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您的 50 個夢想:築夢。逐夢

(上圖是我於2011 寫下的50個夢想,貼在書櫃上)

每一年我都會寫下 50 個目標,然後從中挑出主要幾個最希望達成的項目。每年能達成不同的大目標(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我已經滿懷感恩了。因為我清楚的知道,有許多目標除了是自己努力的因素外,能得到上天的眷顧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 2010 年,心智圖版)

很多人常問我:50個目標?那沒有達成的怎麼辦?

答案是:寫下 … 不一定會達成。但是不寫下 … 您連想要達成什麼都不知道!!如果沒有達成 …那就繼續再列,繼續努力啊!列出50個目標,是給自己一個清楚的追求方向,讓自己知道往那邊努力。

相信我,只要您試過一次,您就知道要寫下 50 個目標有是有難度的!一些傳統的期望,如五子登科 … 車子房子銀子…等,前 10 幾個就列完了。這時您要思考一下:這些目標不見得只有工作目標,還有的是成長目標(例如個人進修,或是拿到合氣道黑帶),或是旅遊目標(本來2011已經訂好去西藏,但是小龍女的到來讓我們延期再去。我也想要去西藏騎車 and 爬玉山),或是物質目標(存款、收入、車子…)。

有的目標是短期可以達成(例如一年內),有的目標可能要5年或10年才能作到….。您會發現在寫的過程中,心裡的很多期望及想法漸漸的清楚,您可能也會發現 … 自己最重視的,到底是什麼?我常常覺得,在寫的過程中,對我就有很大的收獲!

當然,在這麼多目標中,也一定有幾個是關鍵目標。也就是一定希望達成,或是沒達成會覺得遺憾的。因此從一堆目標中抓出重點(例如抓出 10 個最想達成的重點!),也是十分重要的。

(2004, Word 版)

在重新修改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回頭 Check 了一下這十年來寫下的目標。當然 … 有很多事情不一定都完全達成。可是現在我的事業/生活/以及整個樣貌,卻大致符合(甚至超過)我先前的期望。可以這麼說 …每年寫下人生的 50 個夢想,幫助我更能清楚 … 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

印象最深刻的是 …我第一次寫 50 個夢想時,大約是 10 幾年前,那時在書桌前寫下了以下這幾個目標(原稿記得有照片啊 … 尋找中)

左邊幾個目標,就是傳統的目標。而右邊是我心想達成的 …或追求的 … 也許不是傳統或符合長輩的期望,但卻是我心裡想要的 ….。然後經過了幾年之後 ….

學薩克斯風 … ok!! 雖然吹的有點爛 XDD …

去華盛頓 DC,坐在這個石階上 … 如同阿甘正傳上的場景。OK!! 攝於 2001

學合氣道 ….很久前就完成,但是還沒有去通過黑帶段位檢定(奇怪 … 好像真的沒照片吔)

寫一本書 … 結果進度超前,寫了 2 本!(第三本簡報書蘊釀中)

橫渡日月潭 … 3次!

Bike 沒有環島 … 但是騎上了武嶺!(連 JJ 都騎上去了呢!!至於坤哥 … 已變成神人等級)

去歐洲自助遊的夢想 … 還沒有達成!不過我想是有機會的!

還有爬玉山 ….也一直沒有抽出時間達成!這個就先放在心上,等到那一天時機成熟,因緣具足 … 自然就會爬上去了!!

左邊的大目標 … 在每一年不知不覺的努力下 ….似乎也一一達成,真是謝謝上天的祝福!

這樣的作法,在我身上看起來是真的有效 …您??要不要也試試看呢?

祝各位寫下夢想,踏實逐夢,並且美夢成真!

築夢。逐夢!

後記:在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也回顧了這幾年對目標的設定及檢討(2008, 2009, 2010, 2011, 2012,2013),我真的有確實執行跟大家所分享的方法 …(過去的記錄騙不了人,不信您點連結進去看看就知道)。只希望正在看文章的您,不要只是看… 現在就拿起筆來 … 開始寫下您人生的 50 個目標吧!

後記2:

目標有很多種 ….

有些目標 … 是短期內(1年)想實現的
有些目標 … 是長期(5年, 10 年, 甚至更久) 才會完成 ..
更有些目標 … 與其說是目標,不如說是期許 … 期許家人身體健康,期許自己控制脾氣 ….
不論目標是什麼 … 每一年,我都會重新檢視一次,重新寫一次。透過這個過程 … 讓自己看的更清楚,自己想要走的路 ….
只要自己真心想要的 … 就是好目標!!放開心 … 把它寫下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