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修練三階段之三:見山還是山-完美的追求

當您已經可以作好上台的基本功(階段一:要演練、不看稿、多學習),並可以在每次上台時發揮簡報的影響力(階段二:精彩元素、暸解聽眾、熱情無敵),您在簡報修練的路上就可以邁向第三階段,也就是終極階段:見山還是山-完美的追求

在這個階段,簡報技巧對您而言不是問題。在前面的每個階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我都各自給了三個建議。但是在最終階段 …. 我已經沒有建議!因為您已經不需要我的建議!唯一想跟您分享的想法是:您心中完美的簡報 …. 到底是什麼樣的境界?要如何才能達成這樣的完美?

前一陣子有一部影片叫「壽司之神」,描寫的是日本年紀最大的米奇林評鑑三星主廚。雖然高齡 86 歲,但是還是親自站在壽司台前揑壽司給客人吃。每一餐的費用高達 30,000 日幣(約台幣 10,000,20顆壽司),換算成單價一顆壽司約 500 元台幣,而且還要提早一個月預約否則吃不到 ….。在看這部片子時我感受很深,「窮盡一生,磨鍊技能」這是在影片中傳達的一個重要觀念!主廚小野二朗雖然已經入行 75 年,但是還是每天在追求進步,把看似簡單的握壽司追求到完美的極致。

每二年我會給自己一個試鍊的機會,讓自己站在較大的舞台上,跟大家分享我對簡報的看法及簡報教學的心得。「說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自己做到才是真的!」,也因此我會極端的要求自己的表現,把簡報的每一件事情從基本功開始做到好。以剛結束的簡報高峰會演講而言,在接近半年的準備時間裡,我仔細的做好每一件事情,例如我請兄弟坤哥來家中看我練習並給我回饋,不止是「要演練」,還務必完全作到「不看稿」(超過100張 PPT * 2 場),另外在事前還安排了一場小型演講作效果觀察及修正。另外我也看了許多國內/國外簡報及演練的書籍及影片,提醒自己持續「多學習」。在接受報名開始,我就建議主辦單位設計提問欄位,只是想進一步「暸解聽眾」。在現場簡報呈現時,除了口語說明外,我也規劃了許多短影片、例子,並安插了互動學習等「精彩元素」。我想現場參與的人員,一定能感受到什麼叫「熱情無敵」。

簡報的終極目標,不僅只是技巧的展現,更是影響別人、改變別人的重要工具。我只希望給大家一個方向,從見山是山(階段一:基本功)見山不是山(階段二:影響力)>見山又是山(階段三:完美的追求)。讓我們一起努力,透過每一次上台簡報的機會磨練自己,自我修練 … 朝向心目中完美的境界邁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