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力心得:簡報是永遠的功課

蔡瑜洵(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圖書館師)

我又來了,專業簡報力。

 

#教學輸出是最好的學習

上次是年初的上課加演練,那個時候超~級~緊~張。
這次是擔任輔導員的任務,所以完完全全可以了解學弟妹們的心情和焦慮,要把福哥一堂課的精華都用上,除了做簡報還要口頭背流程(或寫稿),怎麼改就怎麼焦躁不安地快要爆炸,只能說是親自走過一趟專簡天堂路的人才能了解。

 

#不同的角度有不一樣的學習

各組都有一個輔導長搭配兩位輔導員,三位要聽福哥給學弟妹的回饋音檔,幫看簡報做的如何,在夜晚下班之後組團約起來線上meeting口報。當學員的時候光是聽意見回饋都來不及抄,換成輔導的角色就要一直想「到底要怎麼樣讓這份簡報更好?」這次與林宴如和郎咏恩兩個超級強棒合作更是學習到「如何給回饋更好」「如何帶領團隊前進」「如何再更深挖掘一份簡報的Power」,邏輯順嗎?排版好看嗎?有符合專簡要求嗎?跟輔導長/員的同儕學習我覺得也是相當的重要,這是我第一次擔任輔導員,所以默默向晏如和咏恩看齊太多太多無法在職場上的學習,都在專業簡報力這個不僅在正課時爆發力滿溢,更是在課後有機會擔任輔導的學習中有更多的發酵,如同美酒般越陳越香。

 

#簡報是永遠的功課

透過學弟妹的現場演練後,我們要給紙本/口頭回饋,然後再一次聽到福哥憲哥的意見(這點超超超超賺)我覺得真的非常過癮也深深喜歡這種自主學習的感覺和氛圍,看到來自各行各業的簡報好像在不同的世界遊歷,開擴平時封閉的眼界和心態,是說現在的每個職人都太拼命了,今天聽到竹科工程師講晶片靜電防護、個人形象美學的設計、藥廠人員介紹全球獨家新產品、汽車代理商人事室長的職能心法、台大寫guildline的胃腸肝膽科醫師來告訴大家大腸癌檢測的重要性、大學老師告訴我們性騷擾該處理….(專簡21各個強棒出擊,默默慶幸自己不是這屆的,不然應該被打趴)

 

#許久不見的開心

除了來學習,更開心莫過看到熟識的學長姐與朋友們,疫情之下一切的實體碰面都彌足珍貴。

期待之後再相見!

#專簡21北軍存活率100
#不同身分角色的學習
#最棒的學到就是輸出
#隨時回頭去翻書跟講義來複習才講的出回饋
#進步成長永遠都是自找的
#憲福育創好棒棒

 

(原始出處:專簡二十一班北軍輔導學姊 – 蔡瑜洵 FB)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