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回顧及展望

每一年年底,我總是會檢討這一年來,有那些關鍵的時刻或目標,是值得記錄的。(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最近幾年,也都一年開一個 word 檔,把一整年的 blog 或文字寫作整理在同一個檔案中(例如:2014 blog.doc , 2013 blog.doc … 這樣)。這樣好處有很多,譬如一打開不需要從 0 開始寫作,而且只要專心寫作,不用擔心格式或排版,還可以在年底時看一下自己寫了多少字。而今年最有意思的是:我把2014 的 50 個夢想,寫在這個檔案的最前面(只寫了 33 個,真是不認真 XDD)。

到了年底 Check 一下,有幾個目標,真真實實的達成了。我覺得很重要 … 也十分高興。

1.安寶平安出生,云云安安健康長大

對我而言,家庭和樂 & 家人平安,是我最重視的。很高興家裡添了一個小寶貝(老婆辛苦了),也很高興云云當姐姐了。為了迎接安寶出生,我特別停止工作2個月,全心全意陪伴老婆,照顧寶貝們。我覺得現在想起來,這樣的作法非常正確,也十分值得!(那 2 個月超忙,超級手忙腳亂啊啊啊!)

2.上台的技術出版

寫寫寫,寫寫寫 … 到了年底,終於寫完「上台的技術」。也很高興出版後得到朋友們的喜歡,上市不到一週首刷就銷售一空,我跟編輯F.Y.&行銷A-C,都非常開心啊。要感謝的朋友有很多,請看新書最後的致謝辭(再打一下書 XDD)

3.超級簡報力課程成功

與憲哥&震宇哥一起合開的超級簡報力,雖然再次把我備課壓力催到一個極限。但看起來我們三人的合作,產生了不錯的協同效應。超級簡報力一梯的同學們,有上 TED 的、有拿獎的、有變強人或神人的 …。課後大家的感情及交流也還持續著,大家都很開心啊!

4.上雜誌接受專訪

9 月登上 Career 雜誌,出現的頁數剛好是我年初期望的頁數(3頁)。這真是太神奇了 .. .早知道應該許下更大的願望的!(例如登上封面人物 XD)。更令人訝異&完全不在目標內的是:我成了商周社長專欄筆下的人物:「我是職業選手,企求完全比賽」。新書也再次獲邀接受憲哥電台專訪,還有已經接受訪問,還沒有曝光的文章 … 。在這個部份,今年算高標完成

5.全年突破 10 次完全課程

這是以去年作為標準,設下的課程品質水準目標。沒想到 … 今年第一季就突破了!(去年花一年,今年花一季!)今年更特別的是:達成 3 次 100%完全課程,也就是每一個指標,都拿到滿分。這也是過去未有過的記錄&經驗。明年我仍然會精益求精,朝更好的標準邁進!

當然,跟老婆關係美好(雖然有時不免鬥嘴 … 哈哈),家人身體健康,也都是很重要的。今年也安排了1~2 次很不錯的家庭旅遊,我覺得很棒。

好,重點出現了!其實在 2014 年列出來的 33 個目標,有很多是我沒完成的。例如:

1.博士論文計劃書通過:嗯 … 因為專心寫書,博士就暫時辦休學了。不過現在書出版了 … 我明年又要繼續加油了!先衝一篇 i 吧!

2.個人「新」事業開始:我心裡面一直想要開啟非工資收入的事業模式,不過2014年還是沒有開始,仍持續等待合適的機會及評估中。

3.辦一個正式的婚禮:哈哈,雖然已經有 2 個女兒了,可是 … 我真的還沒正式的辦過婚禮啦!(有登記,當然是合法夫妻。也有在老婆家辦訂婚。就是沒有在男方這邊辦婚禮 … 哈哈,這算是年底袐密大公開嗎?)。本來有列為 2014 的年度目標 … 可是今年事情好多啊啊啊。好吧,我 2015 會列為重要必達成目標的 … (準備拿起 Saxophone 再練一下了)

小結

其實目標有達成,也有沒達成的。重點是:您知不知道您想往那邊走?方向是什麼?什麼是您想要的?為什麼這些是重要的?

當然,想要的不見得會達成(時間有限,精力有限,機會有限),可是如果您連想要什麼都不清楚?那就更沒有所謂的達不達成。所以,我總是寫下夢想,用力追求。有達成 … 那很棒!沒達成,我明年再重新寫一遍。真正重要的,想要的 … 有一天,總是會達成的!

2014 年 bye bye ,我們 2015 年繼續努力。也謝謝所有支持我,愛護我的朋友們!

keep go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