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不經一番沒睡飽,焉知進步有多少?

洪瑞聲 (實踐大學資源教室 輔導員)

不經一番沒睡飽,焉知進步有多少?

 

還記得一個月前,胖子踏上【與神同行的旅程】嗎?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鬼擋牆地獄…

讓胖子不禁想起一個故事…

古時候齊國少主田嬰,眼見戰事頻傳,一個腦波弱就想要自立為王!

齊王啊~」「滾!」
「吾等認為…」「拖出去斬了!」

「那個…」「嗯~」「中午吃清粥小菜怎麼樣?」

齊王一意孤行,百官挫到不行…卻沒人敢再進鑒。

一位勇者橫空出世,齊王:「我不想聽!

連上陣都沒有就被打槍!

勇:「我只說三個字,說完立刻滾!超過三個字你就殺了我。
齊:「說吧!」(要是在講廢話我就把你拿去浸豬籠!)

齊王的OS沒有實現,因為對方真的只講三個字…

海大魚。」講完頭也不回的離開。

這時,換齊王焦慮了!這這這這什麼東西?

你回來跟我講清楚喔!
我怕會被砍頭,我不能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快點!我准你不死!

海中有一種魚,超級大!網子網不住、鉤子鉤不起,根本就是海中之王!但如果他上岸呢?

螞蟻都可以咬死他!

海大魚,告訴我們鉤子究竟有多重要!尤其是針對TA的鉤子。

 

胖子之前也以為自己是魚,至少是條虎鯊,殊不知換個領域,根本就是鯊小!
鎖定TA,是簡報製作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然做得再精美,對方聽不懂就是枉然!

那TA到底想要什麼啊!!

胖子認真的想破頭…切換角度也切了、便利貼也寫了五六十張、一修二改三調整輪迴不斷,總算做出自己覺得可以,可能還不是最滿意的版本,然後就獲得了評語…

請重作!

好啦,前面還有很多具體建議和遠大目標。

接著每天的交通時間,就像被下降頭,一直在想該怎麼改?看見夥伴的版本已經到V4了!自己怎麼還沒有V2?!

這時,專簡最強大的一個環節來了…學長姐!

大家一定都聽過,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胖子要說,沒走過這遭,不知道該怎麼做。

學長姐不只是另一個角度,更是為你打光探路的引導者。

 

接下來,就是練到死!一次練習兩次練習,發現自己每次的不足,然後再把自己改成四不像!

胖子一直改到前一天晚上,陸續大刀闊斧的重修,一個砍掉重練的無限螺旋。(後來才知道全班都是這樣!)

當天早上,福哥開場,「大家先做一件事,把電腦蓋起來!每虎ㄚ啦~接下來就要享受…」福哥的笑容很燦爛,胖子的心裡在流汗。

演練開始,上場、回饋、打分數。沒有幾家歡樂幾家愁,只有彼此建議相交流。

胖子有超多學習,以下彙整3點:

① 環境設定:什麼叫專業?電腦、音源、麥克風、座位…這些都是基本。你有看過人家在調天花板的燈嗎?!是,不要懷疑,一大早班上的同學就在做這件事!環境設定好,效果才最好,專業就該掌握最小的細節。

② 即時回饋:「你這樣不行!你以為他現在最想要知道的是什麼?就是怎麼做可以做得更好!」福哥一個突破盲點!最好的回饋,就是即時又具體、三明治建議。練習回饋,不只讓自己得更專心,還能提升視野的層級,推動自己更進步。

③ 示範說服:「你不要跟我說什麼特別股,告訴我可以獲利多少?你之前有多少民宿?」然後福哥就變身了!立刻消化、直接展現他的作法。搞的胖子好想投資阿~(沒有錢投屁投!)最有力的說服,是直接讓你心服口服。直球對決,嚇得你不要不要的。

一個月可以有多少進步?胖子沒有真正的脫胎換骨,卻有思維上的打掉重練!走過痛苦鍛鍊之途,才能探尋彼岸之花。

你問胖子這堂課值不值得?在你不怕吃土的狀態之下,絕對會把自己逼到極限。你問胖子會不會再來?我會跟你講是要再思考一下…太痛苦了!

但痛苦的很爽快!

感謝同學、學長姐、福哥憲哥的肯定和指導,還有超強行政團隊的支援。胖子會記住,這只是個開始。還是要持續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

 

(原始出處:專簡十三班 – 洪瑞聲 輔導員 部落格:https://wheelchairfatboy.com/2019/04/22/profession-practice

課程預填資料表:https://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