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挑戰、信任:2018 超級潛水力

40 幾個人一起在海裡合照,真的非常壯觀。跟在地面合照最大的不同是,在水裡的合照,大家很容易的就能控制中性浮力,一層一層的疊出不同的高度,讓大家的臉都能找到位置出現在鏡頭前。穿著帥氣的潛水裝備,自由的海裡游動合照,再配合上深藍的大海,還有不斷吐出的氣泡。這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而完成這一切的關鍵字有三個:「學習」、「挑戰」、「信任」

學習

從不會潛水到會潛水,當然需要經歷一段學習的歷程。關於這個課程的細節,我幾年前已經在「面對心恐懼,發現新潛力」這篇文章的全文上集中集下集,還有OW潛水學習備忘碌 ),清楚的描述了。相信參加超級潛水力的夥伴們,現在一定會有更深的體會,我就不再細述了。

更深入的一層是:大家可能都沒想過,大家可能都沒想過,想當初只是報名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知識技能成長課程(好啦,說實話「超級數字力」或「專業簡報力」也沒麼普通,因為不容易報上名 XD)。結果會因為這樣的一門課,開啟了一個通往下一個「視」界的門。您開始認識更多跟您一樣熱愛學習的人,開始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甚至上天下海,讓自己的世界更開闊。我相信這都是當初大家沒想到的。其實我也沒想到,當初透過「專業簡報力」這門課而認識潛水教練(的教練的老闆)琦恩,之後在神隊友 MJ 的互相陪伴下,會跟大海結緣這麼深。

這一切只因為我們熱愛「學習」,而會讓開啟了下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跟視界。

 

挑戰

要拿到 PADI OW 的執照,其實是要經歷許多挑戰的。我指的倒不是怕水或不會游泳的挑戰!(會游泳跟會潛水是兩回事啊!不信您問大家在水底面鏡脫著&戴上,跟游泳有沒有什麼關係 XD)。有很多的挑戰,來自於外在環境跟工作。譬如說有人推掉了 100 個病人、有人從烏魯木齊專程飛來(是的,新疆,全世界離海最遙遠的城市)、有人每天潛完回房就要面對上千封待回信件跟未讀訊息、有人前年剛動完換肝大手術(當然有通過醫生評估)、有人家裡有2個小孩需要照顧還安排老婆去上潛水課 XD(謝謝鈺琳幫我們照顧小孩 )。不同人有不同的問題需要克服,但是結果是相同的:大家都用自己的方法,克服了問題、克服了不適應跟害怕。最終完成了相同的目標,拿到 PADI OW 執照,一起下到海裡去,跟水底的魚兒自在的悠游著。

 

信任

潛水是一個需要高度信任的活動,你必需要能信任您教練們的教學,相信他教導你的動作。你必需要能信任你的潛伴,相信他能跟你互相照顧(還記得備用氣源呼吸嗎?真正生死與共的信任關係)。你更必需要信任你自己,相信你所學習的技巧,會讓你在水下能應付不同的狀況,相信你的中性平衡會讓您想上就上、想下就下。

但是這樣的信任關係,其實在課程還沒開始,就已經建立了!

當初只是因為我們的一個起心動念:既然我跟MJ 的潛水長需要教學實習,那學生就我們自己來找好了。「超級潛水力」的課程就此成型。本來只想找 3~4 個人,沒想到在 MJ 的招生威力跟專業簡報力夥伴的信任下,報名人數竟然突破 25 人,後來有許多的大陸夥伴因為簽証問題不能成行,最終來了 18 位夥伴。每一位夥伴什麼都沒問,就只是信任MJ 、我、跟琦恩,跟台灣潛水的夥伴們。謝謝大家的信任!

台潛的夥伴們,相信也沒辜負大家的信任!一對一教練的認真指導只是基本,從衣服(教練我想要潛水!)、接送住宿、甚至誇張的飲食(還記得那隻烤乳豬,甚至連辦桌都來了!)。還有 MJ,任性大叔本性未改,專程訂製了大家的脫鞋(育正 Good Job)、隨身包包+咖啡,請大家吃飯喝酒,都是老闆瘋了的規格在辦活動。

我的想法簡單,反正越累越充實的課,才會有越好的效果。潛水是教練們專業,教學我懂一些。經過與教練團的討論(跟硬坳 XD)。原本下午休息的時間,硬生生的再加上第三支氣瓶的開放水域潛水練習。相信因為這支氣瓶的體驗,讓大家在第三天船潛時,有了更熟悉自在的感覺。(再次感謝教練團的支持)

小結

有太多的人問過我「潛水有什麼好玩的?」,當然在水裡享受隨心所欲,自在游動。看著大魚小魚珊瑚美景,都是很棒的體驗。但是如果真的要我濃縮成一句話,那會是「潛水會讓你忘記時間的流動!」
在水裡面,你只會專注當下,注意呼吸,然後忘記一切水面上的雜事或令你心煩的事情,連時間的感受都消失了。那種感覺,就像是進入「心流」的狀態。經常不知不覺,一個小時又過去了!而且結束潛水時,雖然身體疲累,但是心裡卻有著滿滿的滿足感。相信這次來參加「超級潛水力」的夥伴們,都一定能感同身受。

但是這些文字,再怎麼描述 … 也沒辦法形容你真實下到水裡面的感受。如果你也想體驗這種在潛水時,專注當下,沈浸在心流的感覺。也歡迎您自己接洽台灣潛水-或 FB 連絡 Alba 店長。說是福哥或MJ 老師的學生或朋友。價格不變(可能會更貴 XD),但一定會好好的照顧你的啦!(讓您不斷請重作 XDD)

各位夥伴,很開心跟大家一起潛水,我們下次水下見!

 

 

花絮

這次的學員中,有一個對我最特別的學員 … 就是 JJ(我老婆)。自己人是沒辦法自己教的(當然我也還沒資格教)。所以全程都麻煩阿豪教練「好好照顧」了。我不能靠的太近(怕影響教學),也不能離的太遠(很想要關心)。所以只能維持一個距離,陪在身邊。而 JJ 可能因為生理或容易鼻塞,耳塞平衡不好做開,非常謝謝教練耐心的,慢慢的陪她拉繩下潛,把耳塞平衡慢慢解開。

在第三天船潛的過程中,我整個過程陪著 JJ 一起下潛,跟她一起在 10 幾米深的水下游動,心裡也有很大的感動啊!能跟老婆一起潛水,是很棒的人生啊!(您確定不會因此而意見不合?哈哈!還好我是潛水長候選人,還可以有些意見 XDD)

本來今天還要找她去潛立方練耳壓平衡的 ! (因為太累而被拒絕了 … 有沒有這麼操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