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實驗研究院-專業簡報力》簡報技巧訓練

國家實驗研究院(NAR Labs)下轄 10 個國家級實驗研究中心,有發射衛星的太空中心、研究抗震結構的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專注電腦科技的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還有像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 … 等10大中心。這麼多優秀的科技人才,要一起齊聚來做簡報技巧訓練,其實是有點難度的!

所以,當初在答應接這門課前,其實事先婉拒了很多幾次。原因有很多:怕自己使不上力,也怕學員不夠認真。我總是希望上完後後,大家不止能學到,更能做到。但是國研院各大中心的夥伴們平常事務繁忙,真的會有心花時間把簡報做好嗎?

2018 08 21 16 50 43

結果大家用具體的表現,證明我一開始的想法是錯的!各大中心精英盡出,招式各自展現。在簡報演練的過程中,我除了為各中心的研究能量感到驚豔,也為大家的用心覺得感動。

我們國家真的有不少好東西、好技術、好人才啊!

希望大家可以應用這些專業簡報技巧,讓我們 NAR 的好東西、好技術,給更多人看到、知道、用到。相信我們國家、業界、學界、以及大家,都會變的更好!

2018 09 10 11 14 14

以下為學員課後心得摘要

「初見福哥,您會以為他是一個和藹有趣的講師,甚至會抱持著今天又是一場放鬆愉快的心靈雞湯課程吧?我可以告訴您,大錯特錯,錯得離譜。當您上完課程後,可能會懷疑自己今天是不是被老闆陷害或是哪根筋不對來接受這種受虐課程!(福哥註:有這麼慘嗎?XD) …. 但仔細回想今天的上課內容,竟然是如此的明確清楚,原來啊!所有的簡報技巧都在上課的安排中,潛移默化的被我們給吸收了,這不是一堂紙上談兵的課程,而是一堂實際操兵的課程啊。上課過程中的做中學,學中做,逼著學,逼著做,當你快要崩潰的時候又被福哥的特殊幽默方式給激發奮起,這就是一整天的鍛鍊,讓走出教室的我覺得雖然身心疲憊卻是收穫滿滿!(福哥註:好可怕啊!)」(晶片中心 - Yeh )

2018 09 10 10 16 01

「過去製作投影片時,往往都是開了powerpoint後就一股腦往下做,等實際在演練時發現問題再來補跟調整,重視的是內容的邏輯與流暢性,但其實一開始的故事性,以及把長官最想聽的東西放在最前面才是重要的,細節部份等長官關心最重要的事情後再來細細報告,而開頭的簡短說明以及結尾的部分總結也是這次學習最大的收穫,這是過去從未注意到的地方 …. 到了前幾天,又要準備一份活動的提案時,我開始思考也在捷運上拿起了迷你便利貼開始去組織我想要說的內容,上課雖然是一夕之間,但是獲得的卻是長時間的改變」(科政中心-Lin)

2018 09 10 11 17 31

「以往我們作簡報可能都有一個迷思,就是以為把想讓對方知道的傳達出去就好了,卻忽略了對方需要的是什麼?想知道的又是什麼?…. 簡報的每一個環節,像是影片或輔助道具的使用、笑話的安插等,其實都是影響「一個簡報能不能打動人心」的重要元素。而且其實還是要自己實際去做過一遍,不然看人家做好像都很容易,等到自己做的時候才會發現用不出來,問題很多。」(院本部 Fiona)

2018 09 10 10 16 01

「當日子越接近課程第二天(9/10)的正式上台日期,儘管簡報修改過程都持續參與修改,並在腦海中演練,但10號的上台簡報卻因為完全沒有實際演練一回上場,真是犯了舞台大忌。不但一眼被職業選手福哥認出”零彩排”,對不住組員努力協助的付出,深感歉意。…. 在隔日比賽制度讓本組有機會東山再起 …. 除了自己演練,11日上午邀集組夥伴及好朋友一起擔任聽眾,從中給予建議。從簡報中埋梗、如何減少內容到時間內完成簡報,如何與長官互動?都在討論範圍。當天迅速練習三回強化簡報熟悉度,不僅調整流程掌握,更在其中獲得夥伴們追求極致簡報力的建議。(福哥註:然後就拿到前 3 名了!!)」(院本部 Tsai)

2018 09 10 10 56 34

「從每位報告者的簡報過程及老師的講評都有好多學習,誠如老師所說:「出了這個 大門就沒有人會再給予最真誠的建議!」我從一些簡報者的身上看到專業簡報人應有的台風、自信、 風趣、專業及態度,也看到一些自己也會失誤的部份,這真的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很高興我們都把握 住了。然後,真的結束了嗎?喔不,隔天 9/11 在主管會議上的簡報,讓我再次驚豔,雖然老師沒有 到場,但我看到別組夥伴經過一個晚上竟有這麼大的提升,真的是驚豔,包括簡報檔的精緻、簡報內 容的熟悉、專業,真的是一場簡報饗宴!

雖然課程已結束,但我想藉此心得說聲:謝謝福哥,您專業認真熱情又風趣讓我們很享受這門課、 常常鼓勵卻也不忘嚴格要求,這真的是我參加過最好的教育訓練課程了!」(科政中心 Li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