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你可能不相信一堂專業簡報課,能改變一間公司

黃昱鈞-海珊 (台灣潛水 PADI白金課程總監、潛水教育訓練經理)

專業簡報力 煥然一新的海珊

你可能不相信一堂專業簡報課,能改變一間公司。」我跟你說,這是真的。

證實到煥然一新的感覺

時間回到2018年2月5號,清晨4:00從夢中驚醒,坐上車從墾丁到左營高鐵站趕第一班到臺北的高鐵,在途中心想,一堂那麼貴的簡報課在教什麼?且還能改變一間公司的思維(陳琦恩台灣潛水執行長、專簡2班),我在台灣潛水整整8年的時間,這一年我的感觸最深。

在上課之前看了福哥「上台的技術」、也複習憲哥的「說出影響力 」這兩本書加在一起簡直是讓我的簡報如虎添翼。

這一天簡報課程裡很多模組,讓我能夠秒懂,更能在短短的時間裡,直接上台做一個結構清楚的簡報,這短短時間就只有90秒鐘,不敢相信,我自己能做得到,原來簡報可以是這樣玩的。

什麼是煥然一新?

上完課後緊接著一週後的簡報演練,拿我的最原始版的簡報開講,用足球來講我的潛水工作,時間控制得還不錯在7分鐘之內,但是…..台下的學長姐們不了解足球運動及潛水,簡直是用一個專業的東西在講另一個專業,所有的回饋都是一針見血的,雖然當下非常沮喪難過,這就是我想要的,唯一會對你說真話的人,才能改變自己。

因為回到職場上很少人會跟你說真話,誰也不想得罪誰,但是只有在這裡才能用心體會,一個好簡報就是樣讓台下的聽眾能夠秒懂,這才是簡報的意義也是我煥然一新的契機。

 

改變的開始

正式演練倒數21天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洗個澡,煮飯給老婆吃,陪孩子玩30分鐘,抬頭看眉毛一皺,哇一聲…21:30了。

跟老婆說把小孩帶進房間睡覺吧! 我要開始奮鬥,從包裡拿出便利貼,從新整理思緒一張一張寫下我想讓聽眾了解的事,預想聽眾的疑問是什麼,發想當中一度卡關,因為我在這個專業領域裡對我來說太簡單了,但我都會用專業講專業,聽眾更聽不懂,要用聽眾的程度去設想。

福哥說:「把專業講得通俗,把通俗講得很專業」我把廚房牆壁貼滿了,再以結構的方式分成三大類 專業、收入、環境此時已經是凌晨1:30了,回到房裡,我幫在睡夢當中的老婆跟小孩蓋被子,早上他們還沒起床我已經做好早餐出門工作了。

這一個月我都在黑暗當中當爸爸。

如何訓練

架構都整理好之後,首先要先想如何開場,及時間的分配開場,我用丟問題舉手法及自我介紹與聽眾建立信任。

開場1:30、講專業1:30、講收入1:30、講環境1:30、結尾1:00 這樣的結構加起來剛好7分鐘,我就是用這樣的分段練習,每次開講用手機錄音 ,錄完每一次之後去聽聽,是不是講的一樣,時間有沒有超過,盡可能不要背搞。

但一定要記住投影片的流程簡報裡一定要穿插故事。 「人們不喜歡聽道理,但人們很喜歡聽故事」我唯獨在練習講故事時才有寫稿,因為我有一個懷習慣,明明簡單的一句話,卻要分5句話來講,利用寫稿修稿,講出來的每一段故事都會是精華,這需要刻意練習。

一個好的故事會讓聽眾期待你下一句話要說什麼,要如何讓聽眾有期待感呢?就是要練習「停頓」笑點的停頓、梗點的停頓、期待的停頓。

這「停頓」到現在我還在練習當中,因為一上台緊張了,我就會忘記「停頓」這回事了。如何避免緊張?跟各位說一站上台「不可能不緊張」所必須跟緊張共存,在緊張中有好表現。

 

(時間+投入)X演練=降低緊張度

一定要多演練才比較不會那麼緊張,我從墾丁-高雄-台北-花蓮,從線下到線上跟學長姐演練,幾乎是環島的演練,從第一次演練到數不清幾次,多次演練可以降低緊張,至少我的腳不會發抖。準備上場了……

台北場演練

台南場演練

花蓮場演練

 

正式上場

正式上場倒數4天2月6日花蓮大地震震垮了3棟大樓,在家看著新聞花蓮災情非常嚴重,我馬上從墾丁趕回花蓮家中查看有沒有需要幫忙整理的,家裡一切平安。接著聯繫到好朋友ken哥正好在救災現場,身為花蓮人的我很想幫忙,我捐出自已五天的薪資來幫助救災學長們。

剩下四天我在簡報準備,卻有伴我成長的花蓮遇大地震事件的情緒交雜中,我忍住可以不去看電視新聞,好好的準備最後一次花蓮場的演練。

當天從花蓮出發到台北,到了現場有一股緊張的氣氛在抽籤準備上場的時候,多想趕快打開電腦再複習一下流程如果在這個時候還打開電腦的話,你會更加緊張的。今天我除了自己簡報,更重要的是看到其他18位更精彩的表現。

下午的第二場輪到了我,哇…要正式上場了帶了整套潛水裝備到現場,做了裝備測試一切沒問題,在上台前心想「我就當作這是一場7分鐘的秀,好好的演完吧!」分享我的簡報內容之外,更重要的事讓大家認識我。 七分鐘就這樣 咻~~過去了講完之後收到一疊的回饋單,也有一些缺點可以改進的,下次在正式場合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我覺得聽真話需要勇氣,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並改進,改進後所有聽眾會起立為你鼓掌。

這就是專業簡報力。

(原始出處:專簡九班 – 黃昱鈞-海珊白金課程總監_FB網誌:https://www.facebook.com/samhuang297915/posts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