「問題分析」「對策擬定」「可行性評估」等四大重點。除了在一開始秀出 Agenda 外,在談到每一段重點前,他也用大字流作法,清楚的區隔出每一個重點段落。例如在背景說明結束後,他會先秀出一張「問題分析」的大字流投影片,畫面上就只有這一行字秀在中間,讓台下知道接下來談的都是問題分析的相關主題。透過這樣的作法,讓廠長及其它的長官覺得 Peter 的報告條理分明,報告內容也獲得長官高度的肯定。

上述就是流程投影片的標準應用。先前 TED 演講人 Dan Pallotta ,在談「人們對慈善的看法完全錯誤」這場演講,也使用了類似大字流的作法,切割了五個人們對慈善組織最常見的誤解,例如「不求回報」「不要廣告」 … 等。他以編號加文字的方法,切割每一個大重點段落,讓簡報變的架構清楚,流程分明。而 Presentation Zen 的作者 Garr Reynolds 常用的作法是把流程分割成三大部份,再以圖片加上文字作了三個視覺 Icon,談到那一個重點,則點亮那一個重點。這些都是很不錯的流程投影片作法。

流程投影片有很多種不同的稱呼,有人叫它「緩衝投影片」「目錄投影片」「結構投影片」…等。作法上也有不少形式,常見有傳統的 Agenda 式作法(用顏色的不同來區隔段落)、大字流作法(用大字流投影片來區隔每一大段重點)、方塊圖或圓餅圖加文字作法(例如改善流程 PDCA說明,每次只出現 1/4 圓的重點,用這樣來區隔)。還有最簡單的,直接以數字 1、2、3 … 作為重點區隔(這個方法 Steve Jobs 作不少)。

提醒大家流程簡單就好,不要太花俏了,反而失去流程區隔的作用。另外在報告時,遇到流程投影片的時候也應該停一下,用口語帶一下流程重點的關鍵字,才能真正作到流程提示的效果,讓大家從一個重點切換到下一個重點。這也是上台時要注意的幾個關鍵點。

其實除了重點區隔外,流程投影片也能幫助我進行上台前內容準備。上台若要作到不看稿,要從第一張投影片開始記住每一張的次序,其實是有難度的。這時我會先記住這幾張流程投影片,因為張數少所以可以記得很清楚,之後再記每個大段落裡的細部內容。透過這樣切割的過程,我可以更簡單清楚的掌握住上台的段落內容。甚至可以把每個段落設定一個時間控制點,用它來更清楚的掌握上台時間。這都是實務上我經常使用的作法。

如果大家能善用流程投影片,一定能讓您的上台說明段落更分明,結構化更好,讓您上台表現的更專業。對聽眾而言,也能幫助他們聽的更清楚,記得更多。未來如果有機會再上台,可以試試看這個很不錯的作法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