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方法的刻意練習:先分開,再合起來

幫云云將原本的 Push Bike 加上踏板,她坐上後,腳往前一蹬,接著踏板一踏,馬上就學會騎腳踏車了!過程中不用我扶,也沒有不穩或跌倒。連一旁觀看的老婆,都覺得不可思議。

簡單的說:Push Bike 就是把騎單車的動作,先分為「平衡」跟「踩踏」,先讓小朋友簡單用腳 Push,只練習平衡!等到他們習慣平衡後,把踏板加上去!(我買的 Push Bike ,是可以加踏板的。先前也有一台木作的純 Push Bike ),這時只是把用腳 Push 的動作,改為踩踏。實驗証明:云云馬上就學會了!銜接上沒有任何問題!(想想傳統學習腳踏車的方法,邊踩邊保持平衡)

同樣的,我在練習自由式時,用的也是這種方法。一年前我自由式大概只能游 200 m (沒錯,就在一年前,還沒報名鐵人三項時)。就覺得自己游的很喘,換氣不順,手腳的搭配也不好。到底怎麼解決呢?
我採取的也是分開練的方法!先用浮球把腳固定(腳就不用管了!),再用呼吸管來換氣(不用管呼吸,可以專心觀察動作),就只是專心划手!而加上划手板後,手掌的位置一偏移,自己馬上知道!這時自己才發現,手臂肌力不夠,常常划個 300 公尺就累了!
等到習慣划手動作後,接下來拆掉腳部浮球,練習手腳搭配。因為有呼吸管,我可以專心看自己的動作,才不會因為換氣而手忙腳亂,或姿勢偏移。而等到動作更穩定後,我才拿掉呼吸管,只剩划手板輔助。因為划手板會讓划動更順暢,換氣也更方便。再等到都順了之後,就把划手板拿掉 … 這時整個動作就對了!自由式的游泳距離也逐漸增加,最後完成鐵人三項的挑戰!
其實不止運動,我在簡報的教學也是這樣。上過專業簡報力的朋友都知道,我們先拆開來練:從便利貼、電梯簡報、開場簡報、投影片、結尾 ..。等到每個部份都練熟了,最後再合併起來一個大演練。然後再是第二天的個人綜合大演練&配上投影片!有注意到嗎?我們也是把複雜變簡單,把動作拆開來練,再合起來練!
剛好最近云寶學會騎腳踏車,也整理一下自己最近關於刻意練習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