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上完這堂課,我好像有點了解「足球小將翼」的大空翼

張瀞仁 JILL  (美國 GIVE2ASIA 基金會 REGIONAL MANAGER 區域經理)

身為長髮女生,每天免不了一大段把頭髮吹乾的功夫。專簡過後兩週了,我還是沒辦法習慣吹頭髮時看到的是一面白色的牆。

整整一個月,我每天盯著那面牆上五顏六色的便利貼,幾乎變成習慣;把便利貼全部撕下來那天,好像也失去了些甚麼。

 

出發點

一年前報名這堂課的時候,我還是一年上台幾十次募款演講的人,報名當然是想讓募款功力更強大一點。只是一年過去變化甚大,福哥在第一堂課問到「現在是四月中,今年有上台簡報過的人舉手」,我想都不用想就知道不用舉手,我現在上台的次數少的可憐,少到我還清楚記得距今最後一次上台是去年10月19日。

當初想要上課的實際需求已經沒有了,但好歹還是要每年去美國對捐贈人介紹台灣的需求和現狀,我想「好不容易報到名、錢都繳了,也讓芋頭等我那麼久,不然就硬著頭皮上吧」。

 

認識自己、激勵自己

與其說是簡報課,對我來說這倒比較像心靈成長課程。簡報只是技術、工具,這個月之中卻深深切切地反覆思考「我是誰」、「在這裡做甚麼」、「目的地是哪裡」、「甚麼是最重要的事」、「為什麼是我在做這件事」。

經過這個月高壓力情況下的練習,加上排山倒海而來的不同意見,似乎又更了解自己一些。譬如:如果要激勵,說「這可以幫助很多人」比說「比賽第一名會有獎盃」對我有用100倍;比起抽象的「架構太雜」,我更能理解具體的建議「挑一件事情,好好說就好」;比起劈頭給一堆想法,我或許更能接受說「妳先講,我聽完再跟妳說」的人。

但回歸到簡報課本質,這堂課的精髓仍然是三大要素:強大的教練、充滿熱血的輔導機制、以及同儕社群間的學習

好教練無可取代的價值– 關於福哥

進到教室,我還記得福哥一看到我第一句話是「妳不是內向嗎?內向者怎麼坐那麼前面?」一邊驚訝他為什麼知道我是內向者,一邊覺得課堂應該會很熱鬧。事實證明一整天下來雖然緊張,但很多時候真的笑到嘴巴很酸。

對於把所有教的東西都編織進課程中已有耳聞,所以驚訝但不至於驚嚇。真正讓我驚嚇的是他把很難的題目現場融會貫通後用30秒說出重點的功力,講完還幾乎分秒不差。但這是他功力的累積,離我們太遠,我們除了瞠目結舌之外好像也不能做甚麼。

緊張感和挫折感是這堂課程中很重要的兩大元素,換句話說,福哥的工作除了把技巧教給我們之外,也調配了相當程度的緊張和挫折在課堂中,而如何運用這兩個元素,一部分是學員自己的工作。

有些人(如內向者我)就算沒發生甚麼事也會緊張,所以第一天課還沒上完,在教室裡就已經胃痛到不行。福哥也運用時間的緊張消弭大家對上台的緊張,這種以A毒取代B毒(但還是很毒)的概念太強大,但我胃又更痛了。

我真心佩服福哥身為教練的功力,他總能看到最細微的部分,譬如微微顫抖的手、或一直偷瞄銀幕的眼神。

無論是一針見血的評論、甚至在 demo day直接走上台打斷惠英姐的簡報都讓我冷汗直流,但也因為這樣真實的評論,讓我們看到自己最不足的地方,然後跟缺點直球對決。

充滿熱血與專業的輔導機制

剛開始對學長姊怎麼運作不太熟悉,畢竟我比較熟悉的是棒球隊那種學長學弟制。

但專簡的學長姊完全不一樣!每次演練都有超好吃的點心(最大動力來源),然後每個人都像阿拉丁神燈一樣有求必應。輔導長三人組慶玲學姊、Will學長、治萱學姊更是戰力強大,而且幾乎通靈,對我的狀況掌握得一清二楚,總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適當的提醒,同時保護我的玻璃心。

還有許多根本沒見過面的學長姊,無論自己工作多忙,總是會撥時間給超寶貴的回饋,甚至價值連城的線上一對一教學。

他們真的是「一支穿雲箭,千軍萬馬來相見」,而有時候那支穿雲箭,其實只是一則 FB 訊息,以「學長/姊你好,我是專簡10的XXX」為通關密語,就可以得到源源不斷的全力協助。

我總是會想:如果我是他們,我有辦法付出這麼多嗎?每個禮拜演練很累耶、還要給有建設性的回覆、還要盯進度、還要因材施教、還要開會互相討論策略、還要買蛋糕點心引誘學弟妹認真向學、還要安排手上所有的資源只為了讓輔導效果更好、還要陪學弟妹喇賽談心… 我想我做不到,對他們的感謝與敬佩又更加倍了。

患難與共的存在– 關於同學

第一天交換名片後,我當場確認自己在班上是莫名其妙的存在。大家是醫師、專業經理人、創業家,而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介紹自己。

我被分到的組別有兩位非常資深的醫師、兩位非常幹練的經理人,坐旁邊的女神自我介紹時竟然說興趣是創業(反觀我一直忍住不說真正的興趣是「睡覺」),然後一瞬間我莫名其妙的被指派成為組長。在成為組長之後,接下來的事我完全沒印象;只記得有些部分很好笑、大部分極度緊張。

真正認識同學是在演練的過程中,這個過程讓我一直想到超級星光大道:把一堆人丟進一個充滿試煉的環境,然後大家就會發展出一套合作生存的模式。

這跟NASA訓練跨國太空人團隊的方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比起 NASA 的任務導向,我們更在意的是從彼此身上學習、互相幫忙、然後一起成長。

身為很害羞的人,我深深覺得好多同學根本是天使,甚至會在禮拜六晚上打電話跟我說可以怎麼改進、或在 demo day 倒數前幾天主動說「可以來我這邊練習,我還可以載妳回家」。

正是這樣互助、友善的環境,讓內向者覺得很安全,也才敢把自己不為人知的故事放到簡報裡。

最後一天 Demo Day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的漫畫「足球小將翼」,主角叫大空翼,是個讓我十分不解的角色:他總是享受比賽、遇到很強的對手還會打從心裡佩服對方。但上完這堂課,我好像有點了解大空翼了。
這堂課最神奇的地方,在於可以讓從小以焦慮為長項的我 demo day 一點都不緊張。
因為我忙著欣賞、驚嘆同學們華麗變身的結果和精彩的回饋,每每看到入神,都忘了自己有可能隨時被抽到要上台。
整個過程非常享受,完全像在看秀,心裡會不時讚嘆「哇,原來還可以這樣,太厲害了!」
上完課之後,覺得信心增加了一點,最重要的是知道有好教練和一群夥伴。
寫這篇心得的時候,剛敲定了7月初在矽谷的演講。主辦單位很熱情地把演講時間從30分鐘延長到70分鐘(哪招!),希望我好好介紹台灣非營利組織的需求和狀況。
有了大家幫忙,或許這次我也可以跟大空翼一樣,踢進世界盃。
最後的最後,我想特別謝謝芋頭,這堂課的關鍵角色。我自己做過許多年的特助,知道這麼多行政&課堂細節,一般人根本沒辦法處理,尤其她還同時處理好多課程。在演練結束理當兵荒馬亂收拾殘局的時後,芋頭特別過來給我小點心,低頭一看,是我最愛的抹茶口味。除了讚嘆「不愧是內向者!」之外(這是我心中最高級的讚美了),我從她身上學習到超級多。謝謝芋頭!
(原始出處:專簡十班-張瀞仁區經理 https://medium.com/@jillchang/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