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目標的勇氣:10 年之後的 50 個夢想

最近因為準備演講的機會,重新翻了在電腦裡的照片,竟然找到了一張 2010 年底寫的 50 個夢想。從那時到現在,剛好過了10年,自己曾經寫過什麼,說實在也忘記了。但回看 10 年前的夢想,有些夢想跟後來實現的貼近度,真的讓我好驚訝啊!特別是以下這幾件事:

1. 出版簡報書 & 成為上市企業指名度第一的簡報/講師教練

2010年時,我剛滿 40 歲。那時企業講師事業才剛剛站穩腳步,但遠遠還沒有知名度或指名度。4年後才會出書、 5 年後才會成立憲福育創。但那時候我已在人生的50個夢想,寫下了這2個夢想目標。

10年後回看,我不是出一本書,而是出了 7 本書(2本 Joomla 電腦書、上台/教學/工作與生活的技術系列),準備出版線上教學的技術。而「指名度第一」這件事雖然沒有達成 XD,但自我激勵的企圖還是很不錯的。

2. 創立一個改善教育品質的網路服務

原來遠在10年前,改善教育品質的想法就已經在心中了啊 … ,這個我真的忘了!後來,「教學的技技術-線上課程」上線,雖然不是自己創立的網路服務,但透過這個課程影響老師們,改變大家對教學的理解跟認知,這個應該也有達成。

3. 充份發揮自己天賦,去幫助別人,並成就自己

從 40歲 ~ 50 歲這10年,在企業講師的崗位上,應該算有達到「發揮天賦」的目標。而這幾年也把透過天賦幫助別人-也就是知天命的想法,落實在很多任務的實踐中。

有趣的是:本來我以為,我的天賦中,大概只有「教學」這件事會幫到別人。而更早展現的天賦-也就是電腦能力,大概就沒有機會了。結果今年疫情再起,線上課程變成焦點議題,這時過去的電腦能力及快速自學的天賦,剛好又派上用場。再結合以前的教學能力,才有「線上教學技術」的產生。真是沒有用不到的能力跟經歷啊!上天自有安排的!

4. 收入目標 & 買房子目標:

在寫人生的 50 個目標時,收入目標 & 買房子目標,當然會是其中之一。只是現在回看 10 年前的目標,當初在寫的時候,只是當成「夢想」-意思就是可能達不到,或是夢想中才能達成。但 10 年後回看 … 不止達成,還超額實現!

回想那時候在寫目標時,都覺得自己寫的有些心虛。但 10 年的時間真的夠長,長到可以改變很多東西,也長的足以讓我的夢想實踐。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許多人,也謝謝一直努力的自己啊!

寫下目標的勇氣

其實,50 個夢想中,有許多還是沒實現的!像當初也有寫下:博士畢業、環島騎單車、成立電子商務公司、甚至登玉山、再養一隻拉不拉多的夢想 … 都還沒實現。而有些夢想實現的方式,也跟期望的有所不同,像是雖然沒有上商周的封面(XD),但倒是有上了商周及許多雜誌的專訪 … 。還有些夢想,在上天的保𧙗下,真的如願了。像是媽媽抗癌成功(2010年時,媽的身上有3處癌症!謝謝老天保𧙗)、有一對女兒(我的2個寶貝) …。

不管是有實踐、還是沒有實踐,現在覺得10年前的自己能夠寫下自己的夢想,還是很勇敢的一件事。至少,現在才有回看的記錄,以及一路上雖然忘記,但卻清晰的方向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