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回顧與展望

回首 2013 年,一整年下來有幾件事是值得記錄的:

1.當個好爸爸 & 好老公

2.又要當爸爸了

3.新書出版合約簽訂

4.簡報技巧高峰會

5.中年大叔的一個人旅行

6.跟講師好友們的學習

7.兩兄弟的騎跡

8.全家人的南方澳宜蘭台北行

9.全年 8 次完全課程

這幾件事情是我覺得印象最深,也影響最深。簡單記錄如下,有許多記錄先前也寫成單篇文章了,可點選連結更深入的看一下這些細節:

1.當個好爸爸 & 好老公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選擇及優先順序的排名,在我心裡:家庭就是第一順位。這表示我會毫無懸念的推掉一些工作,只為了能每天回家,有更多時間陪老婆小孩及家人。自從云云出生後,即使我連續在台北教課,我還是會每天回家(還好有高鐵),小玩一下再送云云上床,然後明早 6:30 起床搭高鐵再北上。重點是我覺得甘之如飴,而且十分享受。至於好老公的部份:如同老婆說的,我很多地方可能是 120 分(安排旅行作菜作麵包陪伴分擔家務不應酬每天ASAP回家…很多事情),但有些地方卻可能是超低分(當我變成生氣熊時 …)。不過我很努力把自己調整的更好 …。也希望明年能繼續加油!

2.又要當爸爸了

是的!這是今年最大的袐密禮物了!謝謝老婆又當了一次高齡產婦(懷云云時已經是符合高齡資格了,好像 35 歲以上叫高齡)。我們二個像是倒著走的人生,在年紀超過 40後才開始養兒育女的生活。但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心境,我也儘量運用我資料搜集的專長參與協助(像是嬰兒用品採購培養云云睡過夜),可能是我作的還不錯,所以老婆願意再來一次 10 個月的「腹」擔,再給我一個前世情人,也給云云一個妹妹,彼此一起成長一起玩。老婆辛苦了!(所以明年我已經把工作排開,把陪產時間排好了!)

3.新書出版合約簽訂

記得何飛鵬社長剛跟我連繫時,一時之間我還遲疑了一會兒 …. 除了訊息來的太好太突然,另一個原因是:我想先 Focus 在完成博士學位。還好最後聽從何社長及憲哥的建議,順利簽訂出版合約。不過合約簽訂後,原以為能撥空一週寫一篇文章,卻有2~3 個月沒有進度!最後在編輯F.Y.的柔性提醒及自己過意不去的壓力下 …. 發狠立下目標:每天一篇!在 2 個月內寫完原本預定 1 年才能完成的內容。每天在高鐵及計程車上打字寫作,也是今年非常難得而有成就感的經驗!

4.簡報技巧高峰會

每二年會給自己一場大型演講的挑戰,透過這樣的機會讓自己簡報技巧/演講技巧可以再一次提昇。上一次 HPX 已經很累人了,今年年中這場簡報高峰會更是讓自己吃足苦頭,5個月的準備時間只為了二場30min 的簡報,這種苛求式的自我磨練,還好有讓自己再精進一點。雖然活動後發生一些事情讓我有些錯愕,但若聚焦在自我修練影響他人,這二件事情算是有高標準的達成!也很高興會後得到許多正面回饋(100個參與伙伴,有94個對我的表現打了滿分,分數為 4.94 & 4.93)。謝謝所有參與的工作同仁及台上台下的伙伴們!

5.中年大叔的一個人旅行

拜上述活動(簡報技巧高峰會)之賜,可能是因為我給自己太大的期許及壓力,在活動結束後沒多久。我竟然得了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可怕的是云云還沒有打水痘疫苖,表示我可能有機會傳染給她!!因此在確診當天,我馬上收拾行李出門自我隔離,前往合歡山上避暑休養,結果在觀雲山莊的好友都下山了,在沒有房間的情況下,我被逼著遷移住宿點,最後卻變成了一段一個人的漂流旅行。除了疼痛一路相隨無法避免外,我覺得這個病其實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讓我能帶著家人的祝福(時常與老婆及女兒 facetime),在山上及海邊體驗一個人的旅行。騎自行車到崇德海邊時,離上一次來這裡間隔超過 20 年之久!這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有很多的感受及感動 …。

6.跟講師好友們的學習

從年初在台中的游泳牛排會(Adam/憲哥/Jacky/我),跟憲哥一起去甲仙為志氣及小朋友們加油,還有在新竹/中壢/台北不同地方的聚會,以及旁聽憲哥的二門課。身為企業訓練顧問及講師,我們站在台上教別人,自己更應該持續成長精進。謝謝講師好友們彼此間的交流及鼓勵,更謝謝憲哥讓我旁聽學習的機會,以及安排電台訪談。今年最後還來個勵進火鍋講師交流會(謝謝 Adam 的精心安排),真是太棒的 Ending ! 希望來年我們有更多的交流甚至合作的機會!

 

7.兩兄弟的騎跡

在2011/2012連續二次渡河失敗後,今年3月我們兩兄弟終於成功渡過北港溪,到達神袐的溫泉密境,而延路的峽谷風光更是令我驚呼連連。一週之後,我們再挑戰武界 58 公路,直接騎上濁水溪河床,橫越半個輪胎高的溪水,那種快感沒有親身經驗是無法體會的!雖然 off road 多了難免摔車(在濁水溪摔了一跤),但是一切都非常值得!!之後宜蘭不落與JJ騎行苖栗不落半日挑戰,也都是今年美好的回憶! 雖然只寫 “騎跡” ,但兄弟坤哥對我的協助及影響,實在是寫不完啊!!(該用「罄竹難書」這個代表正面的成語嗎?XDDD)

8.全家人的南方澳宜蘭台北行

今年去了三次南方澳,一次跟 JJ & 坤哥去宜蘭騎車,一次漂流獨行,另外一次就是全家一起旅行。謝謝豪哥的陸連島民宿,樓中樓及大客廳讓我們住的寛敞又舒服。云云出生後,像是一個黏著劑,讓我們全家人有更多的機會連結在一起。謝謝大姐二姐對云云的疼愛及照顧,我也很喜歡看阿母與云云間的互動。經歷前幾年家人在健康問題上的一些挑戰,現在能全家快快樂樂的出遊,真是上天很大的恩賜!也謝謝 Adam & Lillian 的安排,讓我們全家一起在 101 上共渡了美好的一餐!

9.全年 8 次完全課程

今年全年有80%的時間我都在教同一門課程:就是「專業簡報技巧」,增進專業人士面對關鍵簡報時的影響力。其它的 20%,我教「內部講師培訓」,讓企業內部準講師們,更清楚傳授自己的專業,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及教學者。雖然上的課就這二門,但是面對不同的企業及學員,我要求自己作出相對應的調整,期望達成更好的授課品質及效果。很高興在一整年下來,有 8 次達成「完全課程」的目標:也就是所有參與學員一致在課後回饋上打了滿分的評價。重點不在於次數或分數,而是我自己知道我仍持續要求自己,並有所進步。簡報技巧及內部講師教學是我的專業,我也希望每次都能以最認真的態度要求自己,除了持續保持高水準的表現,更讓學員每一次課後能有最多的收獲!這才是自我要求背後最大的成就!

小結:

回顧今年,雖然很多事情作的還不錯!但博士學位的論文進度還是嚴重落後,而心中期望的電子商務事業計劃也尚待推動。當然,事情豈能盡如人意,我感恩知足。也希望明年表現的更好。當然,今年還有許多朋友及工作伙伴們,對我有許多的支持及照顧,容我不一一細敍,但感恩在心。也祝家人朋友學生們都更幸福健康,也更快樂!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2013.12.25

福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