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機應變」的極致案例

怎麼樣才能在台上「臨機應變」,磨練出極佳的臨場反應?也許以下的故事,可以供大家做為參考。

在2016年「改變的勇氣」慈善演講現場,很榮幸邀請台大電機系-葉丙成老師,一起上台進行演講。演講的規劃是憲哥先上,我接第二棒,然後葉老師第三棒,每一個人講 20 分鐘,希望演講的內容,能對台下參與的夥伴們,在未來面對改變時,能更有方向跟勇氣。葉老師在這幾年推動翻轉教育,經常旅行各地,為不同學校的老師們,以演講或上課的方式,傳達創新而有效的教育理念。他也帶領團隊,打敗哈佛等全球名校,奪下首屆全球教學創新大獎。由葉老師來跟大家分享「改變的勇氣」,應該是再適合不過了!

演講開始前,葉老師把今天要談的投影片內容交給我,Copy 到我的電腦中,待我一講完,他馬上就能接著講,不需要再切換電腦。我試著打開檔案測試一下,檔案開啟沒有問題,內容大概如原先預期,是葉老師這幾年在各地推動翻轉教學的歷程,還有他對教學創新的想法跟理念,我聽過葉老師多次演講,待會一定精彩可期!

第一棒憲哥上台,跟大家分享為什麼要辦「改變的勇氣」這次的慈善演講,也分享他自己這 10 年講師歷程的點點滴滴,憲哥在台上的 Power 影響力,當然不需要我再多說。當成開場第一棒,憲哥總是能快速的聚集目光,抓住台下的注意力。

第二棒我上台,開口先說「自從他參加總統創新獎穿牛仔褲出席後,牛仔褲就變成正式服裝了」,大家聽了哈哈大笑,也才知道為什麼我跟憲哥今天都穿牛仔褲演講。然後接著開始用 20 分鐘,跟大家濃縮分享我過去20年的3段人生轉折。在我講故事時,我注意到台下大家都聚精會神的看著我,只有坐在第一排的葉老師,頭也不抬的打著自己手上的電腦,似乎還在修改待會上台演講的投影片。「可是他投影片不是已經做好了嗎?」我雖然心裡有些疑惑,但是我想他一定有理由。「還是我演講太爛,不夠吸引他?」帶著一些自嘲,我還是努力而用心的,把我的演講說完,也得到現場熱烈的掌聲。

終於換葉老師上場了,他直接走到講桌旁,換上他自己的電腦,然後開始他的演講:「接到這場演講時,我本來是要跟大家分享教育的創新及改變,但是我剛剛聽到憲哥跟福哥講的都是他們人生的經驗,跟如何面對改變 …」他順了一下喉嚨,接著說:「我想,我也應該順著這個方向,談一下我自己的人生經驗跟改變!」我聽了有點嚇一跳,所以現在是怎麼樣?要臨時換題目嗎?我還在猜測時,葉老師接著說「接下來,我也要跟大家分享:過去曾經影響我人生的 3 段經驗 …」

葉老師開始娓娓道來,跟大家分享他在美國求學時,只會讀書卻不知道如何融入社交,甚至在 Party 中對啤酒過敏的故事,也跟大家分享如何自主解決問題,擁有更成熟的研究精神。甚至跟我們分享他曾經教過的一個學生,如何在挫折中體會人生,發現未來的新道理。每一段故事都極為動人,大家不僅聽的聚精會神,也被葉老師故事中的情節牽動著,時而大笑、時而動容拭淚。

葉老師當然是演講高手,生活中的故事隨手捻來,馬上可以變成上台分享的內容。但是令我最驚訝的是,當葉老師講到關鍵畫面時,投影片也會搭配上絕佳的輔助,說到啤演就秀出啤酒,說到路邊的流浪漢馬上就有流浪漢的照片。可是他剛剛一開始交給我的投影片,完全沒有這些內容啊?「這些投影片是什麼時候做的啊?」演講一結束,我馬上迫不急待的問葉老師。

葉老師笑笑著說:「差一點被你跟憲哥害死!你們都講人生經驗,只有我在狀況外,要講這麼正式的教學主題。我只能見機行事,臨場應變囉!」。什麼意思?我有點不懂的問他。他接著說:「所以剛剛我看到憲哥的內容,我就開始構思要改演講主題,等到看到你上台,我更確定了修改的方向!所以就當場改了!」。什麼?!這些東西是剛剛才作好的,這也太強了!!但是那些投影片呢?不會也是剛剛才做的吧?葉老師點點頭「是啊!就在你剛剛在台上講話時,我急忙找出一些跟演講主題搭配的關鍵畫面。所以要跟你道歉,剛剛我都低著頭在改投影片 ….」。原來剛剛葉老師低著頭,是在大修簡報啊!要能臨場變招,又要讓投影片完全搭配上,這個功力也未免太強了!!

演講結束後,許多夥伴都跟我說:「葉老師的演講真的超精彩的!」,能依據現場聽眾的需要,馬上調整內容。甚至配合上精準的投影片畫面,輔助做更好的呈現!到現在我都覺得,葉老師當天的表現真是太神奇了!!

其實,我也知道,沒有什麼叫奇蹟,只有不斷的經驗累積。這些「臨機應變」,背後有著更多磨練而來的經驗。不過,這就等以後有時間,再跟大家分享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