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演講之後,Call to action

當您聽完一場成功的演講或簡報,被講者的故事深深的打動,甚至流下了感動的眼淚。你拍紅了雙手,大聲叫好!「這真是一場精彩的演講」你心裡面想。當講者慢慢的走下台後,除了感動之外。接下來你會做些什麼呢?還是只有感動,卻沒有任何行動?

「精彩之外,還能做些什麼?」這是 朱為民 醫師在登上 TED 講台之前,我們曾經討論過的問題。

每一年 TED x Taipei 年會,都會從數百位主動報名的素人講者之中,挑選4~5 位登上 TEDx 的大舞台。能跟像林懷民、柯文哲 一樣,登上這個舞台,表示您所傳達的想法或理念真的很棒,而且會在短時間內被數十萬,甚至百萬以上的朋友看見。因此除了演講精彩之外,到底在聽完演講後,你希望聽眾能做些什麼?或是有什麼改變?這件事情我們稱為「Call to action」,就是整場演講非常重要的關鍵了!

一開始朱醫師只是有一個簡單的想法,身為安寧病房專科醫師,陪伴過超過 500 位病人平靜的走過生命最後一程,但是當自己的家人也遇到類似緊急醫療決策時,要不要插管?要不要做積極搶救?他也像一般的家屬一樣,面臨不知如何決定,同樣手足無措的感覺。也因為陪伴過自己家人走過這一遭,他深深覺得預立醫療決定:也就由我們自己在健康的時候,決定自己在特定病況時,要接受什麼樣程度的醫療措施,是積極搶救?還是平和善終。

這個「病人自主權利法」已在 2015 年通過,但只有很少部份的人知道,因此朱醫師希望有機會能登上更大的舞台,讓更多人知道「預立醫療決定」的重要觀念。 在憲哥的「說出影響力」課程,第一次到為民醫師的故事,我就已經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而透過「專業簡報力」的課程,透過投影片呈現出急診室的畫面及聲音,更是讓聽眾現場感十足,讓演講衝擊力更強!經過多次的練習,朱醫師早已掌握在台上呈現的關鍵技巧,台風也極佳。總是在演講後讓大家哭紅了雙眼,也拍紅了雙掌。

但精彩之後,似乎仍然少了些什麼? 「故事真的很棒!傳達的觀念也絕佳!然後呢?」我問為民醫師。他看著我說「希望大家懂了之後,未來知道如何預立醫療決定」。我點點頭,接著問「然後呢?您希望他們在演講結束後,能改變什麼?做什麼呢?」他看著我說「希望大家在演講後,能去醫院找醫師討論,進一步評估看看,幫助自己或家人,開始填寫相關文件」。我點了點頭,這不止是一個觀念,還是一個必需要採取的行動。「那您有教大家怎麼做嗎?」 當聽眾受到說服,受到感動後,講者應該進一步清楚的告訴大家:接下來應該怎麼做?或者是做出什麼樣的改變。

唯有清楚的提出下一步行動的指示,才能夠強化演講後的效果。而不是觀眾們充滿感動,但卻沒有任何行動。對於一場精彩的演講,這樣的結果就太可惜了! 事情後來的發展是:在 200 多位素人講者的競爭之下,為民醫師成為少數幾位,獲邀站上 TED x Taipei 的講者之一。演講當然一如預期般精彩,在演講的最後,他也提到了「想、說、動」三階段的建議:希望大家想一想醫療自主的這件事、跟家人說一下討論一下、然後最後採取行動,不管是下載意願書,或是跟醫生討論。

看著為民高大的身材,直挺挺的站在舞台上。帶有磁性的聲音,溫和的訴說著「生命、愛、跟家人」的故事。「請幫我拔管,因為,我愛你」,這是多麼深的愛。身為安寧照護專業醫師,為民真的有比別人更深的體會,「想、說、動」這三件事,也許能幫助更多人,做出更有愛的決定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