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滴水穿石-講師分享會

2016 年時,我曾經參加過 TED x Taipei 的活動,那一天是民醫-朱為民醫師跟仙女老師-余懷瑾老師,兩個人一起登台的日子。我很享受他們的演講,我也深深受到感動。那天還有很多很精彩的演講,但說實話 …. 不是每一場演講都一樣精彩,還是會有比較一般的場次。我想這也難免,因為即使是像 TED 這樣的舞台, 每個人的內涵跟表現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但是就在上個禮拜六,我參加了第六屆的滴水穿石活動,從頭到尾,總共13位講者。風格不同、呈現不同,但表現的結果都是相同 … 非常精彩,非常動人!一整天的活動來看,這樣高水準、完全沒有弱棒的表現 … 真的是非常非常難得!我知道這個背後,每一個上台得獎者都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準備!有從國外待兩個月後回來的小卡;有專程坐飛機回來演講 Xdite 大神; 有從來沒有上過台,第一次就跟大神跟強者同臺,卻能有傑出表現的芋頭; 有檢討自己五年成長並且大幅升級的昭廷,有在台上大大方方的掉眼淚,卻讓大家也覺得很美的 Irene; 有挺著快要生產的大肚子還是溫溫柔柔講的超動人的治萱,有告訴大家核心職能,再把素養連結起來的悅華; 也有讓大家安安靜靜,用正面打開感官的鍚昌; 還有從 C 開始出發,變成微電影教母的 Shary;當然還有學習魔人, 隨便就拿到好幾個學位的音樂才女&心理師士瑋; 還有完美的詮釋教學的技術,把開車跟PDCA連結的育均;然後做出好幾本暢銷書的櫻憓,也拿出壓箱寶跟我們分享;最後冷面笑匠 Andy,講完 Line@ 的應用之後, 我馬上交代公司要申請一個帳號。

沒有在現場,很難相信當天精彩的程度,真的很驚人!也真的很感人!

也因為大家沒有在現場,我再怎麼描述,也很難還原當天的感動。但我倒是可以統整一下,我在這13位講者身上,所學到的3件事情:

 

1. 別管別人不看好你,只要你看好你自己

有好幾位講者都共同談到,一開始是不被看好的,甚至是很辛苦的開始。像小卡在大陸剛回台灣發展, 像 Shary 跟昭廷被低評,甚至像 Xdite 被酸被攻擊。很多分享者一開始都面對到很多不利的場景,但是只要自己對自己有信心,用行動證明,改天好的成果 … 就會贏得大家的尊敬!

2.每個人都有豐富的生命,只是你有沒有深入挖掘

在聽大家分享的時候, 我對好多人豐富的生命歷程,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才知道士瑋老師是音樂才女,從以前就熱愛學習到現在; 我看到悅華如何透過用心準備,把專業的演講跟現場做的很棒的連結;我也看到鍚昌過去的專業,以及轉換到正念教學後,所做的努力;更不要說是芋頭,一整個讓我很心疼的演講 …。在聽演講的時候,我就提醒我自己,在表象之外,每個人都有豐富的生命故事,以後要多些挖掘,多些體會。

3.持續努力,滴水穿石

很多事情都不是一個月或是半年看得到成果,但是只要持續付出跟努力,方向對了 … 成果自然會水到渠成。像是櫻憓國際大師行銷方案的付出,像是育均在教學上的不斷精進,還有治萱為媽媽所安排的一切,以及 Andy 在 Line 的經營。都是很棒的例子!

然後我還是要讚美芋頭為這個演講所做的學習,真的超級棒! 平常在後台幫助大家的好夥伴,站上講台跟大神同行,一點都不遜色!我想當天大家抽不停的面紙,也證明了我的觀點!

小結

每年我都跟憲哥糾結「今年還要辦滴水穿石嗎?」,這是講私塾及憲福教學相關課程系列,每一年的封閉式分享會,有的時候不管是找講者,或是找場地,都會遇到不少障礙。但是最終我們才發現,受這個演講激勵最大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跟憲哥!從大家的分享,我們才再次確認了 … 我們也許做對了一些事情。 也許有時候我們的嚴格,跟不近人情的標準,最終促成了一些好的變化。我也看到了過去我對大家所做的 AAR,最終促成了一些不一樣的成果。我們自己都很開心,也謝謝大家的分享!

希望明年可以看到更多講師夥伴們的成長,我們自己也可以更進一步的 … 往下一個可能性邁進!

再次謝謝13位講者們!真的很享受的一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