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ADDIE之A:分析 Analysis

一門好的課程,其實是設計出來的。也就是:在教課之前,老師心裡早就應該想好要教些什麼?怎麼教學?教學目標?內容?應用那些教學法?這些都要事先規劃&設計好,並發展好教材。教學的過程,只不過是最後成果的展現。因此,整個系統化教學設計,其實是從課程的分析開始,然後再一步一步的往前推進。

因此,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其實是「教學目標」,也就是你想要在課程結束後,讓學生學會什麼?帶走什麼?達到什麼他過去達不到的能力?我們之前曾經談到一篇文章「你的教學目標可以被評估嗎?」講的就是這件事。

前幾天我有榮幸,再度去旁聽超級大課:MJ 林明樟老師的「超級數字力」二天版完整課程。我們就試著用之前 ADDIE 的分析(Analysis)結構,來解析一下課程分析的重點。順便讓大家知道,一個超級課程的考量的內容有多麼精華。

2018 08 25 09 17 59

教學目標:

1.學習三大報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的立體解讀(在2天之內學完!神了吧!)

2.學習公司財務及個人理財的實務應用(有好多的案例討論)

3.如何從財務報表的數字,為公司未來的營運做出預測(單單從財報,就可以猜到哪些是好公司?哪些是壞公司?這絕對有職業級的實力!)

上面這3個教學目標,每個都很不簡單!甚至在一般的學校教學中,都要好幾個學年才能教完(還不見得教的會!)。而 MJ 在二天內就能讓學生學的會,還能馬上應用!譬如在一堆財報中,讓大家挑出好/壞公司的財報,練到最後大家只要 3min ,就可以準確的做出預測!!(超神)。而第一天晚上的模擬遊戲,更是刺激好玩又有趣!(這個我就不破哽,想深入了解的,請報名:超級數字力!)

2018 08 25 11 59 45

學習動機:

經營事業需要財報、投資股票需要財報、個人理財雖然不用財報,但需要有很棒的數字力。想要有 $$$ ,數字力及財報是每個人都不能逃避,必需要有的能力。

學員問題點:

1.財報像天書,90%以上的人看不懂,看了就想睡。既使有 10% 的人看的懂,也不知道從中如何獲取重要資訊。
2.想要快速入門,提昇數字力,卻不曉得從何著手。學校或正式教育要花太久的時間,緩不濟急!
3.不曉得如何應用財報及數字力知識,總是盲目投資,盲目經營。花了大錢,卻永遠學不會教訓。

2018 08 25 18 28 26

如果您仔細看了上面的分析,您會發現學員的學習動機+問題點,基本上會與教學目標相結合!特別是問題點,基本上會完全對應教學目標!像是大家沒時間&想快速入門,MJ 就能在 2天內讓大家快速學會;大家看不懂財報&也不會應用,MJ 不止讓大家可以立體解讀,而且用真實的案例及財報,馬上應用!有看到這些分析的連結點嗎?

當然,除了課程目標、學習動機、問題點之外,甚它像學員程度(公開班與內訓班就不同,而如果是財務人員專班或經營者專班,就有不同的挑戰)、教材教具(這是 MJ 的專長,我覺得是亞洲第一吧!)、教學法設計(這個在 ADDIE 的第二部份我們會談到)

2018 08 25 07 34 21

除了這些之外,像甚它上課的細節,像是場地、桌位擺設、現場設備、道具 … 這些都要充份考慮。以超級數字力這個課來說。二天一夜的課程,從進到現場的報到指引、大型看版,到就位後的桌牌、名牌、教具,到牆上的板書、計分表、教具,甚至連後方的現沖咖啡,以及課程記錄視覺圖像,MJ 跟超級數字力團隊,可以說是鉅細彌遺的把一切都考慮到!這些都是在課程分析階段,必需要仔細思考的!其實現場還有很多巧思,我無法一一細數,就等著大家自己去體驗了!

2018 08 25 20 14 26

小結

一個好的課程,從來不是偶然發生的。必需要用心&花時間規劃,才會有好的課程產生!而依照 ADDIE 模式,從分析階段開始,就應該仔仔細細,從學員的需求及問題出發,然後結合老師的專業,規劃出有實際收獲&可以評估驗証的教學目標,之後再透過其它細節的準備,思考到每一個可能性,然後逐步改善,才能塑造一個非常叫好又叫座的課程,剛好今天也是 MJ 超級數字力 10 月班的招生日,如果您想驗証我說的是不是真的,歡迎您去報名囉!

如果您報的上的話?! (苦笑!)

2018 08 25 20 08 3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