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英雄:創造記憶點!

在捷運上,宗翰想像著自己站在台上的樣子,反覆演練他即將在 TED 上的簡報內容。「如果你這麼做,你就死定了 …」。噫?這個語氣好像不夠好。再換個說法「你就死。定。了!」。這好像又太強烈?。那不然換成「你就死 … 定了!」。一面喃喃自語,一面用不同的語調說著「死定了 …」這3個關鍵字。因為練習的太入神了,沒有發現捷運上其它的旅客,已經開始用奇怪的眼神看著他,並且跟他保持一定的距離。大家一定在想「這傢伙是怎麼回事啊?」

這是因為再過幾天,宗翰就要站上 2015 TED x Taipei 的舞台,跟大家分享正確的火場逃生觀念。宗翰是一位專業的消防隊員,經常有機會出入火場,進行撲滅大火及拯救民眾的工作。在過去的消防工作經驗中,他注意到有許多的火場事故,受困者是有機會順利逃生的,但是由於錯誤的逃生觀念,反而讓民眾身陷險境,甚至命喪火場。因此他很想透過這次登上 TEDx 演講的機會,跟大家宣導什麼才是正確的火場逃生觀念。

 

在他一開始準備簡報時,我好奇的問宗翰:「什麼是火場逃生的錯誤觀念呢?」他很細心的告訴我:以前學校都會教大家,遇到濃煙時要用濕毛巾捂住口鼻逃生。這其實是錯誤的作法!(我聽了嚇一跳!我們以前都是這麼教的!)因為濃煙有可能代表的是高溫,穿越濃煙是極危險的事情。另外在火災時,躲到浴室避難也是錯的!(我又嚇一跳!)。因為浴室的門大部份是塑膠材質,無法抵抗火場的高溫,很快就會融化,這時高溫跟濃煙就會灌入,造成無法逃生!而遇到濃煙不能往下改往上 … 這個方法也是錯的!(我連錯3題了!),因為濃煙向上的速度,遠遠的快過人跑動的速度,反而在往上跑過程中,避難者會更有機會被濃煙嗆昏。上述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聽完這些我點點頭。宗翰接著告訴我:為了讓大家記憶深刻,他把所有正確逃生觀念,只濃縮成8個字:「小火快逃、濃煙關門」。也就是當大家看到火災剛發生時,若火勢無法撲滅,但還可以逃生時,記得趕快先逃到安全處所,再連絡 119 消防專業人員來滅火。但是若已經看到濃煙湧現,表示外面可能有潛在的高溫或大火。這時記得把門關上,阻擋大火及濃煙的進入。替自己爭取一些時間,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

聽著宗翰這麼說,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太重要的觀念了。但是如果單純講述式的觀念宣導,很多人只是覺得有道理,但卻不見得會記的住。因為這可能太教條了,不容易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一定要想個辦法,創造一些記憶點。觀眾才會真的記住你想傳達的。

宗翰聽了點點頭:「創造記憶點?」嗯 … 簡報的內容他大概已經都規劃的差不多了。要怎麼樣創造令人驚奇的記憶點呢? … 他持續思考著。也就是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他才會在捷運上忽略了週邊的人群,自顧自的喃喃自語著。別人還以為他不太正常呢!

 

終於到了 TED 登台的那一天,演講才剛開始,他就接連抛出3個問題,問台下聽眾的在這三個模擬的情境下,會做怎麼樣的決定? 「遇到火災,會躲進浴室避難的?請舉一下手」

「遇到火災,不能往下跑時,會變通改往上跑的?請舉一下手?」

「遭遇濃煙,會用濕毛巾捂住口鼻逃生的,請舉一下手?」

等到大家都舉手表態後。宗翰才緩緩的說出:「各位朋友,以上這三個情境,如果您都舉手的話。那你就 … 死。定。了!!」

台下的觀眾一片譁然,大家張大眼睛!「這些都是最致命的錯誤!」宗翰接著緩緩的說。而剛受到震撼教育的大家,當然全都聚精會神,聽著宗翰接著告訴大家,什麼是「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正確觀念。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 TED 轉播的我,心裡默默的微笑著。

幾天後我問宗翰:「怎麼會想到這個舉手問答這個好點子啊?」,他笑笑的說:「就這本書裡有寫啊 ….」。嗯 … 宗翰說的那本書,封面那個人好熟?好像是我吔 …。「連我自己都忘了寫過這件事啊!」話說完,我們都笑了出來 …。

註:以本文慶祝 蔡宗翰 2015 TED 影片,突破百萬流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3CbSDzW2N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